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成“喜剧王炸”中国最强女导演为何是贾玲?

华西都市报 2021-02-25 02:04 大字

《你好,李焕英》成“喜剧王炸” 《你好,李焕英》海报。

《你好,李焕英》剧照。

陈赫

贾玲

张小斐

春节档大片云集,硝烟弥漫,竞争异常激烈。在重庆路演的时候,谈及春节档的竞争,贾玲发挥乐观的天赋:“我当然希望《你好,李焕英》成为春节档的黑马,但这只是自己随口说说,希望每部电影都能表现亮眼。”果然,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她未卜先知,成为了票房黑马。

灯塔专业版2月21日20时宣布,《你好,李焕英》用时9天多达到40亿票房,并且在当晚以40.28亿元反超《唐人街探案3》的40.26亿元,成功逆袭。截至22日15点20分,《你好,李焕英》实时票房突破41亿元,《唐人街探案 3》紧随其后达40.5亿元。

另外,猫眼专业版已经作出预测,《你好,李焕英》的最终票房将高达51亿元,而《唐探3》“只有”43亿元,二者或将相差近8亿元。

拥有超强观众缘、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中国女导演为何是贾玲?她的黄金朋友法则,快来学习一下。

闺女穿越逗笑妈抹完眼泪笑掉牙

由贾玲编剧并执导,贾玲、沈腾、陈赫、张小斐主演的喜剧电影《你好,李焕英》,自大年初一上映以来,票房节节攀升,用10天狂揽41亿元票房,成为春节档黑马。

电影是导演贾玲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蓝本进行改编创作,讲述了刚考上大学的女孩贾晓玲在一天之内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一不小心“从天而降”,穿越至自己还没出生的1981年。映入眼帘的公鸡挂历、花衬衫搭配喇叭裤、橘子汽水……勾勒出浓浓的上世纪80年代摩登风潮。她遇到了正值青春靓丽的妈妈,两人成为了亲密无间的闺蜜。

相处过程中,贾晓玲还结识了一群善良真诚的朋友,与大家度过了一段美好纯粹的时光。这段跨次元的旅程中惊喜不断、笑料不停,看到最后,观众又忍不住泪奔。

无论是帮妈妈抢购最后一台电视、帮女工组建排球队,还是策划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怂恿妈妈嫁给厂长的儿子,贾玲、张小斐、沈腾贡献的喜剧包袱接连不停,正如片中所言,“就咱这组合一出场,观众肯定乐疯了”。

真诚的母女亲情,密集的喜剧笑点,贾玲的导演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成为“春节档喜剧王炸”,凭借观众口碑实现逆袭。

用四年拍部电影让观众认识妈妈

贾玲19岁那年,母亲意外去世,这件事成为她一生难以忘怀的遗憾与疼痛。早在2016年,贾玲就用一个精心表演的小品《你好,李焕英》,表达对母亲的缅怀之情。这个情真意切的小品,全网播放破亿,相声演员岳云鹏点评“没有刻意去挠你,而用感情抓人”。时隔4年,贾玲转型做导演,创作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她和妈妈的故事。

2001年,贾玲走进中戏“喜剧表演班”,师从冯巩。入学之后的一个月,她在课堂上接到家人的电话,“你快回来见妈最后一面,妈,没了”。从火车站到殡仪馆,贾玲脑袋一片空白,恍如一场噩梦。直到看到哭得快要虚脱的姐姐贾丹,她才从噩梦坠入现实——在稻田里割了一下午稻谷的妈妈因为意外离世了。

“我妈没了,我这辈子再也不会真正地快乐了。”贾玲不止一次提起悲伤的往事,也不止一次哭到泪崩,甚至想过,和妈妈一起走吧。

但想到姐姐还在打工供自己实现演员梦,贾玲不得不重新振作起来。

采访中谈及妈妈,贾玲打开了话匣子,仿佛妈妈就站在眼前:“我妈妈的性格和我很像,很乐观,特别活泼,爱笑,笑起来很爽朗,这个电影有张小斐很多爽朗的笑。”话音未落,贾玲已经发出一串“哈哈哈哈”的笑声。

为什么这部电影大放异彩?真实、真诚是不二法则。谈及创作初衷,一直活跃在喜剧舞台上的贾玲收起了笑声,深情地说:“我很想让我妈妈看到这么多人都喜欢我,可惜她永远也看不到了。拍这部电影就是想把我妈妈介绍给大家认识,我很希望让大家看看,贾玲的妈妈是这样的。”

蛰伏十年上春晚也曾艰辛漂北京

2010年2月13日,贾玲搭档白凯南登上春晚舞台,表演了相声《大话捧逗》,获“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曲艺组三等奖。半个月后,他们再次参加央视元宵晚会,表演相声《爱拼才会赢》。

入行十年,贾玲终于有机会站在舞台上逗笑全国观众。那次演出,让观众认识了笑起来有两个酒窝的贾玲。据说,贾玲和姐姐的酒窝都遗传自爱笑的妈妈李焕英。

刚毕业时,贾玲在北京花400块租了一个小房间,小到什么程度?“狗进来了,都只能竖着摇尾巴”。最艰难的时候,她曾经一个月不敢开灯,假装自己不在以躲房租。北京的冬天寒气逼人,她也没钱开暖气,只能钻在被窝里“自抱自泣”。

贾玲的偶像是刘德华,最困难的时候,她都带着随身听来听刘德华的歌。后来实在没钱了,她不得不卖了随身听,用20块钱坚持了一周。

在湖北襄阳老家,同样渴望做演员的姐姐,懂事地出去打工做销售,每个月工资的一大半都寄给了贾玲。

贾玲曾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表演过自己的苦难北漂生活,一个女喜剧人能撑下来有多么不容易,喝啤酒喝到吐、吃西瓜吃到哭,这些她都笑着咽下去了,只是哭着和男朋友分了手。

高情商化解危机好人缘贵人相助

这部喜剧电影里,冯巩有一小段客串,逗笑了观众,年味十足:“亲爱的工友朋友们,我想死你们啦!”贾玲在微博上写道:“谢谢师父支持我的电影,有您在安心很多。”

不知道20年前收下贾玲做徒弟时,冯巩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在爱徒导演的处女作里有高光时刻。

贾玲在北京进退维谷、穷困潦倒时,师父冯巩曾经给贾玲姐姐打电话让她放心,“饿不着这孩子”。冯巩一次无意中目睹了贾玲租住的房子家徒四壁,决心带着贾玲四处演出,“先挣够一年的房租”。

贾玲能够走红,能够让观众熟知,能够摆脱食不果腹的日子,离不开师父的提携,也离不开朋友圈里的几位贵人。

无论是春晚的舞台,《欢乐喜剧人》的演出,还是《你好,李焕英》,贾玲的身边,流水的男演员,铁打的张小斐。合作9年,她也终于让大家看到了张小斐清新自然的演技、真挚动人的微笑。

贾玲的朋友圈有多广?张小斐、沈腾、大张伟,甚至是刘德华。每个人都愿意尽力托举一把。哪怕是天王刘德华,听说贾玲一直把自己当作偶像,也在采访中发出邀约,希望下一部戏让贾玲演自己的太太。

无论是受邀到颁奖典礼走红毯,自嘲化解尴尬;还是扮成小龙女,替陈妍希解围;抑或是在包贝尔的婚礼上护住柳岩,用红包化解危机,贾玲的高情商是那种“润物细无声”的舒适,让“男生喜欢,女生不嫉妒”。难怪娱乐圈流行着一个标准:一个人红不红,要看他有没有和贾玲搭档。从郭德纲到权志龙、言承旭、宋仲基,都逃不过贾玲的“搭档体质”。

电影杀青那天,贾玲在微博上给妈妈留言:“妈,电影《你好,李焕英》杀青了,我厉害不?”对于这个问题,近亿看过电影的观众,心里都有了答案。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陈颖

新闻推荐

“叛逆”刘敏涛:不惧年龄焦虑

《正青春》中刘敏涛饰演职场高管。刘敏涛曾在《伪装者》《琅琊榜》《带着爸爸去留学》等热播剧中展现过精湛的演技,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