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 人均单日刷短视频两小时

界面新闻 2021-06-03 14:05 大字

记者 | 刘燕秋

6月2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第9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2020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破6000亿元。

《报告》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支持下,基于数据挖掘、调研及第三方数据,对2020-2021年网络视听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研判,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网络视听行业规模与格局、网络视听用户行为特征与喜好、2020-2021网络视听节目洞察及业界研判、网络视听行业发展趋势、2021网络视听报告的核心发现五个方面。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较2020年6月增长4321万,网民使用率为95.4%。2020年,网络视听应用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但增速低于网民增长率,故使用率呈稳中略降趋势。

同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参考《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基础上,结合第三方咨询公司相关数据,根据企业公开财报、行业访谈及统计模型,推算出2020年泛网络视听领域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009.1亿元,较2019年增长32.3%。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达2051.3亿,占整体市场的34.1%。

图片来源:《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在长短视频之争中,短视频依然占据了优势地位。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73亿,使用率持续走高,目前接近90%,已成为互联网的底层应用。与2020年6月相比,短视频吸引更多的新网民触网,相比之下,综合视频的拉新能力则有所下降。在行业格局方面,短视频领域抖音快手两强格局稳定,二三梯队洗牌。快手极速版和抖音极速版快速上升,从去年的第三梯队到了第二梯队。综合视频市场集中度则进一步提升,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哔哩哔哩五大平台占近九成份额。

图片来源:《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在用户行为特征方面,《报告》显示,45.5%的用户在半年内为网络视频节目付费,近六成90后、00后是付费用户,付费习惯已逐渐养成。整体来看,用户付费方式以连续包月为主,其中20.2%的用户选择过超前点播服务。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视频节目。特别是00后群体,有近四成选择倍速的观看方式。男性用户使用倍速观看主要是为了提高观看效率,女性用户更多是因为剧情拖沓或有桥段不喜欢。值得注意的是,超六成用户因短视频而观看网络视频节目。

网络视听节目发展的一个趋势是,剧集变短,综艺变长。短剧成为网络剧主流,单部集数30集以内的剧集达到192部,占到83%,单部集数12集以内的网络剧数量达到80部。与此同时,2020年,单期平均时长超过2个小时的综艺节目有26档, 相比2019年的16档增长了62%。

《报告》指出,未来一年网络视听领域主要呈现以下趋势:优质内容仍是行业“兵家必争之地”,平台会员增长趋势放缓不可逆已成为行业共识;短视频和网络直播让“视听+”成为现实,短视频与综合视频将展开更激烈的用户时间“争夺战”;央媒平台行业地位集体跃升,短视频平台首次拔得头筹;提升用户视听体验将成为5G重点发力方向,大屏发展重点从内容转向技术服务。

新闻推荐

选秀节目“倒奶”事件背后的饭圈“潜规则”引发广泛关注 诱导青少年粉丝“氪金”的把戏还在上演

前有粉丝“为爱发电”,后有商家和节目组推波助澜。选秀节目“倒奶”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后,《青春有你3》被叫停,并从“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