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没有牛肉凭啥叫嫩牛五方” 植物肉来了,你买不买账?

华商报 2021-06-03 01:29 大字

最近,关晓彤在一次推广植物肉水饺的视频中假吃引发网友热议,事后,工作室发声明说是剪辑的问题。

关晓彤事件的热度逐渐消退,但是却引起了人们关于植物肉的讨论。其实植物肉早在2019年就走进了餐桌,2019年,汉堡王推出“植物基皇堡”;2020年星巴克推出“新膳肉”系列、喜茶推出“未来肉芝士堡”、雀巢上市“嘉植肴”系列;2021年肯德基推出“植世代”……

植物肉成为舆论焦点

热度居高不下

植物肉是什么呢?植物肉,指的是原料为纯植物,但看起来像肉的产品,是人造肉的一种。主要以从大豆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原料,再经过一系列加工步骤,使其具备动物肉制品的质地和口感。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所食用的肉类消耗量巨大,是名副其实的“吃肉大国”。随着市场的发展,人们也逐渐将目光放到了肉类替代品上,这给了植物肉很多的发展机会和条件。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提升,国人的饮食观念已从“吃得饱”转变为“怎样能吃得更健康、环保”。且由于疫情的影响,民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植物肉的理念正是环保与健康。相比动物肉,植物肉的原料基本不会受到疫病、激素、生产周期等问题的影响,在安全性方面更稳定,也因此优势凸显。植物肉的热度自然愈来愈高。

5月31日,盒马发布《2021鲜美生活新趋势:食品行业白皮书》,为相关产业提供了趋势预测,表示植物基产品将成为发展新趋势。

资本看好的植物肉

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餐饮名店加入植物肉的市场,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已约有160家会员企业,其中上市公司多达18家。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是,到2025年,中国植物肉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4亿美元左右。

但是,资本如此看好的植物肉,消费者却并不如想象中买账。在关晓彤“翻车”微博的评论区底下,可以看见很多网友对植物肉有很大的抵触情绪,认为植物肉产品为达到真肉食品的味道,会添加过多的调味剂。连带着最近肯德基新出的“植世代”系列也遭到了网友的严重抵触,纷纷表示这是欺骗消费者:“没有牛肉凭啥叫嫩牛五方,为啥不叫嫩豆五方?”

中国消费者对植物肉的抵触可以溯源到2020年初,美国著名的植物基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Foods首席执行官帕特·布朗为了开拓中国市场,甚至发表了如此言论:“中国人每多吃一块肉,亚马逊雨林就冒出一股烟”。

其实,现在大众对植物肉的接受度不高,主要还是中国的饮食习惯与欧美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与欧洲相比,欧洲的素食主义者较多;与美国相比,美国的肥胖人群更多,所以植物肉当下在欧美市场更具优势。

记者采访到雀巢专业餐饮西北区市场经理贾微,她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市场比国外的市场要好。雀巢的植物肉已经和越来越多的餐饮和便利店合作,在西安包括小六汤包、7-11便利店、安多素食等都可以吃到植物肉产品。

选“肉”需慎重

饮食要均衡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西安营养学会会长王勇健先生时,他表示植物肉与畜肉相比在脂肪酸含量上更占优势,若植物肉的成分经过合理配比,使蛋白质里氨基酸水平与肉接近,便能更适合人体所需。

随着资本入局和市场开拓,不少人都在揣测植物肉是否会完全替代真肉,王勇健认为这或许会是个方向。“对于有信仰的人、素食主义者,从营养价值、口感等方面来说值得去尝试。但在制作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营养的配比问题,尽量减少植物肉原料中所带的对人体可能存在潜在不良影响的成分,并且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

与此同时,王勇健还强调:植物肉虽从口感、营养上解决了真肉中存在的不利的因素,但作为真肉的“替代品”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如含铁量低、缺乏B族维生素等。若长期单纯食用植物肉,没有补充人体所需的其他营养成分,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总之,植物肉会让未来的饮食有更多的选择,从营养学角度出发,无论是选择真肉还是植物肉,都要注意饮食均衡、多样化。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刘凤姣 罗淇珂

新闻推荐

翟天临微博回应“又在一年论文季遭声讨”:希望大家文明宣泄

临近毕业,各大高校又到了论文季,国内多个网络社交平台再次出现一波“声讨”翟天临的声音。2019年翟天临大面积重复抄袭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