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感谢此生遇见你 ——电影《遇见你之前》

潍坊晚报 2021-04-10 09:07 大字

◇石风华

于我而言,第一次看《遇见你之前》(《MeBeforeYou》),印象最深的是油画般秀美的英国威尔士小镇、低调巍峨的彭布罗克城堡、帅气男主角性感的英音、可爱女孩周身的五彩斑斓,无一不让人觉得温暖而治愈。即使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可也是一个让人时时感受到温暖和爱意的故事。

镜头滑过彭布罗克小镇飘着面包香的街道,滑过被广袤的绿意萦绕的城堡,滑过金色的阳光覆盖的原野,一切都朴实简约、远离繁嚣。那个之前可以媲美詹姆斯·邦德却因一场意外车祸只能动头部和两个手指的男人,遇上了率真可爱、学历不高甚至从没走出过小镇的女孩时,两个本来不会有交集的人发生了一系列的故事。

这是一个有关爱的故事,但我不认为它是一个单纯的爱情故事。

细细品味,我发现相对于爱情,影片对于生命的意义、生与死、生活与生存、安乐死等这些话题的探讨,更能触动我的心。

第一遍看电影时,我也期望女主露能燃起男主威尔心中对生命的渴望。可是几年后的今天再看,我理解并尊重威尔安乐死的选择。当一个高傲丰盈的灵魂被困于高位截瘫的肉体,无异于灵魂被困在不见底的深渊,而且他不是别人啊,他是曾经坐在巴黎街头就会有无数女孩暗送秋波的威尔。

如果一个人生来平庸,那他大抵也能甘于平庸地过完这一生。可倘若一个人曾和阿拉斯加的鳕鱼一起遨游,曾和乞力马扎罗山峰的白雪相拥,曾和西藏的山鹰一起盘旋天际……曾经拥有极其丰富多彩的生活,失去这些后,他现在的人生有多绝望,他如何压抑只能动两个手指的崩溃。

难道他不想生吗?他当然想。只是他更想潇洒自如、有尊严地生活。是生活,而不是生存。

死,对于每个人而言,都需要更大的勇气。威尔也是。他的离去,悲伤但真实,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会被亲情、爱情激发出生的欲望,不是所有人都把亲情、爱情看得比生命的意义更重要。他对旧日自己的渴求胜过其他一切,当昨日不可重现,他什么都不想要。正如他自己说的:“我知道活下去会很美好,但这不是‘我的生活’,是你们想要的生活。你从没见过我以前的样子,我曾深爱我的生活,真的很爱很爱。我无法成为那种能接受现在一切的人。”

我一直在想,威尔和露之间有爱情吗?或许有一点,但绝不是海誓山盟的那种。

威尔爱露,是在生命即将枯竭的至暗时刻,对一个鲜活生动、纯真善良生命的欣赏和疼惜,是爱,但不是爱情。他像一个邻家的哥哥,像一个灵魂的导师,尽自己所能,让眼前这个美好的女孩儿不再背负生活的重担,给她自信,鼓励她勇敢追求梦想。他对她说:“你要去开阔眼界,人生只有一次,你有义务活得尽可能精彩。”

露爱威尔,是她善良的人之本性里对另一个生命的不舍和尊重,一个内心温暖的人,怎能眼睁睁接受另一个生命的离去,何况是这么有人格魅力的一个人,而且他还有爱他的父母。她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给了他最温暖、最灿烂、最纯真的光亮,她是他坠落悬崖时遇到的最后风景,但是仍无力阻止他坠下去。威尔感谢露在生命最后的旅程中温暖他,他说,“我会永远陪着你,让你成为一个强大灿烂的自由女性。”

蔡康永说过:“恋爱的纪念物,从来不是那些你送给我的手表和项链,也不是那些甜蜜的短信和合照。恋爱最珍贵的纪念物,是你留在我身上的,如同河川留给地形的,那些你对我造成的改变。”其实,不只爱情,在这世上,所有珍贵的遇见都如此。威尔和露,都因为遇到彼此,而得到或将得到更好的人生。

“感谢这一生,能够遇见你。MeBeforeYou,你要好好地生活。”

新闻推荐

《爱的理想生活》:多年后 “涩女郎”怎么越活越傻了

《爱的理想生活》,刚看到这剧名,我还以为就是又一部都市爱情剧。看了好几集才发现,这不就是新版《粉红女郎》吗?我完全不能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