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奖“一亿”成网络红人 “钱包”空了身体也垮了 难回职场还患上抑郁症 都是她

半岛都市报 2021-06-04 01:26 大字

她,曾经是令众多网友羡慕的“支付宝锦鲤”,现状却让人唏嘘不已。

日前,淡出公众视线已久的“最强锦鲤”信小呆(网名)在抖音发布视频,曝光她的近况。视频中,信小呆自嘲是“过气锦鲤”,对于中奖之后的生活,她坦言:“其实过得不太好。明年我就30岁了,但是没有钱没有工作,前不久还查出了抑郁倾向。”

中奖后“火速辞职”转行

2018年10月,支付宝推出“十一黄金周”出境游活动,设置“中国锦鲤全球免单大礼包”奖项,其中包括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上百家商户的酒店、机票、餐饮、景点门票等礼品,号称“价值1个亿”。

此次活动共有300多万人转发、36万点赞、超过84万的热评。随后,信小呆被支付宝官方微博抽中,成为令人羡慕的“支付宝锦鲤”。短短几天,信小呆的微博粉丝就从600增长到114万。

在视频中,信小呆回忆起中奖那一刻,“大脑一片空白,隐隐约约感觉自己下半辈子不用愁了”。微博显示,2018年10月7日,信小呆在得知她成为“锦鲤”后发了一条微博:“我下半生是不是不用工作了?”

在中奖当月,信小呆火速辞掉工作,并办好护照准备环游世界。伴随上百万网友的关注,信小呆转变成一名微博自媒体人,除了发布旅行vlog(视频网络日志)和游记外,还将这些关注转化成流量和广告。

在2018~2019年,信小呆接了许多购物、游戏、红包等广告。据媒体报道,信小呆的微博直发硬广告价格大概在10万元人民币每条,转发一条的价格大约在8.6万元左右,而且这些价格仅为市场参考价,仍有后期波动等可能。

视频自称“过得不太好”

按照媒体列出的价格计算,信小呆月均5条推广的自媒体收入至少为50万元。但如今,信小呆在抖音视频中自称“过得不太好”,与公众眼中的“锦鲤”形成巨大反差。

信小呆透露,这1亿元大奖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的“陷阱”。这些奖项大多是一次性消费,而且需要在一年内兑完,“说白了这个奖更像是一堆优惠券。”信小呆感叹。

而在享受免费奖品的同时,信小呆也要承担因为兑现奖品所花费的费用。例如,奖项中包含一项“去美国学开飞机”,实际上奖项只是3个月课程的学费,其他一切吃穿住行均需要自费。

在兑奖过程中,信小呆说她自费去了很多国家和地区旅行,花光了20多万元积蓄,还刷爆了信用卡。

其实,不止财务出现危机,连身体也吃不消。信小呆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她的大部分旅行都是走马观花,很多时候只能睡2~3个小时,身体承受不住旅行的强度,频繁生病。

此外,信小呆也在微博透露,旅行导致身体变差。

曾因转让活动引发争议

实际上,在成为“锦鲤”的第二年,信小呆就频频曝出身体变差、信用卡透支。“一夜暴富的‘锦鲤’女孩:如今刷爆信用卡陷入焦虑”话题,还曾在2019年7月登上微博热搜榜。

为了补贴旅行费用,信小呆曾面对媒体透露,很多旅行必须要靠接广告才能继续。在信小呆看来,旅行与工作已经分不开了,这也让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2020年9月,信小呆在微博宣布,要1元转让“支付宝锦鲤”身份,得到身份的人将会获得“财务自由奖”。第一名有500万元奖金,该奖品由一档主播类大型选秀节目《超级主播KING》提供。

活动发出后,迅速引起热议,当天就登上微博热搜第一,收获超5亿的阅读量。

仅仅过了5个小时,主办方就被曝出没有主播资质、盗用企业认证等。被网友举报后,相关活动取消,信小呆的微博被禁言3个月,口碑也一落千丈。

近日,信小呆的视频发布后,迅速引发网友关注。然而,是有不少网友表示她并非像自己说得那么惨,这两年来虽然没工作,但是靠着“支付宝锦鲤”的流量收费不菲,认为信小呆现在不过是在卖惨、哭穷而已。

6月3日,信小呆再度发布视频,回复了网友的部分质疑。为什么不把奖品转让或者出售?信小呆称,主办方有要求仅限中奖者本人使用。

想回归职场却屡屡碰壁

网红之路走不通,信小呆又打算重回职场。在中奖前,信小呆从事IT工作,但由于脱离行业太久,信小呆发现她落后太多,导致面试屡屡碰壁。

花光积蓄、转行不顺、工作碰壁等经历,让信小呆患上了抑郁症。

“查出抑郁症算敲响了警钟,我开始改变看待生活的方式,忘掉那些华而不实的经历,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信小呆在视频中说。

在视频最后,小呆表示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警示所有关注她的人,要不断提升自己,这样即使天上掉馅饼的时候,也能够有能力“稳稳咬住”。目前,信小呆已经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谈到未来,她希望自己能够顺利找到工作。

本报综合整理

新闻推荐

人间清醒大张伟 才为仨瓜俩枣穷开心

原创荷西帕新周刊收录于话题#文娱观察136个“后面如果还能来这个节目,我能演一回吗?”/《破灭》大张伟搭建歌曲的方式,仿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