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怪诞悬疑向的爆款佳作 作者宛如换了脑

澎湃新闻 2021-05-30 00:44 大字

【编者按】透过网文小白化的表面现象,网络文学中已经诞生了很多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作品,这份书单将介绍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网文大世界,从冷门到热门,从小众到大众,那些各个类型化作品中的佼佼者。《从红月开始》黑山老鬼

开篇惊艳的末日怪诞流·异能悬疑向

算是今年的第一本爆款佳作,《大劫主》《掠天记》作者转型之作,开局惊艳,质量明显比前作要好得多,水准提升之高,被很多书友调侃作者这是换了脑。

故事背景是诡异爆发后的末世废土,人类躲在高墙环绕的安全区内艰难求生,主角自以为是普通人,但其实是个有羁绊的精神病患者,异能源于旁人看不到的家人:“妹妹”“妈妈”“爸爸”。

目前以悬疑解密单元剧的形式展开故事,脑洞大开,情节紧凑,世界观和设定融洽,文风诙谐有趣,氛围渲染恰到好处,人物刻画一流,家人描写温馨和谐,主角及家人的对比反差使主角的人物刻画非常深刻,最大的看点就是“解谜”,上到主角身世能力及世界观,下到每一个小事件的谜团,都让人欲罢不能。

虽然好评很多,但也存在一些差评,比如主线比较模糊,情节又过于紧凑,一个事件接一个事件;支线笔墨过重,显得行文有些拖沓;装×生硬,孤儿院爆炸这类套路有点俗套;升级感不足,主角成长不明显。

推荐指数,四颗星到五颗星,值得一试。《太岁》priest

文笔极佳的仙侠文·蒸汽朋克的修真世界观·无cp

故事背景是处于革命爆发前夜的半仙侠封建半科技殖民社会里,主角是一个出身贵族家庭的半仙真传弟子,故事开始后游戏人间,历经磨练,唤起了对底层人民的怜悯之心,之后估计会是砸烂旧世界,走向新世界吧。整体带着仙侠与志怪味道,又融入了一些蒸汽朋克的设定。

文笔细腻,文本不拉垮,带点小俏皮;人设相对饱满,主角任性,做事全凭心意;“伏笔有深有浅,节奏把握很好,各个小单元都高潮迭起,舒缓处妙趣横生,紧张处让人喘不过气”。这书比较吸引我的点在于,直白大胆地直视了同类作品中少有提及的阶级矛盾。

设定中的修仙,会侵吞周围环境里的灵气,使周边寸草不生,世间有三大仙门,除此之外都是邪修,门派仅在控制的世俗国家的权贵中招收弟子,世俗的权贵就是修仙家族的分支,门派修士有资源,用灵石修炼,邪修无资源,直接吸收驳杂的天地灵气,导致外貌极端丑陋,所谓三观跟着五官走。世界设定很好地凸显了朋克题材中“人的异化,阶级森严”的主题。

争议在于更新慢,节奏也慢,剧情有点儿心性流的感觉,比较随性,对合理党而言,可能会有些合理性不足吧,暂时木有太大的雷点。

推荐指数,四颗星。男女皆宜,所谓无cp,主线就不会是儿女情长,而是纯纯的剧情流。《我家老婆来自一千年前》花还没开

甜度偏淡的温馨日常生活流小品文

“唐朝女侠姜禾穿越现代,遇上主角许青,从恐惧到安定,从陌生到熟悉,然后一起过上没羞没臊的生活的故事”。

故事平淡温馨,行文流畅轻松,主题是一千年前的女性的三观要如何契合现代人的爱情观。从盛世到盛世的碰撞,三观的不断试探,感情的一步步接触,都描绘得真实细腻。

虽然一些剧情略显俗套,但狗粮管够,花姐很擅长这类日常温馨狗粮文,家长里短,不见戾气,在平淡的生活中夹杂着惊喜,有一种小市民的快乐,两人感情举止不能说很甜,但藏在日常里的丝丝感情让人心动,女主机智可爱,慢慢融入现代社会的过程也流畅自然,角色好像活过来了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剧情里的反穿老套路引起了争议,好评度和前作稍有差距。部分剧情逻辑也不宜细究。

推荐指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日常狗粮文的书友,甜而不腻,爱了爱了。《请不要打扰我修仙》山川不念

黑色幽默·赤色流·一心想死的我成了一个红色幽灵

主角是个憨憨,开局魂穿异界,因为是个唯物世界不能修仙,就想着要不自杀再穿一次?关键时刻激活了系统,发现行善积德能为下一世穿越仙侠世界积累功德值,以获得超高的根骨悟性机缘方便修仙,抱着搞事情的心态,开始在这个吃人的世界搞赤色做“圣人”,于是大善人一路车翻世界积攒福缘之路开始了。

小说最有趣的地方在于,主角以不怕死的心态去做搞事(做好事),杀恶人杀得干脆利落,谁也不能阻止我林大人做好事,各种无敌碾压,一股杨皇帝的味道扑面而来。以一拳超人的方式解决各类社会问题,整体正能量,带着荒诞现实的风格,黑色幽默,一口气看下来,神清气爽,虽然合理性不足,但绝对不会小家子气,行事作风讲究一个就要干正面刚,绝不迂回试探,真的很爽。

当然优点很突出,缺点也不少,首先是文笔一般,行文偏白,套路偏老,女性塑造偏庸俗,剧情合理性基本不用期待。另外,主角并非真正的圣人,只是阴差阳错走上了这条路,所以觉悟不会很高,会有各种小心思。如果是抱着看赤色黎明杨克这种圣人主角的书友就别来了,不是这一款。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我本港岛电影人》再来一盘菇凉

港娱文

仿沧海煮成酒,行文夹杂粤语,主角前世是电影人,穿越八二年的香港,刚穿过来就因砍死了人入狱四年,出狱后投身娱乐行业,导演起步,带着同是矮骡子出身的结义兄弟,一步步成为行业大亨,以娱乐为主,投资为辅,阅历,文笔和情节都不错,对电影拍摄的流程描写专业,虽然也是文抄,但进行了大量的优化改版,很多改版都非常不错。

主角行事果决,一步一个脚印;剧情称得上有理可循,资料详实,私货很多,展现了当年港岛娱乐圈的风范,用大量的文字描写告诉我们为什么主角导的电影可以成功,商业的运作,人脉的维护,有理有据。

争议在于,开车无度,满篇虎狼之词,时不时被禁个一两章,影响阅读的流畅性。行文中经常掺杂粤语方言,有点劝退,不过可以先去看那章粤语常用词汇表,作者自己整理出来的,我就是先看了这章才看的正文,避免了因为方言看不懂的情况,要看的童鞋可以学学我的案例。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开篇确实有些劝退,我是看了近百章才适应了这书的节奏。《大英公务员》青山铁杉

从1945年的英属印度开篇的外国历史文

主角重生上个世纪40年代,此时二战已经进入尾声,大英帝国的衰落却才刚刚开始,美苏憧憬着未来的光辉岁月。主角一边给印度和美国挖坑,一边为自己捞好处,看主角作为一个职业搅屎棍如何搅屎还是挺有意思的。玩历史梗玩得一如既往的好,黑色幽默十分有趣。

需要注意的是,青山的优缺点都非常突出,切入点很有意思,题材一如既往的吸引人,在404边缘疯狂试探,但政治权谋方面写得比较浅,不够严谨,偏无敌流,整体剧情平淡。从反馈来看,小说还是比较小众的,偏脑电波文。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是,首相》这类作品的书友。《看守魔女们的典狱长》广场喂鸽子

西幻日常向单元剧·略显平淡的餐后小甜点

内心善良但恪守立场原则的咸鱼小狱警,穿越有超凡能力的中世纪西幻世界,成为异端裁判所一名专门看管女性罪犯的女子监狱典狱长,用现代人性化的监狱技术管理异世界监狱。人物刻画较为优秀,智商都在线,剧情合理,伏笔的放置和回收比较巧妙,反转乍看出人意料,实则在情理之中,女性形象刻画虽少但挺鲜明的。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名字看上去有ghs的嫌疑,但其实是非常正经,面对囚犯们的贿赂和色诱,主角算得上是立场坚定,剧情主线靠一个接一个的单元剧案子串联起来,每个单元负责收容或者解决一个犯人遇到的问题,说不上跌宕起伏,但通过这种单元剧慢慢融入世界观和设定的叙事方式,还是让人阅感舒畅的,目前偏日常向,虽然是单元剧,但割裂感并不强烈,作者总会在上一个小剧情的中后期就给下一个剧情埋了伏笔。

需要注意的是,各方面都合格,虽然剧情比较平淡,但没什么故意让主角吃瘪的情节,世界观描写蜻蜓点水,人物刻画浮于表面,偏单元剧的推进形式和众多的出场人物,导致故事缺乏深入挖掘,没有大毒点,也没有大惊喜,配角都不太聪明的亚子,主角的计谋都有点儿小水。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算是一个略显平淡的餐后小甜点,好这一口的可以试试。不用报过高的期待,升级流爽文爱好者慎入。《驱魔人的自我修养》拥有福气

近几年罕见的泛灵异文·以“招魂宇宙”为世界观

“招魂宇宙”是华裔导演温子仁开创的恐怖电影世界,主角是个穿越到“招魂宇宙”的心理医生,被病人身上的恶灵缠上,只能靠着别的恶灵来制衡身上的鬼怪,于是在钢丝绳上跳舞,用危险牵制危险,却也让自己陷入更危险的境地。金手指是主角超乎常人的理智,面对一般恶灵是锁定的,强行冷静,免于直接被杀。

前中期文笔流畅,剧情优秀,恐怖氛围描写一流,鬼怪描写也很传神,男主高智商不圣母很理性,有个富家女友,出现的怪物有恶灵和恶灵之上的类模因,主角靠冒险接触更多鬼怪来让它们互斗保持平衡,与恶灵之间的博弈过程写的十分精彩,有恐怖复苏那味儿。

需要注意的是,主角开篇很弱,除了理智没有金手指,没有心理准备的话,看起来有点儿恐怖压抑,用书友的话来说:“小钢针一样,一针一针,不痛但渗人”。金手指绝对理智挺无敌的,同时情感线属实拉垮,整体风格不冷不淡的,没太大的跌宕起伏,只有平淡的叙述,口碑有点儿高开低走吧。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泛灵异网文的书友,自去年河蟹来袭之后,这类书相当罕见,能有这种质量,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了。

《反派少爷只想过佛系生活》人之下

反套路轻松沙雕文·卡牌召唤类·另类的HP同人·学院学霸流

主角穿越类哈利·波特的galgame游戏异世界,成为预备役反派BOSS马尔福,自带金手指七大罪系统,一旦七大罪有一项超过临界值就会觉醒为魔王,为了不变成魔王,主角只能佛系生活,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近女色,认真勤奋搞学习。

主线是仿哈利·波特的学院流,力量体系是糅合了数码宝贝、精灵宝可梦与魔法的卡牌流,剧情上以主角研究创造自己的卡牌体系为主,憨憨勇者造瓜笑料为辅,设定庞大比较严谨,通过卡牌将魔法、魔药精灵的战斗体系融合得很好,各种设定虽然杂乱却很完备,独创的卡牌战斗系统让人眼前一亮。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语言诙谐,但剧情展开比较平淡,缺乏起伏,文风慢热,爽点不足。对我来说,最大的亮点是,主角善于通过各种学习科研实验,对七大罪系统的发掘并提取七大罪进行制卡,合理运用金手指,转危为机。

推荐指数,四颗星。总体来说有点儿像轻小说版的哈利·波特同人,轻松有趣,看原反派为了活命走向圣徒之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非常带感。各种元素杂糅却又能统一,设定相当有趣。(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选秀教母龙丹妮 困在任豪“罩子”中

原创闫烨流量公园任豪逃过了嫂子,没逃过“罩子”。来源|流量公园ID:llpark001作者|闫烨编辑|韩小黄上一次,“嫂子们”的集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