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为老年人打造友好的网络环境

大江晚报 2021-06-09 10:07 大字

据《半月谈》报道,“父母沉迷手机怎么办”成为年轻人社交的热门话题。部分老年人过度沉迷网络甚至成瘾,不仅有害身心健康,甚至成为不法分子诈骗的重要目标群体,这一现象应引起关注。

事实上,所谓的“网瘾老年”多指沉迷于刷短视频、玩手游赚金币积分等形式的老年人,“成瘾”并不意味着他们掌握了移动支付、订外卖、网约车、网上办理生活缴费业务等真正畅游网络生活的技能。某种程度上说,即使是“网瘾老年”,基本属于互联网的局外人或边缘人,他们在网络世界步履蹒跚、跌跌撞撞,离真正融入数字生活尚有不小距离。

有的老年人在商店买东西被拒收现金,移动支付成了拦在他们“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障碍;有的老年人在浏览网络直播时被诱导打赏,或者高价购买主播推荐的劣质商品,甚至沉迷于与“假靳东”们的恋爱中;有的热衷于做任务、赚积分等活动,被导流至其他页面后被精准诈骗;有的则被谣言、伪科学信息“洗脑”,加剧某些固化的错误观念,撕裂与亲友的信任与感情……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50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26.3%,人数达2.6亿。这意味着需要海量适应老年人群体的互联网产品,以及更加友好的互联网环境。

对老年人友好的互联网环境,不仅仅是教会老年人上网、会网上挂号、会用移动支付等基本技能,还包含终端界面简洁友好、内容健康向上、少些算法围猎和成瘾设计、杜绝恶意导流和网络诈骗等。这需要互联网企业在技术应用方面更加有所作为,不能以赤裸裸的逐利目标而将老人当成“韭菜”“肉鸡”。

眼下,App适老化已经提上日程,一些平台也推出了诸如跌倒报警、紧急求助等专供老年人使用的App。与此同时,在提供和推送内容等环节,不妨借鉴“青少年模式”等机制,为老年人遴选并推荐展示优质博主和内容,这远比从海量信息中过滤垃圾信息要简单。

在老龄化进程不断深化的社会,老年人的社交需求、情感需求等都应该被看见。如何发现他们的更多困惑,满足其更多物质及精神需求,全社会都应该好好思考并努力付诸实践。

吴迪 据《工人日报》

新闻推荐

两部门回应郑爽事件:已启动相关调查

记者28日了解到,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演艺人员郑爽涉嫌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上海市税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