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紧急救援》票房三天两亿 我们也有自己的超级英雄

陕西科技报 2020-12-22 10:23 大字

12月18日,备受期待的华语动作大片《紧急救援》正式上映。

该片根据真实的海上救援事件改编,讲述救捞员在天灾人祸面前舍己为人、勇往直前救人的故事。电影也被赞为中国的“超级英雄大片”。截止12月20日中午,该片票房已经超过两亿元。影片在上海举行“超级英雄联盟”大会,导演林超贤,监制梁凤英,主演彭于晏、王彦霖、辛芷蕾、徐洋到场。

和普通的救援片不同,《紧急救援》关注的是一支日常被我们忽略的队伍,中国海上救援队。

这支创立于1951年的队伍,视置身险境为日常,无数次地从天灾人难中,救回挣扎求生的人。他们默默奉献,鲜为人知,直到《紧急救援》的出现。

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中国第一代女搜救机长,电影《紧急救援》中辛芷蕾扮演的原型人物宋寅以及东海救助局、上海救助基地潜水救助队队长唐顺杰惊喜登场,为影片助阵。

为中国海上救援队拍摄一部影片,对任何导演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林导准备了整整5年。“要做,就做到最好。”怀着这样的信念,林导选择了“钻井平台大火”“油罐车坠河”“国际客机坠海”,一个比一个危险的救援场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镜头调度能力,才有了我们坐在影院中看到的炸裂场面。

为了拍好这部片子,林超贤可谓是煞费苦心。他搞来了很多大型道具,甚至为了拍摄的真实性,他还专门从美国拉斯韦加斯买来了一架退役的空客320客机。

载着113名乘客的飞机坠入大海的那一幕,让我们心惊胆战。很多观众都有过乘坐飞机的经历,也就更容易与113名乘客共情。

一个格外动人的细节是,获救的乘客都是外国人,中国海上救援队伍不惜代价拯救他们,当生命面临威胁时,谁都不会去计较遇险者的国籍。

事实上中国海上救援队,一直秉承着这种救人不分国界的态度。几十年里,他们救助了81607名遇险人员,5375艘遇险船舶,其中包括外籍人员12455名,外籍船舶945艘。生命的伟大,中国英雄们的无私,在直白的数据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本以为高谦这个人会被塑造成一个完美无瑕的“超级英雄”,但事实上,他有太多的软肋。一面是儿子,一面是工作,儿子说了句很感动的话:“你应该去救他们!”或许就是那一刻,高谦意识到:逃避是没有任何结果的,面对问题,应该站出来选择。我很清楚的记得他说的那句话:“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战场!”

儿子的战斗就是与病魔斗争,高谦的战斗就是海上救援。

影片中间还穿插的有赵呈和女友的爱情,高谦与方宇凌的暗恋。正是这些父子之间,兄弟之间,男女之间的感情戏支撑起了影片的灵魂。如果只是一味地救援再救援,从头炸到尾,那么《紧急救援》就没有了灵魂,正是因为高谦在爱情、事业、亲情多方面的经历和艰难选择,“超级英雄”才真正的被体现出来。

林超贤也感谢观众对影片的喜爱,他认为:“救捞人面对的危险是直面变化莫测的大自然,从死神手里抢生命是他们坚守的使命。”对于林超贤来说,中国人的超级英雄一定不是能拯救地球、有超能力的神人,相反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凡人,而凡人,就一定有感情、有困惑、有迷茫、有软肋,这才叫真实。

(赵海梅)

新闻推荐

中老年人刷短视频比年轻人更疯狂 媒体:别迷失自我

光明日报11月4日消息,年前,看到子女整天抱着手机,一些上了年纪的父母会很不解,有的甚至会加以斥责。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