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斌龙:时代会给予专注表演的人机会

澎湃新闻 2021-06-04 20:40 大字

提到演员潘斌龙,“喜剧人”或许是离不开的标签。一张自带喜感的面庞,东北人天生的逗趣天赋,加上中戏相声表演班的专业培养,令他在喜剧的舞台着实如鱼得水,通过综艺《欢乐喜剧人》打开知名度后,接连得到在《煎饼侠》《妖铃铃》《两只老虎》等影片中历练表现的机会。潘斌龙在《欢乐喜剧人》节目里“贡献”了许多“好尴尬”表情包

潘斌龙在《欢乐喜剧人》节目里“贡献”了许多“好尴尬”表情包

“无论是相声演员还是喜剧演员,最终的落点都是“演员”嘛。” 问及“喜剧人”是否局限了他对角色形象的拓展,潘斌龙很坦然:“在我还籍籍无名的时候,能拥有这样一个让观众记得我、喜欢我的标识,已经足够幸运。”但除了搞怪,他对表演一直怀有更多期待,比如收起笑脸、深沉内敛的文艺风,又比如他心心念念想要挑战的偶像剧。

加盟都市情感剧《生活家》,出演线索人物“王事成”一角,便给到了他这份惊喜:“甜蜜的恋爱终于轮到我了,哈哈。”《生活家》剧照,潘斌龙 饰 王事成

《生活家》剧照,潘斌龙 饰 王事成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生活家》讲述了一对平凡的“破产母女”利用生活智慧,化解焦虑与困境的故事。剧中,潘斌龙饰演的“暖男大叔”王事成曾有一个幸福家庭,但因一次见义勇为导致的防卫过当,他锒铛入狱、家庭破裂,出狱后不得不改名换姓、低调做人。与刘敏涛饰演的邱晓霞,则是从不打不相识到携手度余生,上演了一出笑中带泪、美好热烈的“中年偶像剧”。

“我们需要一个有喜剧能力的人,来保障剧中喜剧基调的实现。”出于这份考量,主创团队向潘斌龙抛出了橄榄枝。读完剧本他也很快答应出演:“这个角色刚中带柔、有情有义,他身上那种朴实的安全感,特别能打动观众。”另一方面,王事成的故事线让他很有去解读、去探索的欲望:“王事成曾因防卫过度、误杀了人入狱。而他出狱后,受到来自社会的异样看待,陷入某种心理困境的经历,是我在现实中虽然没有体验过、但很能与之共情的。”《生活家》剧照

《生活家》剧照

“角色毕竟不是演员本人,他有他的喜怒哀乐,作为演员我会有一些优势,但也需要做很多功课。”潘斌龙谈到,王事成的确是一个位于自己舒适圈的人物,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演绎就如同外界想象的那般信手拈来,而且他很怕两个中年人的恋爱桥段拿捏尺度不到位,反而令观众觉得夸张和油腻。

“平时我在创作中喜欢增添个人的想法,比如特殊的口头禅、动作细节等,这样会使角色呈现得更立体一点。而《生活家》的剧本本身已经非常严谨,编剧已经按照他设想中王事成的形象做了很多台词表达上的设计。这种情况下怎样让我的创作成为赋能,而不是和编剧理念冲突的画蛇添足,私底下就和导演沟通了很久。” 潘斌龙说。《生活家》剧照,刘敏涛(后)饰 邱晓霞

《生活家》剧照,刘敏涛(后)饰 邱晓霞

这回与刘敏涛出演夫妻档,“反差萌”“新鲜感”“实力戏骨同台飙戏”成为两人合作的关键词。谈到刘敏涛的出圈名作《红色高跟鞋》,潘斌龙笑了起来:“我知道,她现在还有个绰号叫“敏敏子”!”

“从剧里到剧外,不难发现女性面临的社会压力、承担的家庭责任要比男性多得多,演员这个行业亦是如此。”他直言,同期发展的很多女演员,一过30岁就开始演婆婆妈妈的角色,“但其实30+正值演员积累了一定经验、精力也很充足的时候,完全有能力去挑战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展现表演最真诚的一面。”

因此,在这样一部聚焦女性成长话题的剧集中,即便自己不是最吸睛的主咖,潘斌龙也自有一番“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勤恳豁达:“没有我们这些角色,邱晓霞和邱冬娜的故事也就不会那么丰富完美,不是吗?大家都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荧幕上,让观众感受到现实生活的投射,这才能体现“生活家”三个字的意义。”

开局慢热的《生活家》,在播出期间口碑稳步上升,并得到了网友“近期最好的人物群像剧”的称赞。如同总制片人钮继新在创作之初的预判,或许不会成为流量爆款,但这会是一个有生活气息、能被记住的剧。

这也是潘斌龙喜欢这部剧的原因,“每一部作品都承载着创作者的心血,我觉得衡量它们的价值并不单单要看它们是不是在某个时期成为所谓的爆款,而要看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后,它们是否还能向观众输出有价值的内容、引起讨论和共鸣。”《生活家》剧照,邱泽(左)饰 顾飞

《生活家》剧照,邱泽(左)饰 顾飞

“不必叫我宝藏演员”

《生活家》是潘斌龙在综艺《我就是演员3》摘得星钻总冠军后,定档播出的首部作品。在他夺冠的3月6日,恰逢好友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50亿,登上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名。当晚,贾玲发微博为潘斌龙送上祝福,“男大潘、女小斐,今天都有了傲人的成绩。冠军这个头衔,你在我心里一直都是!”潘斌龙也激动地留言:“我们都能越来越好。”贾玲发微博为潘斌龙送上祝福

贾玲发微博为潘斌龙送上祝福

“很感谢这个冠军的认可,这是对我过往努力的一份肯定。”热搜与话题转瞬即逝,但潘斌龙的心态颇为平和,他回想起2008年自己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后的情形:“我当时下了台就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她对我说,上春晚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从这一刻起它就是属于昨天的一份荣誉,接下来你依然要从零开始去奋斗。”时光倒退回童年,也正是母亲为他选择了小提琴,成为他日后入伍当兵、被调入部队演出队的关键。

潘斌龙在部队服役7年,排过戏剧、演过小品、唱过快板,参演的节目多次获得大奖。也是在部队,他第一次接触到表演,人生轨迹再一次被改变。潘斌龙

潘斌龙

“我记得我演的第一个小品《离队之前》,是太原话剧团一个叫费少波的导演带我排的,现在这位导演已经离世了。”在潘斌龙的回忆里,那是让他记忆犹新的“黑历史”,也是助他开悟的“金手指”:“一共4页的小品,前面半页纸就排了两天,上台练走位就走了20多遍,让我表演笑也演不好,因为我觉得在台上很不好意思。导演特别不满意,他当时60多岁了,我才20多岁。他管我叫二哥,“二哥,你能不能行?二哥,你会走吗?”接着他把所有女兵叫到台下,所有人看着我又蹦又跳地在台上笑了20分钟。一开始觉得特别羞耻,但就这样“撕破脸皮”后,我感觉自己好像顿悟了,开始享受在舞台上表演的乐趣了。”

时至今日,潘斌龙对这段经历依旧念念不忘:“从表演这件事尝到乐趣后,我发现自己这辈子可能真的干不好别的了。一个人又该有幸运,能在短短几十年的人生中找到这样挚爱的一件事,并将其作为职业去奋斗终生呢?””

“我没觉得自己身上有什么宝藏,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期待被发现的,那就是我还有很多很多的可能性吧。”潘斌龙说,自己不是一个有多高天赋与智慧的人,在演艺圈里也总是处境被动的“腰部演员”。所以他总是更加迫切地去争取每一个表演的机会,甚至也经历过只要时间合适什么工作都接的阶段。潘斌龙问鼎《我就是演员3》“星钻总冠军”

潘斌龙问鼎《我就是演员3》“星钻总冠军”

《我就是演员3》收官后,他欣喜地发现除了喜剧,有不少优秀的项目主动向他发出了邀请,也觉得自己有了更多底气去追求更保质保量的工作状态。“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聊到兴起,他忍不住用歌声唱出了对表演一如往昔的热忱。

记者问他,你想象过自己像“敏敏子”一样机缘巧合一夜爆红吗?潘斌龙摇摇头,认真地说:“这当然是很好的事,说明只要不忘初心、磨练演技,这个时代会给专注表演的人展示机会,让他们被更多人看见。而我可能更适合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我会向大家证明,只要给我机会去挑战,我就能诠释好各种角色,展现各种不一样的精彩“大潘”!”(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艺评】期待镜头前的孩子有更多欢笑

“我在世间,永没有逢到像你们这样出肺肝相示的人。世间的人群结合,永没有像你们这样的彻底的真实而纯洁。”画家、散文家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