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邦金梅朵》读后感

大江晚报 2021-03-29 00:36 大字

寒假,妈妈给我买了《邦金梅朵》,我抱着书看了好几遍,读完我的内心不能平静,思绪万千。

我特别喜欢它的作者江觉迟,觉得她特别了不起,小时酷爱写作,长大后著有《酥油》等畅销书。2005年,她带上全部积蓄来到藏区山脉一个高山牧场,创办草原碉房学校,给当地贫困儿童、失学儿童提供基本的照料和教育。她在草原上用顽强的意志与高原反应和水土不服做抗争,用微薄的积蓄一直在坚持,这一坚持就是十六年,她的孩子们渐渐长大了,有的孩子也当起了老师,辅导孩子们传播汉藏文化,他们的故事就是这本《邦金梅朵》。

书中坚强的小女孩邦金带着有残疾的弟弟次旦在草原生活,在斗牛大会上遇到梅朵老师,从此他们来到碉房学校学习。她们学到了知识与文化,弟弟次旦的腿也治好了,姐弟二人非常开心。邦金考上了中学后,建立草原小课堂“阿古顿巴的课堂”,开始辅导孩子们学习。可是事与愿违,邦金在中考中落榜了,她有些失落,这时她想起了梅朵老师说的话,每个人都有自已的梦想,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她的梦想就是成为梅朵老师那样用知识帮助别人的人。

我后来明白邦金梅朵是指盛开在高海拔地区、生命力顽强的一种花朵,是少年儿童灿烂的童年和阳光、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我们都要做个像邦金一样心中有爱、坚强、热爱生活的人,有着草原雄鹰般辽阔的胸怀和勇敢,不被束缚,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去自由飞翔。

小记者:许渊周泉(赭山小学403班)

指导老师:田洪莉

新闻推荐

【特稿131】成名15分钟

B站在街头投放的广告板上,当红UP主朱一旦成为主角。视觉中国供图一位美食博主正在录制视频。牛镜摄/视觉中国为了日常拍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