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钧:才华跟流量没关系

南国早报 2021-01-12 16:14 大字

2020年是郑钧“冒险”的一年。年初,他参加了网络综艺《我是唱作人2》,与张艺兴、隔壁老樊、GAI等新生代歌手同台比拼创作。但郑钧的“冒险”远不止如此——2020年,他跳脱歌手身份,在《吐槽大会4》中用各种新鲜段子调侃自己和他人;他加盟了国内首档少儿直播节目《孩儿们的乐队》,与新时代的孩子们一起玩音乐……“老炮儿”郑钧似乎从不认为自己“老了”。甚至,老炮儿们口诛笔伐的“流量”他也很少抱怨,“以我的审美,歌是谁唱的,根本不重要,我只看歌能不能触动我。触动我了,我就觉得牛,触动不了我的,就是垃圾。别管你多大流量,我的态度就是这样”。

A

想自己的歌被更多人听到

就没必要装

媒体:为什么选择参加综艺《我是唱作人2》?

郑钧:这个节目2019年就找过我,但因为作为老的创作歌手,内心都比较抵触新事物。然后车澈导演2020年又来找我。他是一个有追求、有情怀的文艺青年,给我印象特别好。我再不去是不是就不给人面子。

其实我当时就准备了两首歌,后来发现所有人几乎都事先带了好多歌去。第一期给我录得连滚带爬,一下就颓了。紧接着就写歌,差不多保持两周写一首歌的速度,最危险的时候一周写一首。我真是从来没有这么有压力和勤奋过。

媒体:这档节目有颠覆你过往对综艺的认知吗?

郑钧:时代不一样了。不管是综艺、直播还是网络,这都是变化。你可以说,我就不接受,因为我周围也有一些人不用微信,不看直播,我觉得没问题。但作为歌手,你既然希望你写的歌能被更多人听到,那就没必要装。

我原来对直播这(类)东西也很排斥,但是我想了解它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新鲜事物的人,包括国内最早用苹果电脑做音乐的,我应该算是前一两位。所以我觉得不要抱怨什么新平台,还是要想一想自己为啥不去。你(老炮儿)的不自信源于你自己真的不行了,你要不是徒有虚名,就没什么可怕的。

B

写歌是一种能力

不是长得好看就能写出好听的歌

媒体:你如何看待当下老炮儿或者实力歌手缺乏流量,好作品很难被大众听到的现状?

郑钧:首先你作品是不是好,真的好作品应该还是有流量的。另外他可能因为长相特别,他就火,但和音乐没有任何关系。《我是唱作人2》这个节目我之所以会去,(因为)不管你是老炮儿还是流量,真的不重要,大家就比才华,看谁写的歌牛,就这么简单。

而且时代不一样了,一代代年轻人,用的媒介和平台都不一样。那天中央电视台让我翻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样的歌过一百年后它还是经典。这就是歌曲本身的伟大。你可以把它改编成摇滚乐、电子乐,它本身的生命力是永久的。但这首歌会不会被人听到,这和媒介有关。像《私奔》这首歌我写了很多年,但是你说真的被大家熟悉,是梁博在节目里翻唱了。这就是时代改变了。为什么我来参加这个综艺,就是因为这就是传播方式,和当年去电台播歌一个概念。

所以不要抱怨流量,我觉得第一是要努力写更好的歌。你要是比帅、比年轻,我肯定比不过流量,但大家说咱们就蒙头比才华,那我还是比较自信的。写歌是一种能力,不是说你学两天或者你长得好看,就能写出好听的歌。才华跟你有没有流量都没关系。我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我是针对这种现象。

当然,歌好还是不好,喜欢不喜欢,是比较主观的。以我的审美,歌是谁唱的,根本不重要,我只看歌能不能触动我。触动我了,我就觉得牛,触动不了我的,就是垃圾。别管你多大流量,我的态度就是这样。

C

总写差不多的旋律、歌词

说明这人才华就这样

媒体:现在不少音乐创作人都为了快速创作而用“套路”写歌,所有作品都一个味道。这是一个合理状态吗?

郑钧:这是我最讨厌的一种状态。你写一首歌成功之后,老是写差不多的,说明这人的才华就这样了。音乐创作最大的魅力就是新鲜和创造力。我总是希望听到我没有听到过的词,没听到过的旋律,没听到过的感觉。如果你不能创造,那就没意思了。其实我每次写作都会尽量避开我以前写过的,所以你看我的词基本不会重复,我比较害怕也反感重复。

媒体:你会有丧失创作灵感的时候吗?

郑钧:经常。实际上创作是一种状态。第一,你想创作,你有表达的欲望,我个人的经历是,我一定在独处的时候才能创作。独处的时间越多,我越有感觉。你在音乐上每天只花1个小时,不可能写出歌;你每天花8个小时,也许能写出好东西。在音乐上的付出很重要。

媒体:现在提到市场,大家讨论的都是电影电视,音乐好像没有过去那么兴盛了。

郑钧: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综艺,如果它们没有音乐,都是苍白的。音乐的需求是永久性的,听觉和视觉是人类最核心的两大功能,完全是刚需,不可能被淘汰。

D

参加“哥哥”的可能性小

作秀这事儿不擅长

媒体:2020年刘芸上了《乘风破浪的姐姐》,最开始你支持她在几十个姐姐里“竞争”吗?

郑钧:我俩平常的状态是互相不干涉对方工作。那节目非常火,我知道,但我也没看过。我觉得她高兴就好。因为我们是不同职业的人,我是做音乐的,她是做演员的。演员的世界是另外一个世界,是要表演的。但对我而言,创作高于表演。其她姐姐我也见到一些,她们高兴就好,大家看着高兴就好。

媒体:你会考虑参加“哥哥”类的节目吗?

郑钧:这种我会三思而后行。《我是唱作人》这种我还能承受,因为我本身就是创作人,我觉得特如鱼得水。但演员这事儿,我从小就干不了。二十多岁就有人找我拍戏,我说我真干不了这事儿,因为那是一个我不擅长也不喜欢的世界。当然,比如车(澈)导他们搞一个“创作的哥哥”我还有可能去。唱歌和创作确实是我最大的乐趣,但是你要说作秀,我真的不擅长,我也弄不好,大家会觉得无趣的。(王友)

新闻推荐

【杂谈】 抄袭者被奉为导师,综艺节目的标准在哪里

近期,此前因抄袭剽窃被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的两名影视从业者,以导师与特邀嘉宾的身份活跃在荧屏之上,在节目中对选手进行非专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