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明星“天价餐标”变成餐饮浪费

新安晚报 2021-06-02 09:50 大字

一人一天650元伙食费不够?近日,一档综艺节目的开播掀起舆论热议。在多个话题前后登上热搜榜时,一条#苏芒说一天650元伙食费不够#的话题,再次引爆了路人们的讨论。记者采访几位圈内人士,他们都表示,650元若作为明星一天的餐标的话,是说不上“贵”的。不少一线艺人仅一顿的餐标,就超出了一千。(今日本报A13版)

在“苏芒说一天650元伙食费不够”引发的话题持续发酵后,上述节目组“辟谣”称,“苏芒姐姐从没说过一个人一天650元的伙食费不够”。但仍有网友质疑其真实性。更有网友喊话要节目组放出未剪辑版的视频素材,以此来证明真相,但未得到回应。尽管这是桩“悬案”,但其他圈内人士爆料,明星一天餐标650元并不贵,还有一顿饭上千元的。

一个人每天吃什么饭或者餐标高低,既取决于个人的经济状况,也取决于个人的消费理念等。从很多明星“天价”收入来说,餐标也“天价”似乎很正常;再说,明星花自己的钱吃自己的饭,别人好像无权说三道四。不过,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会对粉丝形成示范效应,不排除其“天价”餐标会误导粉丝不顾自己实际收入追求高消费。

更重要的是,明星每天或每顿餐标超过千元,所点的餐饮究竟有没有浪费,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今男明星大多重视体形,女明星大多追求苗条,而追求或保持体形离不开控制饮食。所以,明星的“天价”餐标很可能不同程度造成餐饮浪费,而这种浪费也会对粉丝形成示范效应,最终可能造成更多人浪费饮食,这就背离了传统美德和法治精神。

我国《反食品浪费法》旗帜鲜明地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其第十四条明确规定:个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外出就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那些每天享受“天价”餐标的明星们,其真实消费理念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也就是说明星应该是遵纪守法的榜样,其在餐饮方面是不是守法,值得追问。

虽然“天价”餐标不必然等于餐饮浪费,但容易造成餐饮浪费也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舆论要多关注明星有无餐饮浪费,有关行业协会也应该积极倡导明星厉行节约,以引导社会形成良好风气。

近年来,相关行业协会在遏制明星“天价”片酬、抵制明星吸毒等方面,发挥了行业组织应有的积极作用。如今,对于一些明星在综艺节目中浪费粮食以及“天价”餐标有可能浪费粮食的行为,行业协会还应该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明确纳入倡导和自律的范畴。冯海宁/文王铎/图

新闻推荐

该让“她综艺”歇一歇了

原创壹叔团队壹娱观察文/王心怡#陈建斌和蒋勤勤冷战戴一个星期墨镜##张翰曾三年半不拍吻戏#,两条由《妻子的浪漫旅行5》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