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母亲的电影画报

眉山日报 2021-06-18 04:34 大字

□陈卫卫

从我记事起,母亲就是个资深影迷了。她迷恋电影的种种有趣事情。

母亲曾经在一个晚上步行十里,从我们所住的村子里到镇上,去看一部片名为《创业》的电影。但这还不足为奇,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母亲带着6岁的我,抱着两岁的弟弟,冒着倾盆大雨去看露天电影《火红的年代》。母亲挤在人群中,对着银幕痴痴入迷,连油布伞歪了都没有察觉。我只觉得,雨水不断灌进我的衣领,而当银幕上大炼钢铁的红光在刹那间照亮了雨夜时,竟然把弟弟给吓哭了。

那个时候,看电影的机会并不多,还好有电影画报。对母亲来说,这是她单调生活中最好的精神寄托。当时的电影画报只有一种,就是《大众电影》。一到邮递员来我们家送杂志的日子,母亲从早晨起就心神不宁。等拿到《大众电影》后,必须第一时间看,再大的事情都得往后排队。每期的《大众电影》,母亲总要反反复复地看上好几遍,才心满意足。

在我上小学以前,母亲收藏的《大众电影》已经有一尺多厚了,和收音机一起放在五斗橱上。许多个星期天的午后,我和弟弟总是习惯地搬出两张小板凳,并排坐在阳光灿烂的院子里,让母亲指给我们看《大众电影》里面她喜欢的电影和明星。当花花绿绿的纸张一页页地翻过,母亲温柔而满足的神态以及她身上淡淡的香,都密密地渗进了我的童年回忆,那真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我母亲那一代的女性影迷,很少有人不迷恋演员王心刚的。母亲常常说,今天的男演员没有哪个比王心刚更帅。电视剧《上海滩》播放时,我故意指着周润发对母亲说:“他绝对比王心刚帅气,我们学校里的女生全迷他。”母亲听了以后,立马愠怒地瞪了我一眼。

其实我也知道,在母亲的电影画报中,有一叠都是刊登有王心刚的图片和文字的,这是母亲翻看最多的几本。所以,只要看到母亲哪天有什么事情不开心或者发火了,我马上把有王心刚图片的画报递给母亲,母亲马上就喜笑颜开,真是百试百灵。父亲为此还连连夸我。

我理解母亲,她对于偶像的迷恋,不就是对于青春的依恋吗?而这些给影迷们带来纯美艺术享受的画报,带着已经远去的梦想,永远是母亲的最爱。

新闻推荐

王力宏哥哥王力德博士获840万美元拨款用于儿科脑肿瘤研究

国际顶尖癌症治疗和研究中心“CityofHope”中文官网5月23日刊文《儿科脑肿瘤之CART细胞试验获得重要拨款》:儿科脑肿瘤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