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斩获三项“白玉兰”电视观众回归现实主旋律正剧

济南日报 2021-06-15 11:16 大字

□本报记者张晓涵

6月10日晚,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觉醒年代》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原创)、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此外,童瑶凭借《三十而已》获得最佳女主角,黄尧凭借《山海情》获得最佳女配角,尤勇智凭借《山海情》获得最佳男配角,马晓勇凭借《装台》获得最佳编剧(改编)奖,《典籍里的中国》获得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山海情》获得最佳摄影奖,《跨过鸭绿江》和《在一起》获得评委会大奖,《流金岁月》获得最佳美术奖。

现实题材电视剧受追捧

观察本届白玉兰奖的提名以及获奖作品可以发现,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受到了很大程度的追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装台》等纷纷入围,最终收获也不错。

今年白玉兰奖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刘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对好作品的认知是一致的,没有特别大的争执,评委会坚持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以及作品与当下精神的联结,这是我们的统一意见。”

记者了解到,如《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在一起》等剧集,创作之初其实都是“命题作文”。但主题限定并不意味着创作上面临局限,有创作者认为,恰恰是这种固定的主题可以倒逼作品回归艺术创作本身的规律上去。这些电视剧播出时,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尤其是在年轻观众群体中也掀起了追看浪潮,收获了超高关注度和传播力。

最佳男主角争夺激烈

今年的最佳男主角在于和伟、王凯、黄轩、张嘉益、陈建斌5人之间角逐,竞争尤为激烈。最终,于和伟凭借《觉醒年代》斩获最佳男主角,评委给他的评语是:“经过多年艰辛磨砺,成就今日华彩时光,角色演绎光彩照人。”

有媒体认为,黄轩、王凯、于和伟这三位无疑也是目前国内电视剧男演员演技派中的“顶流”。他们在此之前都被认为是最有机会夺奖的演员,主演剧集全部是主旋律正剧,而且部部演艺精湛。

而《三叉戟》的主角陈建斌和《装台》的主角张嘉益,也都是演技派,且得到观众的认可。有业内人士认为,“他们两位今年的表演,放在过去10年任何一届的白玉兰奖,都有竞争最佳男主的实力。”热扎依错失“白玉兰”引遗憾

说到热扎依,之前很多观众对她的印象还是《甄嬛传》中的叶澜依,但是在《山海情》中,她饰演的李水花却让她的演技进一步得到了认可。与很多女演员只愿意把光鲜靓丽展现出来完全不同,她在表演中,走路、奔跑没有一丝丝美丽可言,乡土气息十足。但是,就是这样的她,完美地诠释了人物内心的坚定,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不为命运所击倒,笑着面对生活,最终活出了自己的李水花。

虽然这次热扎依在《山海情》中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是还是被《三十而已》的童瑶击败,与最佳女主角失之交臂,也让不少观众扼腕。

新闻推荐

陈佩斯:我们缺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喜剧

布衣、光头、胡子花白、足蹬一双黑色老布鞋,今年67岁的陈佩斯和人们印象里的有些不一样了。他不再是人们熟悉的“陈小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