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网瘾父母”

澎湃新闻 2021-06-04 21:20 大字

上周,我妈视频告诉我,颈椎疼得厉害,好几个晚上无法睡觉,只能斜靠在椅子上眯一会。我叫她去医院检查下,她说不用,贴点膏药就好了。她迟疑了一下,又说:可能最近手机玩得有点多……吧!

瞬间,我心里冒出一个念头:我妈也变成“网瘾父母”了。明明她经常吐槽我们,回家后“眼睛长在手机上”“整天就知道盯着手机,叫你跟叫壁一样”,仿佛就在刚刚不久。

我在心里复盘了我妈玩手机的场景,大致包括:有人来我家店里买东西,用扫码支付,她不放心提示语音,总要一个个查看手机收钱信息;缺货了,电话或视频让批发商送货;有空要刷短视频;我和弟、妹每周几次打视频回家;她的老姐妹们,很多随子女在城市带娃,每天各种视频聊天+分享好玩的短视频……保守地算,一天得三到五个小时。

这个水平,还只能算网瘾轻度患者。有报告说,老年网民日平均触网时间为3小时,有6.4%的老人每天上网7小时以上。另一份报告的结论更惊人: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10小时。

所以,每次我叮嘱我妈少玩手机时,她说“我没多少时间玩,有空才玩下”,不完全是孩子式的辩解,而是某种事实——她才刚达到平均时间,还不算沉迷。但换个角度看,在忙碌和劳累的空隙玩,其实是占用了休息和锻炼的时间,于健康更不利。

有天中午,办公室几名同事也在吐槽家里的“网瘾父母”,有人说:“我妈整天看那些婆媳矛盾、夫妻相处之道的短视频,看完就发给我,训诫一番”有人回:“那还算好的,就怕他们乱买东西,又费钱,吃了还可能伤身体”还有人说:“我爸就喜欢买便宜货,家里都堆满了,都是没用的垃圾,说还不听”……

每一个,都是可以直接上《吐槽大会》的素材。这些人间真实,道出了除健康原因外,网瘾老年们容易踩的两个雷:被各种情感洗脑、被各种营销套路。

也正因为如此,从父母吐槽我们网瘾十级,到他们自己沉迷玩手机被我们吐槽,这种轮回,让人难以有“风水轮流转”的快感——唯一的好处可能是,现在的父母多少能理解点曾经的我们。网瘾老年,或许很快就会成为和网瘾少年一样的社会难题。

如何让父母辈学会上网又不沉迷网络、安全玩手机而免于风险,专家学者给出了很多办法,比如用技术手段,对平台运营者加强资质审核;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老年人合理安排上网时长,掌握甄别信息的技能。还有人更实在,提出参考“青少年模式”的做法,打造一个老年版的防沉迷系统。这些都很实在,可以尽快进入可行性探索。

在这之前,很多政策和治理层面的措施,还是显得“隔了一层”,子女的劝说和引导或许更有效。年轻人要有耐心,也不妨耍点“心机”。我一位朋友传授过经验,她妈妈有段时间痴迷“看广告兑现金”,怎么劝都不听,后来在手机死机时,她灵机一动,解释说是她妈妈看广告点到了病毒导致的。“看广告后果很严重”,不会应对死机又舍不得换手机的老人记住了这一点,下决心戒掉了习惯。这种温情牌和招数,也不妨一试。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截至去年底,我国已有近2.6亿50岁及以上的“银发网民”。让更多老人用上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也希望网上的各种套路、陷阱远离老人,这种“两全”,真的很难吗?设计 祝碧晨

设计 祝碧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该让“她综艺”歇一歇了

原创壹叔团队壹娱观察文/王心怡#陈建斌和蒋勤勤冷战戴一个星期墨镜##张翰曾三年半不拍吻戏#,两条由《妻子的浪漫旅行5》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