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时髦人士都在去露营的路上?

澎湃新闻 2021-05-19 06:55 大字

原创 毛丽娜 娱乐硬糖 收录于话题#生活方式7#旅游经济2#露营1

作者|毛丽娜

编辑|李春晖

去年春天风靡的野餐垫、野餐篮今年多半在家里落灰。原木桌椅、手冲咖啡壶、白色帆布帐篷搭配星星挂灯,还有暮色四合时点燃的篝火,共同组成露营照标配。这才是时髦人的新标志。“小红书五一假期旅游出行报告”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搜索“露营”笔记的人比去年同期上涨230%。露营装备、城市周边露营地推荐、露营拍照等都成为五一前后的热搜词。

看着朋友圈里拖家带口去露营的照片,早就预测露营将成为野餐之后热门生活方式的硬糖君老怀甚慰。

与野餐相比,露营的门槛大幅提高,但这也更令人兴致昂扬。都在去露营的路上,看似自然适意的露营照背后,你不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少努力。

露营人图鉴

“和心爱的人一起看日出,听着女儿沉睡的呼吸声,这一刻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修了几十分钟图,删删改改终于编辑文字发送朋友圈,PP(化名)长舒一口气。露营九宫格美照背后,是磕磕绊绊与鸡飞狗跳。

为求一步到位,PP足足做了半个月功课。但在一众越野车、房车的包围下,PP家的六人座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搭帐篷时,又远远看见隔壁“邻居”掏出投影仪、音响、户外小推车……只带了帐篷、挂灯、折叠桌椅的PP再次受到暴击。

加上老公搭帐篷技术生疏,早已等得不耐烦的女儿开始大哭大闹。而在隔壁烤肉大餐的香气衬托下,提前准备好的食物也显得没了味道。不过,看着朋友圈下面那一连串点赞,PP觉得:露营还是值得。

露营成为时髦生活方式的时间不长,却已形成了明确的鄙视链条。“选择露营套餐的看不起城里露营的,房车露营的看不起买套餐的。”

想感受露营气氛又不想购置装备,最省事儿的就是“城内露营”。露营概念走红后,最先感到风向变化的是餐饮商家们,迅速上马了一批帐篷咖啡厅、帐篷餐厅。

别看是“室内露营咖啡厅”,成片效果颇能以假乱真。小红书上露营标配的卡式炉、月亮椅、煤油灯一应俱全,再加上刻意模拟野外的室内布景,花上几十块就能拥有露营体验。via小红书@Solo Camper

室内露营场所提供了露营“氛围感”的同时,又节省了购置装备以及驱车出行的成本,因此颇受爱拍照的都市丽人们欢迎。但氛围感再好,终归是“假”的,更多人选择拎包入住的露营套餐作为初体验。

在城市近郊分布着不少私营露营地,统一装修后对外提供露营套餐服务。帐篷、篝火、野餐篮、红白格子布、花束、气球,所有网红露营元素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获得。营地还为客人提供烧烤、露天电影、亲子游戏等服务,你只要带上钱就够了。营地硬件条件及服务多寡决定了价格档次。如果只是想周末短暂出游体验一下在大自然中醒来的感觉,人均百来块钱的基本套餐即可满足需求。更进一步的则是自带全套露营设备,驱车前往专业露营地。这是独属于资深爱好者的玩法,也是露营鄙视链的最顶端。

能够选择自带装备露营出行,本身就意味着有钱有闲。这类露营方式被称为Glamping,即“精致露营”。出门露营也要和在家一样,条件舒适设备齐全,也有人将这种露营方式戏称为“搬家露营”。占地一百平米、内部两室一厅、还有干湿分离卫生间的帐篷,几千块的复古煤油灯,会员制的露营地……有钱人的快乐,硬糖君还真是想象不到。

视频里的消费景观

精致露营这一概念诞生之初,便与社会地位有密切关系。Glamorous Camping是美国“千禧一代”创造出来的词汇。与父辈相比,千禧一代物质条件更加优越,追求更舒适的出行方式。

露营正是满足了这种需求:不经意出镜的卡式炉其实是限量款,看似简单的蛋卷桌售价上千,车载小冰箱里码放着新鲜食材。越是能在露营地烹调出一顿精致像样的饭菜,越证明露营者的财力及生活情趣。文娱内容在露营从小众走向大众的过程中功不可没,尤其是明星效应。和去年明星扎堆去野餐一样,今年钟楚曦、周杰伦等明星先后晒出露营照,生活方式媒体和kol们则迅速帮你总结出如何get“钟楚曦同款露营”。

旅游类综艺也在积极露营。硬糖君不久前介绍过的浙江卫视新综艺《追星星的人》,便是由吴奇隆、窦骁、宋轶、何昶希担任常驻嘉宾去自驾露营观星,简直把时髦元素一网打尽了。

不过,与去年的野餐是靠硬照拿下都市丽人略有不同,短视频是今年助推露营出圈的利器。

单从照片看,露营照与野餐照相比并无太大优势,无非是多了几个场景。但在短视频中,夜色下烧烤、暮色中对坐、日出时饮清咖等颇具仪式感的场景被剪辑在一起,再加上博主精心挑选的BGM,这种MV式的露营实录,显然比“摆拍”为主的野餐更具诱惑力。“野餐人多,三口之家去公园里人挤人野餐,还不如开车去露营,至少孩子有地方跑,能玩得痛快点。”PP正是刷到了平台推送的短视频,才动心带孩子去亲近一番大自然。更何况,“爸爸妈妈带我去露营”,听起来可比“爸爸妈妈带我去野餐”有逼格多了。

露营经济富了谁

打卡拍照已然成为当代人的日常仪式,“露营”元素则是时下正火的引流手段。不少前往“露营咖啡厅”“露营餐厅”打卡的消费者在repo中表示,吃什么、喝什么不重要,出片效果好才是第一位。部分口味平平无奇的餐饮店,正是靠着“露营”成为网红或成功续命。真正做露营游业务的机构,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类与旅游团类似,自己没有户外场地,业务范畴也不涉及露营地建设及管理,客人报名后团队联系露营地,凑够人数便可发团。这类露营游一般不止提供露营服务,还包括当地景点游览、特色服务体验等。

第二种则是露营与民宿结合,民宿经营者在场地中分割出一块作为专门的露营区,提供给自驾客人。这类露营地的设备较为基础,主营业务仍旧是民宿。也有不少曾经主打户外烧烤的经营者,与时俱进做起了露营+烧烤生意。第三类也是目前露营游的主流运营方式,即运营方长租整块土地,并将其改造为适合露营的营地。这类露营地多提供2天1夜的套餐服务,即前文提到的拎包入住。除了网红露营照中必不可少的各类硬件设备、道具外,这类露营地还配备有专业摄影师,为客人批量打造美照。

露营装备卖家们,自然也在这股露营热中赚了一笔。虽然网络上有所谓“保姆级攻略”,但露营仍旧存在一定准入门槛。对于时间精力有限的大部分人,电商平台上的“露营套餐”是最稳妥的选择。

露营目的地多为近郊,对装备的专业性要求并不高,也给了店家可操作的利润空间。去年卖野餐套餐及各类衍生品的店家们,在原套餐基础上加入刀叉、切菜板、开瓶器等,摇身一变野炊套装便卷土重来。亲子消费也因露营的崛起有了更多新玩法。硬糖君发现,因露营人群尤其是已婚已育家庭为主,不少露营地推出了亲子项目,如亲子手作、蹦床、体验教学等等。

房车,这个硬糖君只在美剧里见过的高级玩意,也因露营热在中国市场等到了迟来的春天。因人口密度、城市化进程等原因,国内房车出行普及度一直不高。精致露营对露营硬件提出较高要求,能住能开、载货量大且结实耐操的房车开始成为家庭露营出行车辆租赁的首选。“带着孩子睡在户外还是觉得不太安全,租房车既能深度体验露营,又不用担心野外搭帐篷的安全问题。”在提供房车租赁露营游的旅行产品下,有人留下了这样的评论。

总而言之,相比野餐的小打小闹,露营经济可是实打实多了。日本露营动画《摇曳露营》播出后,为山梨县带来约合480万人民币消费总额。

美国人更热衷露营。据美国户外行业联盟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美国人每年在户外野营的总数多达5.98亿个夜晚,平均每晚花费40美元,即每年总花费为240亿美元(约合159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购买露营装备、交通和野餐的费用,这一行业每年所产生的现金流接近1670亿美元。而国内露营游起步不久,显然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原标题:《中产人士都在去露营的路上?》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如何把心中的大宋变成镜头中的大宋?烟雾、柔光、运动镜头、逐帧调色……《大宋宫词》导演李少红、联合导演曾念平在细节中“找感觉”

曾念平用打光使女性人物的皮肤、衣服质感都变得柔软、细腻。画面虚实结合,提高了画面的空气感和梦幻感。曾念平大量应用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