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国家宝藏》迎“影帝专场” 沈腾撞脸兵马俑

澎湃新闻 2020-12-12 17:52 大字

每当提起秦始皇陵,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而在兵马俑中占据C位的,则是跪射武士俑。他左腿下蹲,右膝着地,双手在腹前作握弓状,双目炯炯凝视前方,那咄咄的英气,似乎就是始皇帝能够成就统一霸业的最好诠释。

为何跪射武士俑能够从8000多尊兵马俑中脱颖而出?除了严阵以待的大秦军团,在那个恢弘壮阔的地下世界里,还埋藏着哪些值得我们探寻的秘密?既然已经确定了秦始皇陵的位置,为何至今还没有进行挖掘?这些疑问,将于12月13日(本周日)20:30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的《国家宝藏》第三季第二期中,逐一得到解答。本期节目中,沈腾、陈建斌、富大龙三位影帝依次出场,分别演绎跪射武士俑、秦陵铜车马、青铜仙鹤的前世传奇。届时,《国家宝藏》不仅要带观众领略赳赳老秦的英雄血气、千古一帝的鸿鹄之志,也会用全新的视角展示始皇帝陵霸气背后的温柔一面。

而自从剧照曝光,沈腾撞脸兵马俑的话题就上了热搜,认真一看,五官轮廓还真的很相似。沈腾调侃撞脸兵马俑

沈腾调侃撞脸兵马俑

三大影帝飙演技

“国家宝藏弹幕里的男人”千呼万唤始出来

《国家宝藏》只是个文博节目吗?在无数粉丝的心目中,它还是国风浩荡的大型原创音乐节目,以及戏骨云集的历史大剧演技大赏。

继冯小刚、靳东、张子枫惊艳亮相首期节目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迎来了三位影帝级的国宝守护人。日前,三位“影帝”手持印信的剪影大片一经曝光,就被眼尖的网友悉数猜中,令人格外惊喜的是,“国家宝藏弹幕里的男人”也来了!

《国家宝藏》三季以来,弹幕上、微博留言上,到处都能看到网友对富大龙的呼唤,源于他曾经在《大秦帝国之纵横》中演活了一个满是帝王霸气的秦惠文王嬴驷,获封“最佳秦王”,那句他自创的“于后世千秋万代,每一户人家的窗台,我大秦的明月,必朗照之”的经典台词,可谓深入人心。近日,《大秦赋》在央视八套的热播,再度带火了整个《大秦帝国》系列,富大龙此番在《国家宝藏》中摇身一变为秦王嬴政,也算圆了粉丝们的心愿。

从“驷儿”变成了“嬴政”,感受如何?富大龙透露,当年在饰演嬴驷时,他查了很多史书,发现资料甚少,于是他尝试着以秦国的性格去塑造嬴驷的性格。而在他眼中,嬴政是一个充满理想的青春的君王。富大龙所守护的青铜仙鹤,就象征了2200年前始皇编织的天国梦想里的美和浪漫。富大龙版海报

富大龙版海报

作为影视圈里的“皇帝专业户”之一,陈建斌此次将挑战演绎汉高祖刘邦,借秦陵铜车马抒怀对始皇帝的景仰,也宣示一位继往开来的优秀帝王架着“大一统的马车呼啸前行的雄心与伟力。

众所周知,千人千面、栩栩如生的兵马俑里涌现了不少的“明星脸”,这种跨越千年时光的神奇相似,令人横生与祖先相认、血脉相依的感动。作为跪射武士俑守护人的沈腾,不仅找到了自己的“前世面孔”,还将在舞台上演绎一位以血肉之躯护万里河山的秦代御手,娓娓道来浴血时代“与子同袍”的战友情谊。

迈入第三季的《国家宝藏》,因为已经打开了逐步丰富的“内容宇宙”,可以尝试在宏大场域中展开关联叙事。本期节目就将奉上一个特别彩蛋,还记得《国家宝藏》第一季中云梦睡虎地秦简的守护人撒贝宁扮演的秦朝基层法务工作者“喜”吗?由沈腾演绎的跪射武士俑前世传奇中,“喜”被设定为生于云梦的主人公“朝”的大伯父,而且还当上了安陆御史。如此清奇又不失严谨的脑洞,大有将“小剧场”变成“连续剧”的势头!

“你相信兵马俑会复活吗?”

秦始皇陵有浪漫的鹤翔九天,更有心怀浪漫的考古人

秦,一个金戈铁马、英雄浪漫的时代!一个凡有血气、皆有争心的时代!大一统之制从此开宗正源,流淌成滔滔大河,千古不废。

自1974年起的早年间,老一辈的考古学家们靠着一把洛阳铲、一条绳,弓着腰,一下下地挖掘出举世轰动的发现,让尘封的帝国逐步重现它昔日的霸气,始皇帝万世江山、鹤翔九天的梦,也日渐清晰起来。

本期《国家宝藏》特别邀请到2009年-2019年秦始皇帝陵园考古发掘工作的主持者张卫星先生、给近8000尊兵马俑办“身份证”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摄影师赵震先生,来深入讲解国宝背后的故事。

节目中,感性的赵震数次落下热泪。作为近距离凝视过每一尊兵马俑的人,他认为自己拥有全世界最棒的工作:“每当透过镜头看着它们的眼睛的时候,你能感受到他们的呼吸,那一刻站在你面前的就不是陶俑了,而是祖先”,“每年的12月中旬,太阳光会低角度地射进兵马俑坑,那一刻,所有的兵马俑就都活了。他们就是一支沉默的军队,在落日的余晖下,那就是大秦帝国的影子”,“有一天拍着拍着,我一抬头就看见一尊俑的脸上有指纹,那可是2200多年前制作兵马俑的工匠留下来的指纹啊!当看到那种景象的时候,时间已经消失了,就在同一个位置,他刚刚离开,而我就踩在他的脚印上”……

什么是“一眼千年”?赵震用充沛的情感,尽情表白对兵马俑无尽的热爱与敬畏。他自称是“守陵人”,守好博物馆这份沉甸甸的家业,即是守护中华民族的家底,更是守护人类文明的家底。

“你相信兵马俑会复活吗?”面对这个提问,张卫星同样给出了极尽浪漫的回答:“不仅兵马俑会复活,整个陵园中的一切都会在秦始皇的世界里复活起来。”节目中,他将带来一个颠覆大众认知的解读——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对于始皇和帝陵的印象,都是兵马俑的气质,但从秦陵的设计来看,兵马俑对于秦始皇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在相当于78个紫禁城大小的巨大陵墓里,复制了山川河流,日月星辰,以为永恒帝国。如果以北京城为类比,兵马俑所在的位置仅相当于河北廊坊,更加靠近秦始皇的灵柩所在地的,还有百戏俑坑、石铠甲坑、水禽坑,离灵柩最近的内城垣则是文官俑坑……这些内容丰富的墓葬和遗址,共同组成了秦始皇生前构想的帝国的形象。所以,秦陵真正的样子,可能就是青铜仙鹤俯瞰下的大秦的样子。

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秦始皇陵不仅是一个考古遗迹,更是一个集技术、艺术和思想观念的于一体的产物。航空工业西飞技术发展办公室主任郑炜将作为铜车马的今生故事讲述人,表达今人当如何延续这份“尽精微,致广大”的精神——被称为“青铜之冠”的铜车马,象征着大一统之下人民创造力和发展力的高超,今天,在距离铜车马出土地不足30公里的地方,大型运输机运-20在航空领域几十万人的齐心协力下,同样诠释着中国人凝聚心血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念。

正如赵震所说:“秦人虽然已经消失,但他们化为泥土,成为了支撑我们站立的土地。他们造就的血脉,依然在你我的身体里奔流着。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兵马俑,其实就是我们的路标,当我们回望的时候,我们可以看见家的方向,当我们前行的时候,它又在提醒着我们,我们是谁,我们要成为谁。”(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30年前的男明星 也太会穿了吧

原创打开本儿记笔记的ELLEMEN睿士复古风正夯,上世纪的香港明星们一直算得上是穿搭教科书,至今也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穿衣灵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