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周杰伦策展的艺术拍卖“白手套”背后

澎湃新闻 2021-06-19 17:28 大字

6月18日晚,由音乐人及艺术收藏家周杰伦客席策展的当代艺术晚拍“周杰伦 x 苏富比”,取得8.46亿港元成交额,成为“白手套”专场。其中,尚·米榭·巴斯基亚1985年的《无题》,以2.89亿港元成交,成为西方艺术品在亚洲的第二高价。毕加索的晚年作品《男子半身像》,以1.089亿港元成交,位列全场第二。

有分析认为,通过与明星合作,苏富比成功触达了更多的中国千禧一代,也向他们传递出收藏艺术是一种时尚的观念。但老道藏家们对作品的判断却似乎并未因此动摇,而够得上顶端艺术品消费的千禧藏家毕竟有限,所以反映在拍卖表现上,即是当晚的高价拍品大都表现平平,反而是估价较低的作品表现更好。

今年4月,香港苏富比即宣布了将与周杰伦联合推出当代艺术拍卖的消息,而这也是继2016年和韩国偶像T.O.P联手后,苏富比与娱乐圈的二度合作。周杰伦除了作为歌手,是“80、90后”的青春记忆外,另一个身份还是收藏家、艺术爱好者。他常会出入各种展览、博览会,也经常在社交网络晒出自己的艺术收藏和感兴趣的作品。周杰伦说:“我的梦想是聚集艺术和娱乐两个世界,让更多的人能以不同的方式去理解和欣赏艺术。”

“周杰伦 x 苏富比”专场的最高成交拍品是尚·米榭·巴斯基亚1985年的《无题》,以2.89亿港元成交,成为西方艺术品在亚洲的第二高价。尚·米榭·巴斯基亚《无题》1985年

尚·米榭·巴斯基亚《无题》1985年

《无题》是由木板组成的三联屏,画作把三项元素并列,包括巴斯基亚的标志性黑人战士,其借鉴了非洲面具的视觉语汇;在阿兹特克传说中是骁勇化身的美洲豹;以及酷似骑士唐吉诃德的人物。这样一来,巴斯基亚将非洲和中美洲视觉文化的原始凶猛与欧洲骑士精神和传统的浮夸形成强烈对比。

巴斯基亚的《无题》在拍前就拿到第三方担保,无流拍风险,从2.1亿港元起拍后,在3位亚洲买家和1位纽约买家的电话委托中逐步升至2.5亿港元,但此后持续近5分钟无人应价,最终《无题》以2.5亿低于估价落槌,连佣2.89亿港元成交。虽然未能超越3个月前以3.2亿港元成交的巴斯基亚另一作品《战士》,但《无题》的升值能力依然可观。2005年该作曾在伦敦以101.6万英镑成交,16年间价格猛增26.8倍,也见证了巴斯基亚市场的飞速崛起。

巴斯基亚在1988年就已经去世了,当时也才不过28岁。在艺评人、专栏作家鞠白玉看来,“好的作品不光是创造财富神话那么简单,而是图像带给我们了什么样的力量。巴斯基亚一生的创作主题可以归纳为:王者、英雄主义、街头,他在图像里的黑人形象是圣人,是先知,是鬼魅,是时代精神,所以我们要看的是艺术品价格后面的东西。他活着的时候并没有参与市场神话,换句话说他虽然生前就很成功,但是价格是去世后这三十多年来才不断飙升的。”

除巴斯基亚外,此次拍卖还带来了毕加索(Pablo Picasso)、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沃霍尔(Andy Warhol)等诸多西方“蓝筹”艺术家的作品。毕加索的晚年作品《男子半身像》同样表现不俗,以1.089亿港元成交,位列全场第二。毕加索的晚年作品《男子半身像》

毕加索的晚年作品《男子半身像》

周杰伦另一心头之好——格哈德·里希特作品也被带入拍场,拍卖中的《抽象画》是里希特早期的抽象尝试之一,但已具备其后期抽象的所有元素。颜色层次鲜艳丰富,看起来像万花筒,可以感受当中的韵律跟心跳。而这幅色彩讨喜的作品以2316.5万港元成交,是当晚竞争相对激烈的高估价拍卖。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

此外,昨晚的拍卖也显示出市场对年轻国际艺坛新星及亚洲艺术家的兴趣。9项刷新的拍卖纪录分别来自——理查德·普林斯的《逃脱的护士》,以9,400万港元成交,以及洛伊·霍洛韦尔、彼得·麦当劳、贾米安·朱利安诺·维拉尼、井田幸昌、纳堤·尤塔瑞、弗兰克·斯特拉(刷新亚洲纪录)、吉尔·穆利迪(首现拍场)和a”strict(首现拍场)的作品。理查德·普林斯《逃脱的护士》

理查德·普林斯《逃脱的护士》

其中,贾米安·朱利安诺·维拉尼的《热浪》以315万港元成交,为估价十倍;洛伊·霍洛韦尔 《连接的林伽(黄,绿,蓝,紫,粉红色)》以1651万港元成交,为估价逾五倍;a'strict首登拍场之作《瀑布 - 流沙》则以94.5万港元拍出。井田幸昌特别为此次拍卖而创作的《摇滚之王》,在超过20口叫价的竞投下,最终以277.2万港元成交。贾米安·朱利安诺·维拉尼《热浪》

贾米安·朱利安诺·维拉尼《热浪》

中国当代艺术家方面,《北柳草岛的回忆》以864.5万港元成交,是其中的最高价。

周杰伦为支持慈善捐出的六套演唱会演出服全部成交。周杰伦也表示:“我很高兴能通过拍卖我演唱会上的演出服来筹集到260万港元,作为支援愿望成真国际基金会的善款,来帮助有需要的儿童。我希望这笔善款能帮助实现患病儿童们的愿望,也同时带给他们力量和希望。”

据相关报道,周杰伦从事艺术收藏,这几年晋升为收藏家,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母亲叶惠美的启蒙,以及好友蔡康永。有分析指出,通过与明星合作,苏富比成功触达了更多的中国千禧一代,也向他们传递出收藏艺术是一种时尚的观念。成交率高,证明了这一市场策略奏效,但老道藏家们对作品的判断却似乎并未因此动摇,而够得上顶端艺术品消费的千禧藏家毕竟有限,所以反映在拍卖表现上,即是当晚的高价拍品大都表现平平,与期望有所距离,反而是估价较低的作品表现更好。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苏富比官网、雅昌艺术拍卖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央视热评:让台湾同胞有疫苗可用 大陆从不玩虚的

这几天,萧敬腾、王耀庆、潘美辰、温岚、孟庭苇等多位台湾艺人接连宣布自己已在大陆接种了新冠疫苗,受到网友关注。对于台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