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绥德274名贫困人口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农民得实惠 生态得保护

榆林日报 2017-11-02 11:33 大字

刘长平在护林路上 核桃丰收

“我家是贫困户,我今年7月被聘为护林员,很珍惜这份工作,不仅每月有稳定的收入,还可利用空闲时间种庄稼,两不误,相信脱贫有望了。”绥德县满堂川镇刘家川村的生态护林员刘长平满怀喜悦地说。

今年,绥德县选聘了274名生态护林员,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既增加了生态护林员家庭收入,也筑起了保护森林安全第一道防线,铺就了“农民得实惠、生态得保护”的“双赢”之路。

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精准选聘生态护林员

该县在护林员选聘中坚决服务于精准脱贫工作,本着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的思路,按照自愿公正、精准到户的原则,逐级推荐审定,即先由个人提出申请,然后村“两委”审核、公示、推荐,再由镇政府考察、公示、上报,最后由县生态脱贫办公室审核并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聘用手续。经严格程序,层层把关,最终从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了责任心强,熟悉本村山情民情,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274名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

每名生态护林员每月劳务费750元,年可增加收入9000元,成为家庭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到2020年,护林员达到338名,实现全县各村生态护林员全覆盖,带动全县338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绥德县林业局局长张探宏说。

GPS定位强管理,让护林员不脱岗

为使管护工作不留死角,没有盲区,该县林业局将全县分为九个片区,综合林区分布和护林员家庭住址情况为护林员划定工作区域,每人划分1000亩的管护任务,具体细化到小班,做到每个山头地块不出现空档。

如何发挥好护林员作用,让他们出勤不缺岗?该县林业部门在探索中抓管理,在管理中不断探索,首先组建了由13人组成的护林员管理团队,每名管理人员管理20到22名护林员。同时,统一为护林员配备了工作服、挎包、喊话器、水壶、手电、应急铁锹等巡山装备和GPS定位手持终端,通过GPS定位完整保留护林员轨迹,促其认真履职,不懈怠工作。全县274名生态护林员,秉承“预防为先,防护结合”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职,每月出勤达到25天以上,每天巡护时间不得少于4小时。特别严格奖罚,将护林员的管护成效与工资挂钩,实行一个月一考核,对一个月两次出现缺岗,或辖区内出现乱砍滥伐、森林火灾严重且没有及时汇报的,直接给予辞退。对护林员举报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捕滥猎和森林火灾有功者给予奖励。

个个认真履职,森林火灾发生率同期下降80%

“我作为一名生态护林员,时刻以保护生态为己任。自受聘护林员以来,我管护的900亩林区,未发生过森林火灾和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四十里铺镇祁家沟村生态护林员祁树红自信地说。

有效的管理,使他们自觉担当起森林资源安全的宣传员、森林管护工作的巡护员、森林火灾的扑救员。加之林业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思想教育和森林防火技能培训等,有效地提高了护林员综合素质。在冬春季节森林防火戒严期以及清明、春节森林火灾高发期,全体护林员自觉全勤上岗,及时清理区域内通道两侧以及坟头周围的枯枝杂草,全面做好预防工作,同时积极配合森林公安派出所、防火办对全县林区不间断、全覆盖巡查,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并积极参与灭火,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带来的损失。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生态护林员筑起了保护森林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管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绥德县森林火灾发生率较上年同期下降80%,乱砍滥伐林木和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本版稿件由榆林市林业局提供 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郭家沟:陕北乡村文化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 樊小帅

郭家沟榆林日报刘继远摄“羊啦肚子手巾哟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哎呀拉话话难……”陕北民歌手贺国丰一曲悠扬深沉的信天游,把人们带到陕北农村那个平凡的世界里。2015年2月26日,根据路...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