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讲述“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

青岛晚报 2021-06-12 06:55 大字

今天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传统节日——端午节假期。正好有好时光,正好有好文字,可以跟着单霁翔《万里走单骑》,在12处遗产地“行走”,寻找文明的起点,寻找祖先的创造,分享他的见闻和随想;可以跟孩子一起看看《穿越时空的土楼》,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土楼的历史与现状,感受中国传统民居的智慧与精妙,打开《一物一世界:看国宝,学历史》,带领孩子走进国宝的璀璨世界,学习中华悠久历史,培养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以“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图书《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日前在京举办新书发布仪式。该书作者、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化身世界遗产“推广人”,与读者交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初心。

“在《万里走单骑》节目录制的过程中,我写作了这本书。书中记录了我们穿上布鞋,在12处遗产地‘寻找与守望’的故事,也记录了一个个与文化遗产有关的‘寻找与守望’的故事。每次的出发都是为了寻找。寻找文明的起点,寻找祖先的创造,寻找我们回家的路,也寻找我们不忘初心的意志。找到以后,我们要守望,要保护好我们寻找到的这些文化遗产,让它们能够世代传承下去。这就是‘布鞋男团’《万里走单骑》的初衷,也是这本书出版的意义所在。

单霁翔率“布鞋男团”探索遗产地

作为中国首档沉浸式世界遗产探索互动综艺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一季深度探访了10个联合国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和2个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的遗产地,从实证5000年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到审美朝圣之地的西湖文化景观,从国际文化交流碰撞的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到被老外誉为“天地之中”的登封古建筑群,从蕴含中国美丽乡村生活智慧的皖南古村落到三千年炉火不灭的黄石矿冶工业遗产……

节目通过单霁翔院长率领“布鞋男团”的深度体验和与多位历史考古学者的趣味化互动解读,将不可移动文物中承载的厚重历史进行生动鲜活的影像化呈现。每期最后的守望行动以单霁翔场景化演讲的方式将世界文化遗产“人类杰作与纪念丰碑”的价值意义进行全面升华。单霁翔表示,“我是58岁才到故宫工作的。我到故宫之前做了近20年的城市规划工作和近20年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参加《万里走单骑》节目的录制,我是回归了本行。”

节目第一季播出后收视率在文化类综艺中排名第一,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近百家主流媒体主动发文点赞,节目还获得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主嘉宾单霁翔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大力呼吁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宣传与保护。

中国拥有55处世界遗产,是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多年,单霁翔认为,“申遗”不是最终目的,“世界之最”也不是终极目标。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有着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把更多的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的故事告诉公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这才是文化遗产工作者们的共同追求。

老单日记还原“原本的真实故事”

《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故事。全书以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和保护的故事为经,以“老单”在9个省份、12处遗产地参加《万里走单骑》节目录制的见闻和随想为纬,记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文化遗产中寻找和守望中华文化根脉的故事。在节目录制的独特视角下,作者以日记为载体,用一贯金句频出、举重若轻的语言风格带领读者开启一场世界遗产之旅。轻松的图文内容背后,是厚重的学术积累、忘我的倾情投入和坚定的文化自信。

“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也是在不断的行走、交流和实践中产生,并一代代传承下去的。我讲故事可能不专业,不擅长演绎;我写故事可能不专业,不擅长修辞。不装也不演,以一个原本的、真实的状态去面对读者、面对观众,讲好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这是我参加节目和写这本书的初心。”在全书的尾声,单霁翔写道“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些在遗产地默默守护和传承的人们。无论是土楼的夯土人、西湖的养荷人,还是每天去苏州园林遛弯的退休大姐、在国家遗址公园绽放笑容的婴儿。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层工作者与普通民众的守护,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的中华文明,才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这本书献给他们。”

单霁翔建议大家看完这本书后,一定要收藏好。因为未来还会有第二部、第三部,收集起来就是一部关于世界遗产的百科全书。新书发布仪式结束后,同名节目《万里走单骑》第二季也宣布启动。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贾小飞

新闻推荐

爱优腾唇枪舌剑,字节愤而回应,长短视频平台面对面打起来了?

爱优腾集体谴责B站盗播《老友记重聚特辑》余波未平,长短视频平台又迎来一轮正面冲突。6月3日下午,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