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郭家沟:陕北乡村文化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 樊小帅

延安日报 2017-10-31 15:02 大字

郭家沟榆林日报 刘继远 摄

“羊啦肚子手巾哟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哎呀拉话话难……”陕北民歌手贺国丰一曲悠扬深沉的信天游,把人们带到陕北农村那个平凡的世界里。2015年2月26日,根据路遥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国内多家电视台热播,让这部影响了无数青年人的文学巨著再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随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位于绥德县满堂川镇的郭家沟村因其是“双水村”的取景地而低调走红。近日,记者来到郭家沟村,亲身感受这处承载着无数平凡人梦想的地方。

金秋时节的郭家沟村阳光格外温暖,清新的空气里夹杂着泥土的芳香。从远处端详郭家沟,一个依山傍水而建的山村,一排排老式窑洞散落在黄土高坡,错落有致,重重叠叠……整个村子极具气势,一条弯弯的小河绕村而过,河水缓缓流动。穿过一座三孔石桥就到村口,这座桥和这块空地也是电视剧的一个场景。双水村和罐子村的大秧歌就在这里相会,桥头护栏上刻有“双水村大桥”五个大字。

沿着碎石头铺成的小路拾级而上,是典型的陕北窑洞,插花墙、石头街、院连院,沧桑古朴,有一种原生态的美感。《平凡的世界》里出现最多的“孙玉厚家的院落”,正面是一孔古老的窑洞,右侧是一孔破旧的小土窑,院内窑洞、窗棂、石碾、石桌、炉灶、羊圈仍完好地保留着。孙玉亭家、田福堂家、双水沟小学、大队部等一个个场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成了村里的“地标”……

据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郭家沟还是著名的美术创作基地,每年近2000名学生来这里写生创作,一些著名的画家、摄影家也来采风。虽然它不像米脂杨家沟姜氏庄园那样豪华,但是小村的院落因密集、古朴、多样、立体,并与自然完美融合,宛如陕北村落里的小家碧玉。正是因为有了这引人瞩目的众多院落,郭家沟才成了远近闻名的影视剧拍摄村落、美术写生基地以及休闲观光的魅力乡村,也是国家命名的历史文化名村。

徜徉在郭家沟,时时处处都能引起人的兴趣、遐想,看看、走走、想想,你会发现郭家沟确实是一个魅力无穷的小山村。

郭家沟,陕北乡村文化的一个缩影……

与其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让郭家沟迅速走红、名声大震,不如说郭家沟独具特色的陕北景观、典型的黄土窑洞、优美的石板墙、古朴的自然风光,让导演选择了郭家沟。而今,郭家沟已经是一个文化了的“双水村”,打上了文化的烙印。《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和田润叶在村里小河边的柳树下谈情说爱,诉说衷肠,如今这棵树就成了爱情友谊的见证。

青年人从“双水村”大桥走出村庄,到山外面告别故土的地方,大桥意味着从这里走向外面平凡的世界。窑洞、大队部、学校、小河、山路,村民会指着这个窑洞说,这是电视剧里孙玉厚家,那是田福堂家,那是孙少平讲课的教室……

这就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繁华都市里不易见到的“平凡的世界”。

新闻推荐

小剪纸闯出大产业

剪纸艺人陈艳芬和她的作品榆林日报刘继远摄榆林日报记者满孝永走进位于绥德县田庄镇田庄村的艳芬手工艺合作社,你绝对会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各式各样的剪纸贴满了墙、摆满了桌,琳琅满目的布堆画...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