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乘风破浪的姐姐2》:姐姐们挺不错 节目可别辜负了

澎湃新闻 2021-01-23 13:11 大字

去年《乘风破浪的姐姐》(下文简称《浪姐1》)高开低走有些令人失望,连带也影响了观众对《浪姐2》的期待值。但笔者还是“口嫌体正直”,节目一播出第一时间就追了,并且竟然几乎是全程姨母笑看完。或许不能怪我花痴,只能说好多姐姐实在是又美又可爱。《浪姐2》海报

《浪姐2》海报

30个姐姐

30个姐姐

其实从《浪姐1》到《浪姐2》,身边都有朋友在讨论一个本质性的问题:做这档节目有没有价值?这档节目到底是立志于打破外界对女性的种种偏见,还是它只是在吃“女权红利”?节目里的姐姐都是漂亮、有钱、有地位的人,她们所追求的“三十而弈,落子无悔”,与普通女性到底有没有关联?节目是不是“不及物”的?

对《浪姐》持反对态度的人,可以从许多层面批评这档节目的不完美。譬如在很多细节上,这档节目本身也有些世俗、势利。《浪姐2》首播超过4个小时,30个姐姐,但她们分配的镜头却很不均等,有地位、有话语权、有综艺感的最多,那些原本籍籍无名的姐姐,到了节目里镜头还是少得可怜。

但我们要明确这样一个前提:我们批评这类女性节目的不足,都不妨在支持它们存在的前提下进行;因为当下的世界里,女性依然是弱势群体,任何愿意吃“女权红利”的节目就欢迎它们来吃,女性至少多了平台去表达一些什么。很多女性综艺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但正面解读的话就是,哪怕自损八百,它也杀敌一千。因此,对《浪姐2》,我仍旧是持欢迎态度的。我们知道它仍会有很多保守的地方,但我们更看重的是:相较于其他节目,它突破了什么?它给女性——哪怕只是一部分,带来怎样有益的启示?

《浪姐2》里,我们可以看到女性超越年龄、超越外在种种指标的自在、自我;也可以看到女性个性上的美,并不会随着年岁增长而折损消逝。前者譬如那英,后者譬如杨钰莹。

她俩真的是《浪姐2》里的综艺担当,都是大前辈,个性截然不同。那姐就是大喇喇的,心直口快地说一些不那么中听的大实话,“好气”又好笑。譬如不认识后辈,直接就问,“你们俩谁”。那英:“你们俩谁?”

那英:“你们俩谁?”

“看不惯”有个姐姐表演有些“油腻”,吐槽起来也是毫不留情。那英模仿某个姐姐的表演

那英模仿某个姐姐的表演

自己跳舞不太行,看着其他姐姐跳得好就得表扬别人,表扬到后面她也乏了。那英表扬“乏了”

那英表扬“乏了”

那姐的底气,一部分或许来自于她的江湖地位,但这种反凝视、反套路、不盲从的飒爽,也是一种少见的、有个性的女性态度。

杨钰莹的美,看似是那种很传统女性的可爱,实际上又有不同。因为她的可爱并不是专为了给某部分人(男性)看的,或者去迎合某一部分人,而是她的个性就是简单又纯粹。她是姐姐们的“夸夸”担当,能够看到每一个人的美,不吝于温柔的赞赏与鼓励。这种永远的甜美,亦是女性美之一种。杨钰莹“赏花”

杨钰莹“赏花”

没有谁能规定女性就应该是怎样的个性,或者女性什么年龄就应该是什么样的。“女性”“年龄”只是一种客观存在,而不是对女性的外在束缚。

之前有人质疑,姐姐们如果要证明自己,为什么非得成团?其实成团只是一个形式,节目只是借成团,激发姐姐去学新的东西,去比拼去赶超,去接受不那么让人愉快的评价,去寻求突破的可能。这尤其鲜明地体现在没什么人气的姐姐身上。

《浪姐2》来了不少曾经没那么红、而今更不红的姐姐。譬如《超级女声》第一季的冠军安又琪,就被制作团直接质疑“高开低走”;《快乐女声》的冠军江映蓉,也被批评“套路”;演员汤晶媚出演了几十部作品,但观众知道她的不多,她直言,“其实像我这样不会被人看到的30+的姐姐挺多的”。江映蓉被批评

江映蓉被批评

她们的困境恰恰说明了:女性的身份并不意味着某种优待,姐姐们想要赢得什么,需要她们自个儿去争取。

姐姐里很大一部分人,已经是妈妈了。演艺圈的常态是:结婚生子对女明星的影响很大,从此走下坡路的居多,但对男明星的影响小得多。成为爸爸的男明星出来工作,大家都觉得很正常,得出来赚奶粉钱嘛;但如果是成为妈妈的女明星出来工作,面临的压力就大多,人们会议论:孩子那么小就出来工作,太自私了。

我们总是更天然地联想到一个女性作为“母亲”“妻子”的那一面,而忽略她作为一个独立个体自身的意志和追求。胡静的采访特别有代表性:大家以为她嫁了富豪了又出来工作,是不是生活不幸福、感情不稳定或者家里缺钱了。但女人就不能只是想工作吗?胡静谈女性身上的标签。

胡静谈女性身上的标签。

所以看到那么多成为妈妈的姐姐们,还能在舞台上闪闪发亮地唱啊跳啊,对《浪姐》这档节目有再多怨念,也能暂时原谅它。

《浪姐2》开篇不错,对它更大的期待是,它能够避开《浪姐1》掉过的所有坑。《浪姐1》毁在赛制上。姐姐们拼命去迎合赛制,一个个被迫“飒”“燃”“炸”“少女”,美得千篇一律。这一次《浪姐2》赛制上终于改过来了。姐姐们分为两个组,她们将会以守擂方和挑战方进行五对五的同首歌曲竞演。同首歌曲比拼,评分标准也就公正多了。

《浪姐1》还有一大问题,话题营销过犹不及,各种小片段带上点耸人听闻的字眼就承包热搜,刻意制造姐姐们之间“宫心计”的效果。这也带偏了粉丝心态。想当初节目开播时,姐姐的粉丝都是佛系心态,还一度打出“拒绝battle集结爱,联盟应援最有爱”的口号。结果节目各种剪辑操作、热搜营销,让粉丝之间撕得昏天暗地。话题是有了,但节目变质了,严重影响看节目的心情。

但愿《浪姐2》不要忘记初衷,能够多多呈现姐姐们之间的情谊。像董璇唱歌陈妍希心疼落泪,这种女人懂得女人的感情不很美吗?需要女人去斗争的东西太多了,就不要再渲染女人之间“扯头发”式的斗争了。董璇唱歌,陈妍希落泪

董璇唱歌,陈妍希落泪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失恋、抑郁、家庭矛盾......怎么走出低谷期?

原创沈奕斐奕斐有话说 上次那篇《青少年自杀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发出后,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留言评论,今天我想通过回答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