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焦虑我们感同身受

齐鲁晚报 2019-01-13 05:12 大字

本报记者张宇

人在焦灼或不自信的时候是很难快乐的,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最近,小S和吴昕在节目中的双双落泪,让不少人纳闷,甚至觉得她们有些矫情,因为在很多人眼中明星通常是自恋的,尤其是像小S和吴昕这样的,颜值和节目、工作机会都具备,还焦灼和不自信,说起来有点让人难以相信。但仔细分析个中缘由,你会发现,她们的失控也是我们的痛处。

表面上看,小S和吴昕似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小S夸张、搞笑,气场强大;吴昕则真实、脆弱,存在感不强。但两人的状态却极为相似:因焦灼而用力过猛,会在常人意料不到的时候露出崩溃的一面。

在《康熙来了》停播后,台湾综艺女王小S处于“待业”状态,离开搭档蔡康永的相辅相成,她的乖张、大胆和搞笑几乎无处落地,虽然也主持过《姐姐好饿》等综艺节目,但总觉得玩不起来,有点单调。她主演的蔡康永导演的电影也并没有多好的票房,演技还一度被人质疑。除了不时出面澄清丈夫家暴、出轨等各种消息帮他挽回颜面外,看起来很欢乐的小S常常在喝醉时发奇怪的微博,甚至开直播时还会对着镜头哭出来,称“我知道婚姻很难”,在社交平台上,她的状态是失眠,打肉毒杆菌、玻尿酸……各种折腾。最近在《姐姐的花店》中,小S难得在镜头前暴露出内心的脆弱。小宋佳的一句“你一点也不爱自己”之所以让小S崩溃,在于点中了她的要害:霸气、骄傲、乖张只是她的外壳,生活中的徐熙娣活的根本不是这个样子。她不仅对自己的外貌、身材、年龄充满了焦虑,甚至对主持节目的能力都不自信。连泡面都不敢吃的她十分介意别人的负面评价,她说,只有自己知道这些年自己有多努力!说实话,小S的崩溃多少有点让人心疼。

作为主持人出道十几年的吴昕,在《快乐大本营》中一直存在感不强,近年来她加快了发展速度,拍影视剧、参加综艺节目,不管多么努力,总让人感觉到她的焦灼和不自信。其实,她的不自信无外乎以下原因:一是工作问题,在意别人评价她主持业务没有长进,被吐槽演电视剧浮夸尴尬。二是年龄大了情感没有着落,怕所托非人,怕结婚生子丢了工作……认真的她总在努力让别人说好,用力过猛,压力很大。所以,在《我们相爱吧》《举杯呵呵喝》《我家那闺女》等节目中谈到工作和情感时,动不动就见她落泪,以至于有人质疑她卖惨。

说实话,当一个人努力、谨慎、认真地工作和生活的时候,得不到应有的承认,会让人觉得委屈而焦灼,负面评价或打击积累到某个点,会让他们崩溃,就像今天的小S和吴昕。生活中的我们虽然没有她们这样极端,但很多时候状态是一样的。有人急着得到与成功,逼着自己不断努力;有人担心失去,担心未来,用尽各种办法总想抓住。大家每天马不停蹄,想要上进,想要生活得更好,但你会发现常常事与愿违,越努力越焦虑越迷茫,总会对自己和现状有各种遗憾和不满意。

杨绛先生曾说过: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也许我们没有她那样的人生境遇和高度,但很多人都明白我们都是在不断地向外寻找,总试图通过物质或别人的承认来获得存在感和价值,由焦虑和压力产生的浮躁与戾气正在摧毁着我们的生活和自信。

我们真的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擅长什么,真正坦然接纳自己的不足与局限了吗?这个问题看起来似乎简单,但很少有人认真回答。接受自己的局限,允许自己力有不逮,再去努力工作与生活,才能更加从容自信。没有人生而完美,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我们更愿意把小S和吴昕的哭诉看成一种释放,释放自己的焦虑、委屈,但更重要的是接纳自己的不足和局限,把自己变得更加宽广、从容和强大,才能有力量变得更好。

新闻推荐

这个综艺注定不会爆,但我必须推它

“在想什么?”“我吗?我在想我爱的人。我们难道不是应该把所有的时间空隙都拿来想爱的人么?”cr:微博@李米看着镜头中,怀揣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