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集资”追星:一场狂热的“氪金”游戏

四川法制报 2021-05-12 01:09 大字

近年来,一些选秀节目诱导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粉丝”群体进行“饭圈集资”,节目组、商家设置花样规则牟取商业利益;有的选手后援会在节目期间集资十余场,动员的“粉丝”达数万甚至数十万人,集资总额上千万元。

刹不了车的“饭圈集资”

记者了解到,所谓“饭圈集资”,是由明星后援会发起、由“粉丝”参与,为明星募集资金用于打榜投票等行为。“饭圈集资”主要以“限时比拼”的形式开展——在限定时间内,两名或两名以上的明星“粉丝”举行集资比拼,看谁集资的金额较多。

“感觉没有尽头,集资的场数一直在增加。”杨悦是《创造营2021》某选手的“粉丝”,比赛期间该选手的后援会已经开展了十余场集资。“这是一场停不下来的竞争。除非所有人都喊停,否则就有可能被别人赶超。”

记者发现,“饭圈集资”看似是“粉丝”“为爱发电”,实际上是节目组和商家等资本方在背后推波助澜,在各个环节设下了“氪金”陷阱。除了登录账号投票,“粉丝”需购买冠名节目的牛奶产品,通过扫描商品中夹带的奶卡进行投票,节目方将产品与“粉丝”投票捆绑,商家实现了产品销售额的快速提升。节目中“为你喜爱的选手助力”,成了处处要为喜爱的选手集资“花钱”。

资本方在规则上诱导集资,而后援会则利用话术在“粉丝”内部动员“催钱”。“必须全部投入”“我们没有退路,你不努力哥哥就不能出道”“不要再躺了,下家就要追上来”,类似的动员话术常见于明星的微博超级话题中。在后援会的催动号召下,一些低龄“粉丝”极易冲动消费。

“饭圈集资”隐藏诸多风险

集资活动日渐增多,集资金额巨大,许多青少年参与其中,暴露出诸多风险。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张力表示,失去控制的“饭圈集资”,除了会扭曲未成年人的理性消费观外,没有经济能力的未成年人可能通过借贷的方式进行集资,甚至可能为还贷而实施违法犯罪行为。

除了集资的参与者,资金去向也成为不可控的一环。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晓磊指出,理想情况下,“饭圈集资”的发起人应当对账目、具体去向进行公示。但事实上,有些后援会不愿公开明细,有些集资发起人甚至存在中饱私囊、卷款而逃的犯罪行为。

砸钱“买奶”会成为过去式吗?

日前,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3》后续节目录制,爱奇艺对其节目规则设置不合理处做出致歉声明。5月8日,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点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严厉打击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行为。

目前,法律法规对于此类专注“饭圈”交易的平台应负的责任和义务并未有明确规定。业内人士认为,有集资功能的“粉丝”社区交易平台,除了在事前、事中、事后都应负起监管责任外,还应当严格限制集资发起人、集资参与人的年龄门槛。“尤其应当禁止未成年人参与‘饭圈’的大额集资,可通过技术手段设置金额上限、开启身份验证和限定未成年人使用时长。” 据新华视点

新闻推荐

越来越多“老外”来中国选秀节目招募范围面向全世界,其中不乏跨界选手

《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让蔡徐坤、杨超越一跃成为顶流艺人,也重新点燃了大众对偶像选秀的热情。此后综艺市场上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