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容貌焦虑”是什么?因何而起?

澎湃新闻 2020-12-05 18:00 大字

原创 你本来就很美的 四象工作室

如今,跟财富自由一样奢侈的,可能是外貌自由。

“3月不减肥,4月徒伤悲”、“再瘦几斤穿衣服会更好看”、“皮肤不够好”、“法令纹太明显”、“你的黑眼圈越来越明显了!”……在微博上,“你有容貌焦虑吗?”词条的阅读数已达到了7.3亿,与此相映成趣的是,虽然曾经被批不健康审美,但A4腰依然出现在各路男女明星的营销通稿和劝你减肥的健身视频中。

只要你经常上网冲浪,甚至还经常能在热搜中看到关于孕妇好身材的新闻:这样的现象不禁让人感叹:现代社会对外貌的约束已经这么严格了吗?四象对生活中常见的外貌焦虑进行了调查,我们发现:

原来用外貌摧毁一个人的自信就是这么容易。

文 | Seni 图 | SL

1

泛滥的外貌羞辱

美,如何成为现代人失去自信的源头?

著名雕塑家罗丹曾有一句被大家说烂了的名言: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然而现实中,相比发现美,更多时候更擅长发现的是“不美”。

四象对豆瓣讨论外貌羞辱的帖子“女生因为外貌和体型被羞辱过吗?”进行了统计,329个回答为我们揭开了当代容貌焦虑背后的一角。外貌羞辱的范围有时远超我们的想象,只要想找茬,一个人从头到脚都可以充满BUG。

腿粗?丑。腿细?丑。自来卷?丑……在所有的羞辱中,被大家提到最多的毫无疑问是体型,占到了全部外貌羞辱的40%以上。而针对体型的羞辱中86%都是被人嘲讽嫌弃“太胖”,有些网友抱怨,尽管自己身高近1米7,体重都没有上百,依然被嘲太胖。

有时更打击人的是,据网友们描述,这些羞辱常常来自于身边的熟人甚至是父母。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中学时期是受到外貌嘲讽的高发期,但并不意味着长大后就能完全远离别人对外貌的指摘。

从心理学上来说,人类经常通过他人的反馈来调整自己的行为。也就是说,他人的评价往往就像一面“镜子”,而这面镜子在不断反馈输出“你很丑”的观念时,站在镜子前的人会做何反应呢?

于是从这300余条留言中我们看到,在无孔不入、动辄被冠以“肥猪”“非洲大象”的羞辱下,他们中有人奋发“减肥”,多年后反而成为了羞辱别人的人,也有人多年后依然对穿裙子有阴影……

2

娱乐圈体重VS现实体重

然而究竟多瘦是美、多高是美、多白是美?

就拿体重来说。以身高1.65米来算,假如体重为50kg,BMI(身体质量指数)为18.4,按照健康标准,BMI达到18.5算正常,18.4在偏瘦和正常的边界徘徊。然而按照民间流传的“好女不过百”的标准,这妥妥是丑人无误了。

打开社交媒体,则更是一片令人迷惑的世界。从“A4腰”到锁骨放硬币,有时甚至还能看到孕妇的小蛮腰、某星二代年仅x岁就有完美身材、大长腿,再不努力,甚至要被小朋友比下去了。每当自以为已经接近完美时,却发现美的标杆又被抬高了一寸。

这种以身体外表为卖点的各种营销总是时不时冲击着我们的眼球,带来外貌焦虑。美国学者曾对电视中出现的主要演员和现实人群的体型分布进行了对比,两者间存在着明显差异。统计显示,电视荧屏形象对于身材的展现中,不论男女整体都比现实中“轻”。比如现实里(该现实数据仅针对美国社会)男性中有2%的人体重过轻,而电视中是12%。而女性的差距更为明显,电视形象中体重过轻的比例比现实多了26个百分点。

那么在媒体、舆论呈现的“完美外表”耳濡目染中,我们的想法真的会被改变吗?研究发现,日益增长的“视觉文化”,正迫使越来越多的人不断拿自己和媒体中看到的美人标准、和明星、甚至和自己身边出挑的朋友们进行对比,并且这一现象在女性中尤为明显。

而这种比较往往也是焦虑的源头。在针对照片分享APP Instagram的调查中,研究者发现Instagram的使用频率与抑郁症状呈正相关,天天看美人也许并不能让你变美,但和美人对比却实实在在能唤起你的焦虑、嫉妒和自卑情绪,同时也对自己的外貌满意度降低。

3

不够美=懒?

更令人崩溃的是,除了会引起对外表的焦虑,美丑还经常被脑洞大开般延伸出更深层次的内涵,比如是否自律、是否细心、甚至是否正直。

比如像“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的概念,如果说完美的外表是明星工作需要的一部分,维持光鲜亮丽自然可以和自律、勤奋联系起来,那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中间的联系在哪呢?

况且很多时候,人们鼓吹“美的标准”时是不会管售后、也忘了美丽背后的代价的。你只看到凯特王妃哪怕刚生完孩子依然能优雅亮相,但是随时随地美丽优雅的王妃背后,是医院附近道路封锁20余天,24小时待命的20人医疗团队,一天4965英镑(约合人民币43614元)的病房连包一个月……

那么像明星一样保持美丽又要花费多少呢?台湾地区的一位网红兼演员曾在网上发帖罗列了平时的开销:这还仅仅是美妆类的开销,没有算上服装、健身等开销。而普通人的工资除去房租房贷水电费够负担几项呢?

网红和明星完美外表除了天生自带、老天赏饭,背后大都需要投入时间、精力,有时还有亿点点金钱,绝非轻飘飘的“自律”二字就可概括。而“自律”之所以如此备受推崇,大概是因为跟基因、钱这种男默女泪的硬件相比,稍微容易触及一些吧。

如今的时代信奉“颜值即正义”,甚至连赵薇都说“我二十多岁时,也每天都觉得自己满脸都是缺点,”可是当我们被颜值绑架、为颜值而焦虑时,颜值真的还是正义的吗?人们总说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应由他人定义“应该”怎样、“应该”变成什么样,这同样适用于外貌。不论高矮胖瘦,说到底都只是外表的一种类型,不论何时,擅自对他人外貌评头论足,都是一件没有礼貌和教养的事。

人的价值远远不止颜值。当然反对制造外貌焦虑并不是说我们应该不修边幅、彻底放飞自我,而是应该反思,当美的标准变成压力、变得超出舒适、健康的范畴时,畸形的究竟是秤上的数字,还是我们越来越不宽容的审美。

原标题:《“容貌焦虑”正摧毁年轻人自信 谁在羞辱他们?》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济南“双11”热卖56亿元

九阳“双11”发货现场(王瑞红摄)本报11月12日讯(记者王瑞红)2020年的“双11”刚刚落幕,随着最终数字的定格,从11月1日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