养娃马拉松

澎湃新闻 2021-06-15 19:52 大字

文:卢铖卉、向宇欣、马明艳、郑可欣、李玥霖、胡诗月

图:买家小可、娃妈小林、新马娃厂王总

指导教师:刘琳

有训路星火营 出品

小可坐在宿舍的床上,聚精会神地给怀里的孩子编发,她的手指在孩子的发间穿梭,一不留神,几根头发被扯了下来。小可轻轻抚了抚孩子的头,小心翼翼地拈起几绺头发,没几下辫子就乖乖成型了,衬得孩子精气神十足。

视线稍往后一转,小可的身后还有一群孩子排排坐。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棉花娃娃。小可是一个棉花娃娃爱好者,这些娃娃小可收集了整整一年,“我最初是在刷微博时知道这些娃娃的,他们以我的爱豆为原型,再加上他们本身就十分可爱和治愈,我一下子就入坑了。图1:小可收集的棉花娃娃合照

图1:小可收集的棉花娃娃合照

娃娃孕育中

小可在和娃娃相处时像极了娃娃的妈妈,事实上,“娃妈”才是这些娃娃真正意义上的“妈妈”和孕育者。

娃妈和棉花娃娃一起度过了“十月怀胎”,见证了棉花娃娃的“呱呱落地”,棉花娃娃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她们的“孩子”。这些“孩子”身高大多在10到30厘米,内部用棉花填充,外部由布料等各种材料制成,有着可爱玲珑的眉眼、颜色斑斓的头发和小巧的身形,他们中多数是有原型的,或是动漫人物,或是偶像明星。棉花娃娃出现之初就是作为韩国偶像文化的衍生品——卡通化的明星玩偶。随着2018年男团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的播出,我国的偶像文化风生水起,棉花娃娃也逐渐破圈。

第一批入圈的娃妈多是单纯的“为爱发电”,因喜爱某个明星或动漫角色等生出做衍生娃娃的想法,一部分娃妈选择做高价的“私生”,也就是找娃厂定制独属自己的棉花娃娃,更多的娃妈出于价格的考虑选择开团,成为娃团的发起人。

如今,娃妈已经不局限于粉圈,即使没有明星属性,棉花娃娃本身可爱的形象也足以治愈人心,其“萌属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受众。随着娃圈的扩大,“为爱发电”已经不足以支撑娃妈的事业,盈利成为必然的趋势。“打样、找宣传、买稿子、弄特典样样都要花钱,还需要花费许多时间”,娃妈小林认为,娃妈在这个过程中还承担着许多不确定的风险。

如果说养娃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娃妈则是这场马拉松的选手。在娃娃孕育前需要用画稿描绘出棉花娃娃的雏形,娃妈们有的兼做画手,对画稿精心雕琢;有的四处寻觅画手,以求美图。她们清楚,精美的画稿是吸引买家的第一步。如果吸引不到足够多的买家,娃妈不仅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很可能还要承担垫付画稿费用的损失。图2:娃妈小林的“阿泽”娃的画稿初稿

图2:娃妈小林的“阿泽”娃的画稿初稿

图3:娃妈小林的“阿泽”娃的画稿终稿

图3:娃妈小林的“阿泽”娃的画稿终稿

画稿只是打响这场养娃马拉松的第一枪,宣传娃团才是娃妈在赛道上踏出的第一步。娃妈往往会在微博超话上发帖宣传娃团,娃圈内还衍生出了许多专事娃娃宣传的人员。很多娃妈会通过他们进行大范围的宣传或者与其他娃妈互宣。若是宣传不到位,拼团的买家不够多,棉花娃娃也可能就此“流产”。

只有挺过了这些风险,棉花娃娃的孕育才算是进入稳定期,然而娃妈此时还不能停下来安心养胎,“产房”的挑选对于娃妈来说又是一大考验。

产房接生记

“产房”是娃圈对娃厂的代称,是这场马拉松中最难熬的一段赛程。在产房里,棉花娃娃将从画稿中的二维世界走出,来到三维世界,这个过程决定了棉花娃娃能否顺利出生。许多娃妈在孕育棉花娃娃之初就会开始考察产房的情况。

娃妈通常依靠微博搜索或者找圈内朋友介绍合适的产房,也有的娃妈会亲自到产房考察,曾凭“无颜”一娃火爆娃圈的小糕便是后者。当年为了给“无颜娃”寻找产房,她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后选中了新马娃厂。

新马、万众、安娜等都是知名的娃厂,比起知名度,小糕更看重的是新马娃厂的工艺。在圈内,单是通过微博搜索就能找到200余家娃厂,它们大都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不少是由传统的玩具工厂转型而来,新马娃厂正是其中之一。作为曾经与迪士尼、Hello Kitty、熊出没等知名动漫IP合作过的传统玩具工厂,新马娃厂在2020年4月才彻底完成转型,虽然发展才一年,但它在绣花和高温丝工艺方面独具优势,这正是“无颜娃”需要的。

娃厂要在娃圈站稳脚跟都要有特色优势,有的擅长制作简单可爱、数量少的棉花娃娃,有的则是“炸毛”型棉花娃娃的更好选择,不同的娃娃需要不同的娃厂。转型失败的娃厂也不在少数,棉花娃娃比起传统玩具更注重买家的个性化需求,只依靠以前的经验根本无法应付棉花娃娃的生产。

娃厂从娃妈那里接到画稿后,就要甄别这个娃娃的生产材料并据此报价。新马娃厂的成本区间一般在30至100多元,打样费则是以650元为基准。如果娃妈可以接受,娃厂就会为这个娃娃安排接生队伍。新马娃厂提供的全流程服务,每款棉花娃娃会有美工、绣工、开版师、手缝师傅、车缝师傅、跟单等8至10名人员跟进。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随时沟通细节,在娃妈确认后才会推进下一个生产环节。而很多小娃厂则普遍采用外包模式,即把绣花、打样、制作等环节全部外包,自己只负责打版。这种外包模式因为制版和其余流程全部脱离,往往很难保障娃娃的质量。图4:新马娃厂美工审核画稿中

图4:新马娃厂美工审核画稿中

图5:新马娃厂师傅为棉花娃娃充棉

图5:新马娃厂师傅为棉花娃娃充棉

不管是外包也好,全流程服务也罢,都可能会出现娃娃“怀胎十月”的奇景。一般来说娃娃在娃厂培育约一个半月后就可成型,可娃厂的大量排单会让娃娃的出生日期无限延长。新马娃厂的订单从春节开始就已经排到两个月之后了,有的娃厂甚至会更久。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娃厂和娃妈必须相互信任,买家和娃妈也必须相互信任,才能使生产继续下去。但凡有一方信任崩塌,都会造成娃娃“胎死腹中”。在娃圈,娃妈和娃厂之间很少签合同,如果出现货崩了或娃厂跑路的情况,就算出现问题的娃厂在圈内再难立足,损失也已经造成——娃妈要担责,买家则要承担损失。

除了娃厂这个“接生队伍”有跑路风险,有时娃妈也会突然弃赛逃跑,养娃马拉松可谓危机四伏。

娃娃失踪记

今年年初,当大家还沉浸在年味的余韵里时,小杨却心急如焚——她在微店APP上向娃妈预订的棉花娃娃“玥玥”已经好几天没有音讯了,微博上发起此次娃娃拼团活动的娃妈(ID名为今晚看星星了吗)早已销号跑路。小杨出于对“玥玥娃”的喜爱和该娃妈的信任入了娃团,通过微店APP向该娃妈的店铺付了全款,但距离该娃娃成团已经过去了半年,娃妈承诺的收货日期一改再改。最终,娃妈以注销微博号为自己的责任划上句号。小杨不无委屈:“大家买娃娃都是始于喜爱,我以前买了20多个,很少遇见跑路的娃妈。大家都是彼此信任才达成了交易。”图6:购买棉花娃娃微店交易截图

图6:购买棉花娃娃微店交易截图

原来,小杨等一众“玥玥娃”的买家在微店购买后,娃妈承诺一段时间后会让买家收到货。由于资金周转的原因,娃妈往往会在买家付款后将资金从微店的账户中提现,将这部分资金用于交娃厂货款。此时娃娃还没有生产出来,娃妈为了交易的正常进行通常会“虚拟发货”,而买家也与娃妈达成协议,在一定时间后手动点击“确认收货”或由系统自动确认。换句话来说,平台上显示的买家收货时间与他们真正收到娃娃之间有很长一段时间差,正当买家们翘首以盼心心念念的棉花娃娃时,他们的交易已经脱离了平台的范围。这个期间,只有买家对娃妈的信任维系着交易。一些娃妈正是“看中”了这一漏洞,放心大胆地把货款放入自己的口袋里,然后销声匿迹。图7:小杨在棉花美娃娃超话发帖寻娃妈截图

图7:小杨在棉花美娃娃超话发帖寻娃妈截图

据“玥玥娃”团内买家统计,“玥玥娃”拼团人数达到100人,进度群内有88人,按照78元的单价计算,娃妈卷款就达七千多元。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个人诈骗公私财物达到2000元以上予以立案,由于团内买家多为学生,无法推举出一名代表至跑路娃妈当地派出所报案,也无法委托代理人代办,多采取个人报案。这样一来就达不到立案标准,警方不予立案办理,买家只能个人解决。即使买家拥有娃妈的身份信息,曝光其在网络上的所作所为,但只要娃妈断联或者换个“马甲”基本就不受影响,至于跑路恐怕已成为她的前尘往事了。

其实类似的事件在娃圈屡见不鲜,能够成功追回货款的也少之又少,选择娃妈对于买家来说要尤为谨慎。据圈内玩家透露,进入娃圈成为一名娃妈的门槛并不高,圈内还有数量不少的未成年娃妈,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往往很难保证,而娃妈作为连接买家与娃厂的重要节点,需要极强的责任感和承担风险的能力。

当然,娃娃失踪的隐患也不仅仅存在于娃妈本身,正如马拉松不仅选手可能会中途离场,裁判也可能会在赛制上失职。

“很多娃妈都是用微店和我们交易,我们在被骗后找了微店客服介入,娃妈却已经把微店的钱全部提现了,大家的钱根本没办法退。”小杨等买家已经无计可施。据《微店订单售后流程详细说明》:“买家申请售后退款,商家应于7天之内处理,若超过7天未处理,则系统自动达成退款协议,并将退款金额原路退回至买家的支付账户。”若是商家未能及时退款或拒不退款,微店平台有权对商家店铺做出处罚。但此时的处罚多为冻结店铺和账户,如果商家有意跑路,损失将无法追回。所以是否退款的选择权主要还是掌握在商家手里。

“其实我已经是第二次被骗了,之前的钱款也没有追回来,除了提醒自己以后要更加谨慎,似乎也没有其他办法。”小杨说。棉花娃娃采用的众筹模式本身就需要预付款,项目发起人需要用买家提供的资金进行周转,尤其是棉花娃娃属于回报型众筹,其众筹产出是具象化的产品,一旦过程出现问题,买家的众筹目的就无法实现,资金也可能在其中的每个阶段流失,这样买家既无法收到棉花娃娃,又不能追回资金,其中的风险是普遍存在也很难避免的。

不过小杨并没有退圈的打算,“我们都是出于喜欢和爱聚集在这个圈子里,遇到的大多数娃妈都是值得信任的。”娃圈正是由买家的情感诉求和对娃圈的价值认同串联起来的,娃妈、买家、娃厂都是这个信任链条上的结点,信任架构起了这场养娃的马拉松。

这场爱与利益并存的养娃之旅将会走向何方,又将经历跌宕还是坦途,我们都不得而知。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出现的小可、小林、小糕、小杨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端午奇妙游》火爆全网 展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惊艳魅力

《祈》工人日报6月15日消息,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河南卫视播出的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火爆全网。节目创新采用了“网剧+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