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者不应成为榜样 郭敬明于正终于道歉

烟台晚报 2021-01-01 10:33 大字

郭敬明低头认错

于正心中有愧

2020年最后一天,郭敬明和于正似乎幡然醒悟。12月31日零时,郭敬明就当年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作品《圈里圈外》一事在微博道歉。

12月31日上午,于正也在微博就《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向琼瑶道歉。

据了解,2006年法院判决郭敬明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小说《圈里圈外》,法院当时做出了判决:一是赔偿庄羽20万元;二是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道歉,或者直接将判决书内容刊登在报纸上。对此,郭敬明称:“当时年少轻狂的虚荣和抗拒让我选择了逃避道歉,以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判决书来履行法律惩罚。”

郭敬明表示,面对其对庄羽造成的伤害,面对读者和合作伙伴,他欠所有人一个道歉。“庄羽女士,对您造成的伤害,我郑重道歉,非常对不起。”

与此同时,郭敬明称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汇总赔偿给庄羽。如果庄羽不愿意接受,将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

和郭敬明类似,2014年,琼瑶发现电视剧《宫锁连城》与其作品《梅花烙》核心内容严重雷同,和于正沟通未果,只能诉诸法律。2014年12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于正侵权案进行宣判,法院认为,于正侵犯了创作人琼瑶的著作权,判处于正公开向琼瑶道歉,5名被告赔偿琼瑶500万元,并要求出品方停止发行《宫锁连城》。一审判决以后,于正不服上诉,但二审驳回于正诉求,维持原判。

可是,琼瑶等了3年也没等到于正的道歉。在琼瑶的申请下,2018年4月2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于正抄袭琼瑶案,在《法制日报》刊登该案相关判决的主要内容,费用由于正承担。

2020年12月31日上午,于正发文就《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向琼瑶道歉:“关于《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我诚挚地向琼瑶老师道歉!这份道歉现在才来,并非我不愿意承认错误,而是我缺乏足够的勇气。这六年里我并非大家眼中的一帆风顺,生活、事业都要从零开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是对我最好的惩罚,也是血一般的教训。我知道错了,用了六年正视了这个错误。同时,我也向所有原创者道歉、向关心和爱护我的人道歉、向合作伙伴道歉!也希望我的经历能为每一个创作者带来警示,敬畏原创、尊重法律!”

同时于正发文宣布退出《我就是演员3》:“从今天起我将离开《我就是演员3》,潜心回归创作,谢谢大家!”

近日,知名编剧宋方金、汪海林等人在微博上发布了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等影视从业者联名的公开信。公开信呼吁,抄袭者不应成为榜样,并公开抵制郭敬明、于正出任演技类综艺节目导师。

庄羽于2020年12月31日上午在微博发表了回应:“时隔15年,收到郭敬明的道歉。这的确是一份迟来的歉意,我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她同时提出,“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给我的这个提议,我有一个新的建议,我也将《圈里圈外》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请郭敬明先生考虑。”

反剽窃基金,于正要不要也加入?据《中国青年报》 中新经纬

新闻推荐

中国影视2020十大关键词:电影撤档 弃“院”从“网”

2020年真的就要走了,往后就是新的一年——2021年。回溯这一年,对所有行业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个曾被无数科幻小说提及的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