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漫画腰”挑战小心正中“腰害”

青岛早报 2021-03-30 05:55 大字

前几天杨幂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漫画腰”挑战,之后又火速删图向公众致歉,因为动作可能误导公众造成身体伤害。杨幂拍照的动作需要腿平贴椅子,小腿向上弯曲90度,然后髋部屈曲90度让腰背部悬空垂直于地面,颈胸部再弯曲接近90度贴于地面,做出了一个类似两级台阶的直角弯曲。此举引发了不少网友盲目追随,误以为这就是个简单的没有风险的动作。记者了解到,社交网络上的健身摆拍照片近几年风靡,但很多时候网红健身追求的是拍照好看,而不是实际的锻炼效果,长期跟风错误的锻炼方式,很可能会适得其反,不仅练不出好身材,还会让本来没啥大问题的身体很受伤。

A

跟风“漫画腰”小心拉坏腰部肌肉

“舞蹈旋转动作、健身时举杠铃、高难度的瑜伽动作等,门诊上因为这些运动姿势不当而导致的腰部受伤、肌肉拉伤的病例非常多。”海慈医疗集团骨伤诊疗中心副主任杨希重指出,而网上拗造型拍照所展现的,并不是脊柱正常状态。运动动作的完成需要脊柱跟多种肌肉和覆盖于肌肉的筋膜的相互配合,比如站立时会用到竖脊肌和多裂肌,下腰时会用到诸如腰大肌等更多的核心肌肉。核心肌肉群的力量强,就可以增加脊柱的稳定性,帮助大家在运动中完成有难度的动作而不损伤脊柱。

需要注意的是,脊柱不是可以无限扭转跟弯曲的,它的正常活动范围因为每个人的肌肉力量和柔韧性有差异,能承受的屈曲、旋转、后伸的角度极限都不一样。有去上过瑜伽课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有些人可以轻而易举地仰卧屈体握住自己的脚踝,但有些人即便用上了瑜伽带都觉得非常吃力,脊柱的柔韧性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锻炼的影响。

“运动时不要盲目跟风,一定要量力而行。盲目跟风造成运动受伤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杨希重透露,在门诊上经常会遇到,有人因为脊柱肌肉力量不足造成脊柱韧带、关节损伤。 “脊柱棘突、横突、关节突上面附着很多韧带,维持脊柱的稳定性,限制脊柱的过度活动。而脊柱韧带外面是各种肌肉,也对支撑脊柱起到重要作用。 ”杨希重说道,肌肉的力量不足,脊柱就不够稳定,一旦脊柱的活动超出一定限度,反过来又会造成肌肉和韧带拉伤、撕裂等。一般来说,肌肉的损伤通常经过治疗会恢复得比较理想,但韧带损伤之后愈合非常缓慢,严重的韧带受损甚至只能通过手术进行修补。如果脊柱损伤程度再重一些,将会失去它对脊髓和神经的保护,一旦椎体错位,失去保护的脊髓被扯断了,脊髓内的神经也会随之断开,受损严重患者可能就直接瘫痪了。

B

依赖“肋骨裙”小心腰部肌肉萎缩

无独有偶,近日,一名演员晒了一张医院骨科的挂号截图称,“姐的身材是拿命换的”。原因是她在某活动中因穿着一身尺寸偏小的束腰蓬蓬裙走完红毯之后,被勒得肋骨疼,以至于不得不去医院检查。部分爱美人士穿上束腰带、束身衣等,利用外力压迫勒细腰部,缩小腹腔容积,让整个人身材呈现沙漏形,呈现所谓完美的“小蛮腰”。

在某电商平台上,记者看到这类产品销量火爆,最高一款产品月销1万+,3万多条评价中的高频关键词有 “塑形紧致”“收腹提臀”“用后效果明显”,不过也有网友用后觉得 “没有弹性”“用几次就变形”“智商税”等。产品不仅宣称能帮助减肥、产产后塑身,还能帮男士减啤酒肚、解决腰间盘突出等问题。

当然也有很多人没有挑战过这些高难度网红健身动作,为什么也会感觉自己腰不太好呢?像是睡觉前趴床上刷了一会儿手机,甚至开会儿车,都会感觉腰痛。

“肌肉是个典型的用进废退的东西,越不动越没力,肌肉力量不够对脊柱健康就有影响。虽然这个过程不像运动损伤那样立刻能被察觉,但时间长了依旧会出现腰痛症状。 ”杨希重指出,长时间驾驶也是固定的姿势造成特定肌肉群紧张,下车时突然改变姿势就容易拉伤,这也是为什么久坐之后猛地站起来就突然发现腰直不起来了。

“医生,我平时开车的时候,或者腰疼的时候,买护腰带带上管不管用? ”在门诊上,常有病人想要自己寻求解决办法。“很多人误认为驾驶戴护腰带有护腰的作用,其实这是个临时解决方案,不能治本。 ”杨希重指出,护腰可以弥补肌肉力量不足给你的脊柱一点支撑力量,让你觉得舒服一点,但长期戴着腰带,一般在3个月左右就会发现,反而让腰部肌肉因得不到锻炼越来越弱,甚至造成肌肉萎缩,久而久之症状愈加严重。

“不管是为了减肥瘦腰,还是缓解腰痛或腰间盘突出等问题,所谓束腰带、护腰带都不能盲目使用,通过锻炼增强腰背肌力量,才是治标又治本的解决方案。”杨希重建议,女性想瘦腰,还是要靠科学的方法进行全身减脂,从而达到腰围缩小的效果。而如果想解决下肢力量不足导致腰痛,也要通过锻炼增强腰背肌力量,在家就能做的护腰运动有:小燕飞动作、下肢旋转、腹横肌支撑、屈膝打开、单侧膝盖平板撑、借助桌子的平板支撑、扶着柜子深蹲等。

新闻推荐

【特稿131】成名15分钟

B站在街头投放的广告板上,当红UP主朱一旦成为主角。视觉中国供图一位美食博主正在录制视频。牛镜摄/视觉中国为了日常拍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