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虽然全程被《顶楼》碾压 但它是“冷门佳作”

澎湃新闻 2020-12-25 16:57 大字

注:本文有严重剧透

当前韩国最热的电视剧,无疑是金顺玉编剧的《顶楼》,收视直线上升,目前在韩国已经突破20%,每一集播出后在国内也是热搜飞起。与《顶楼》对打的韩剧,几乎注定沦为炮灰。MBC电视台同期播出的《KAIROS》就是如此,全程收视率被碾压,一直在3%左右徘徊。《KAIROS》海报

《KAIROS》海报

但《KAIROS》是一部佳作。它是韩国电视剧业内人士选出的2020年度遗憾电视剧中唯一获得好评的剧集,在韩国论坛安利帖子也层出不穷。该剧完结并未烂尾,豆瓣评分8.8分。大结局后韩网评论。图源见水印

大结局后韩网评论。图源见水印

《KAIROS》与《顶楼》的另一个联系是,《KAIROS》的男一号申成禄,曾经出演了金顺玉编剧的《皇后的品格》,他原本也接到了《顶楼》的出演邀请,但申成禄最终放弃了一定会大爆的《顶楼》,而选择小众得多的《KAIROS》。这既能看出演员申成禄的追求,也足以看出《KAIROS》的剧本一定有过人之处。

《KAIROS》讲述了怎样的故事?

在宗教术语里,KAIROS是把握时机的意思,《KAIROS》是一部“时空交错”主题的韩剧,中文译名《化时为机》。这一题材韩国诞生了不少佳作。早一点的比如2016年的高分韩剧《信号》,近一点的有2020年夏季档的韩剧《365:逆转命运的1年》,以及不久前在Netflix上播出的、朴信惠主演的韩影《电影》。

男主角金瑞镇(申成禄 饰)是个年轻有为的成功人士,他是一家著名的地产公司最年轻的理事。他有一个完美的家庭,有貌美如花的妻子贤彩(南奎丽 饰),和一个可爱的女儿。金瑞镇(申成禄 饰)。

金瑞镇(申成禄 饰)。

2019年9月的某一天,因保姆的疏忽,女儿意外丢失。很快警方收到了快递,里头有一截女儿的小指头,根据生化检测,这个小指头是从尸体上切除的。这意味着,女儿已经丧命。悲痛欲绝的妻子经受不了打击,留下遗言、跳江自杀,但遗体未找到。

在女主角韩爱丽(李世荣 饰)的时间线里,此时是2019年8月。韩爱丽出身贫困,父亲在她幼时去世,母亲将她拉扯长大。母亲罹患心脏病,为了帮妈妈手术,韩爱丽一直努力地半工半读攒钱。某一天,她手机丢失了,妈妈也意外消失,自己辛辛苦苦攒的手术费被朋友一骗而空。韩爱丽(李世荣 饰)

韩爱丽(李世荣 饰)

金瑞镇和韩爱丽都陷入人生的绝境里,是手机将他们联系起来。韩爱丽挂失的手机号,被金瑞镇买走,但神奇的是,当韩爱丽拨打这个挂失的手机号时,接通的金瑞镇所处的时间线是一个月后。换句话说,他们俩处在平行时空里,一个的时间是在8月,一个的时间是在9月。而他们的通话仅限于每晚10:33,并且仅有一分钟时间,发送的短信、语音信息也只能在这一分钟内收到。每晚的10:33才能接通电话。

每晚的10:33才能接通电话。

在发现了这个事实后,金瑞镇向韩爱丽发出请求:请求阻止他女儿被绑架的悲剧发生;而金瑞镇也会帮忙韩爱丽找到她的妈妈、找到窃走她的钱的人。

两个人在不同的时空里,为了拯救自己的爱人奔走,也开始了相互拯救。这样的故事框架,在时空交错的叙事里是比较常见的,朴信惠的《电话》也有之相似。但得益于精巧的剧本,《KAIROS》还是达到了同类型叙事较高水准。

《KAIROS》剧本的精巧,体现在三个层面。

其一,编剧善于通过某些设定,构筑剧情上的悬念感和紧张感。

《电话》里,不同时空的人可以随时打电话;但《KAIROS》中,两个人每晚10:33才能通电话,并且通话时间只能持续1分钟。这意味着,他们不能第一时间通话告知对方风险,信息差可能导致某一方置于险境,让观众也跟着提心吊胆。就比如金瑞镇两次在未来发现,韩爱丽即将被杀,该如何阻止?到了剧集中后段,多次让过去的金瑞镇与未来的金瑞镇通话,包括主人公最后联手扳倒大BOSS,竟然是未来的金瑞镇录音后传给过去的金瑞镇。想象力的确够酷炫。未来录音传到过去。

未来录音传到过去。

其二,将蝴蝶效应引发的神奇反应,运用得恰到好处。

时空交错故事里,过去可以影响未来,未来只能引导过去。韩爱丽的一个举动,可以帮金瑞镇洗清杀人嫌疑;金瑞镇的一个举动,也可以帮韩爱丽逃离牢狱之灾……抹去过去一个举动,未来就会发生改写。

通过情节的精心编排,《KAIROS》几乎每一集的结尾处都蕴含着一个巨大的反转,在千钧一发之际让主人公死里逃生。观众在长舒一口气后,也能深刻感受到蝴蝶效应的神奇。编剧把魔术效果用得少和精,确保观众对于剧情的新奇感和吸引力。逮捕金瑞镇的人消失,因为过去发生了变化。

逮捕金瑞镇的人消失,因为过去发生了变化。

其三,不同于一些时空交错作品流于惊悚的效果,《KAIROS》的剧情不仅紧张、刺激,且有一定的社会批判与人性反思。

剧集前半程金瑞镇、韩爱丽联手拯救家人,后半程切入的则是另外一个故事。原来,金瑞镇、韩爱丽都是金瑞镇所在的房地产公司20年前一起楼盘事故的受害者,为富不仁的开发商为了收购对家,故意爆破楼体,建筑物坍塌,韩爱丽的父亲在事故中去世,金瑞镇的父亲为查询真相被杀害……金瑞镇和韩爱丽一次次利用未来重写命运,最终扳倒大BOSS。权钱勾结,草菅人命,主人公化时为机,逆转命运。

权钱勾结,草菅人命,主人公化时为机,逆转命运。

《KAIROS》不止于为好看而好看,它还是有所表达,可推荐一看。大结局时,俩人都已不好奇未来的样子,因为此时此刻的现在,就值得他们全力去拥抱和守护。对于观众来说,也是如此。(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诸葛村的“孔明锁”

■李菁菁三声长长的撞钟声,使村子中心钟池里倒映着徽派建筑的水面泛起涟漪,撞破了那细细的似有似无结合起来的忧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