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步一点点 马海霞

淮河晨刊 2021-01-25 08:59 大字

朋友安诺离婚后自己带着女儿生活,刚离婚时她有种被踢出局的失败感,让她倍感自卑,于是她努力提升自己。安诺在机关上班,下班后空闲时间比较多,她报名学习会计,还报了心理学培训班,三年后不仅考出了会计师证,还考出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安诺说,刚开始她学习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后来每天让自己学点知识成了她生活的态度,一天不进步就感觉心里没着落。每天临睡前,她问问自己,有没有更博学?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她就感觉很幸福,因为自己在日渐强大。

同事李卉是位大龄剩女,按说她这个年龄该忙着相亲才对,但她下了班就钻进瑜伽馆。她说,今天总想着要比昨天练得更好,就是这股劲头让她的瑜伽功力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去年李卉利用年假报了个瑜伽教练培训班,她说将来有机会想开家瑜伽馆。前几天我看李卉发的朋友圈,她又参加了一个朗诵沙龙,她说为了强迫自己多读书,她每天背诵两首诗词,唐诗三百首早背完了。沙龙的朋友说她再积累一下,就可以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了。性格内向的李卉现在变得开朗多了,单位组织活动和晚会她都报名主持,而且朋友圈也拓宽了很多。李卉说,当初就是想多学点东西,没想到博学带来的连锁效应出乎她的意料。

邻居老贺虽工资不高,但愣是买了部N手单反相机,休息日就挂脖子上,骑上他那辆二手的破电动车去郊外采风。老贺结识了不少“摄友”,有人将摄影作品投给报刊,老贺也跟着学,每月得几百元稿费,很知足。后来有人“摄而优则文”,让老贺也跟着写。老贺写了几年“豆腐块”,随着自媒体兴起,他也将“战场”转移过来了。每天,他挂着单反骑着电动车穿梭于乡镇集市,拍图后配文。前年老贺又喜欢上了视频制作,在直播平台玩起了短视频。有人问老贺,何苦一把年纪了还赶这个潮流?老贺说,一天不学习就要退步,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就得每天给自己充电,再说他学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学感兴趣的知识对他而言是种休闲和娱乐。

每天都让自己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就可以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在充实自己的过程中,也能找到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活出美好的当下。

新闻推荐

传统演播室访谈逐渐式微,新的访谈形式尚在探索路上,《十三邀》算是其中之一 如何做成一档“荒腔走板”的节目?

阅读提示被贴上访谈节目标签的《十三邀》是个“异类”,拒绝“油光水滑、谈笑风生”,反而是充斥着移动随性、对抗“冒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