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百变大咖秀》,靠敏感制造差异化,回巢TVB,扶持新一代综艺人“绿叶”王祖蓝 四十不惑,艺德无价

新京报 2021-06-13 00:47 大字

在最新一季的《百变大咖秀》中,王祖蓝结合年轻人的喜好,抓住时代的敏感,模仿了华晨宇。王祖蓝模仿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王祖蓝,这个曾经恨不得一天48个小时,吃饭都在接受采访的“拼命三郎”,在即将过半的2021年,只参与了日前接连收官的《百变大咖秀》《接招吧前辈》。在内地奋斗的十年间,经历了综艺的兴盛与更迭,从“绿叶”、综艺咖,到工作室老板、TVB新晋首席创意官,这位时代见证者也早已不再执着于个人价值最大化。

“我现在这个阶段追求的有点儿不一样了,最在意的是传承,扶持新一代的人上来。”

回归《百变大咖秀》

够敏感,总会押中观众喜欢的

时隔六年回到《百变大咖秀》,王祖蓝几乎第一时间应允。这是他来内地的第一档综艺,也是他的起点。然而在《百变》缺席的这八年,综艺市场早已换了光景——网生内容抢占电视受众,“模仿”成了最常见的节目桥段;短视频将娱乐切割得碎片化,模仿也逐渐平民化。普通人白天看到一个想模仿的明星,晚上就可以扮上,全网发布。“时代不同了。”王祖蓝感慨道。

这并非王祖蓝第一次见证时代更迭。2012年《百变大咖秀》热播同时,户外真人秀兴起,《奔跑吧兄弟》应运而生,王祖蓝成为首批的固定嘉宾之一,几乎每期都要和导演讨论创意,参与嘉宾真人秀和游戏设计。

直到2016年,户外真人秀同质化严重,政策扶持原创模式,浙江卫视希望推出一档棚内“跑男”,游戏与才艺并重,再次邀请王祖蓝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就是后来的《王牌对王牌》。

2019年,短视频与直播逐渐兴起,王祖蓝成为第一拨直播带货的明星主播。

王祖蓝也随着每一个时代而改变自我。例如此次回归《百变大咖秀》,第一件事便是为这档老节目寻找新的差异化。面对90后、00后的导演团队,80后的王祖蓝积极了解年轻人的喜好,打听谁是现在的“流量”,但同时也坚持自己过往二十年的综艺直觉——以自己的能力能模仿谁?节目组建议的对象行不行?

但他依然坚持加入新“点子”。比如《寒鸦少年》原本唱出了一位褪去青涩张狂,变得成熟稳重的少年,而王祖蓝把自己做爸爸的心声也融入进去。其他表演中,他也试图结合自己真实的生活体验。就像“愚翁撒网”,他相信只要多想新的点子,总会押中一个观众喜欢的。“我们综艺喜剧咖,永远都是‘绿叶’。‘绿叶’要依附在一样东西上面,偶像、时代、观众,你都要认识。要根据时代去改变,就要对这个时代敏感。”

处世智慧

不靠脸,靠能力才能活下来

这种自我改变,被王祖蓝戏称为“求生欲”,但也可追溯于“绿叶”在时代快速更迭下,本能催生出的敏感。无数媒体都曾挖掘王祖蓝早年在TVB的奋斗经历,试图从中寻找敏感的源头。但实际上来到内地,从“绿叶”成长为家喻户晓的综艺咖,王祖蓝的紧张感从未有一刻纾缓。

从决定做内地综艺的第一天,他便知道语言将是其最大的短板,“(综艺)笑点在于文化。但我成长的背景、生活环境,和内地都不一样。”

“敲门砖”选择《百变大咖秀》,也是因为即便不认识葫芦娃,没听过腾格尔的歌,王祖蓝也可以通过影像,用积累的经验方法模仿对方。而准备模仿的过程,也恰好可以恶补内地文化。

“谦卑的参考”,是王祖蓝形容那时的状态。每遇到不懂的笑点,他会虚心地去问,把每一个梗背后的故事都上网去查。接受采访或和朋友聊天时,他也一直在竖着耳朵听发音,请对方帮他纠正读音。

然而,与其说王祖蓝的成功全部源于奋斗,“接受现实,应时而变”同样是王祖蓝的处世智慧。“因为我长得不帅,不能靠脸,只能靠能力,要在各个方面比别人装备更多,你才能活下来。有人说‘你好努力’,但不是努力啊,我求生啊!追不上我会落后,会慢慢地在这一行消失。”这是王祖蓝的求生法则。

回巢TVB首先要拿综艺开刀

四十岁,王祖蓝有了第二个女儿,事业上也身份升级——回归TVB担任“首席创意官”。

对王祖蓝而言,“回巢”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小时候,他很崇拜张国荣那样“梦一般”的明星,觉得他们头上好像都有光环。进入演艺学院、被TVB签约后,他不分昼夜地打工为家里还债,在儿童节目中扮玩偶、为影视剧跑龙套,有工作就已经很好了。而后迈入内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王祖蓝终于靠积累拼来了大角色,成为知名艺人,也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如今在他看来,相较自己有多成功,更重要的是把经验传承下去,“扶持新一代的人上来会更好。”

担任首席创意官,王祖蓝首先扛起来的便是综艺。“以前是梦,现在是生活。”因此他率先从创意层面尝试把TVB的综艺变得好看。同时,再培养综艺创作者、综艺演员……他希望能从综艺上多出几个“王祖蓝”。

有艺德才能走得远

新京报:这一季《百变大咖秀》播出,一些人表达了失望感,你觉得这是因为时代变化导致的吗?

王祖蓝:是大家的眼界不一样了。有好,也有压力。好的地方在于,现在那么多节目里面有模仿,大多都是从《百变大咖秀》开始的。压力则在于,(很多模仿)大家都看过了,哪怕不是艺人,素人也可以立刻在网络上模仿,获得掌声。

新京报:这两年市场涌现出很多新的综艺咖,包括00后也开始做综艺了,你会有危机感吗?

王祖蓝:第一,每时每刻有危机感,但是长远来说,也没有多大的危机感。我见证着每一个时代的兴起还有过去,现在也只是其中一个时代。这个时代过去,下一个时代又来了,现在流行的这一拨人又会有压力。做艺人需要有这种心理准备,习惯了,你才能走得更长远。

这个世界永远有人在各个方面都比你好。反而,现在对我来说已经沉淀到41岁了,艺德最重要。可以有突然间很红的明星、很红的综艺咖出现,但是你一定要有艺德,才能走得更长远。

采写/新京报记者张赫

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郑新洽

新闻推荐

衡水中学“学霸”张锡峰结束高考 有家长大喊为其“点赞”

“我还是愿意幻想高考结束的那个下午,最后一科收卷铃声响起,我放下笔,侧过身,倚在墙上,有人走过来拍拍我的肩,对我笑着说:“世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