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愿有岁月可回首

达州新报 2021-05-21 19:49 大字

年轻时,没有岁月可回首。即使回首,只能看到跌跌撞撞的孩童时代,看到懵懵懂懂的少年时期,看到愚昧可笑的所作所为。对此,尽可一笑置之,对自己的小屁孩时代无需脸红也无需愧疚,只要以后的道路走好了,自然就是成功的人生。偶尔看到年轻人写的回忆年少的文章,也是充满调侃戏谑的意味,略带一些淡淡的自得。年轻人的回首,炫耀孩童时的聪明可人,津津乐道于吃过苦调过皮,恶作剧过老师或家长,这算什么回首人生呢?

记得初听姜育恒的歌《再回首》时,正是十七八岁,觉得歌很好听,不由自主地跟着唱。对于歌词,什么“再回首,云遮断归途",什么“再回首,荆棘密布",什么“再回首,白云已远走"等等,当时根本无法深刻地理解。虽然也知道并不是字面的意思,但是,你让一个年轻人去回首什么呢?时隔多年,如今再听这首歌却听得泪流满面,引起心中莫大的共鸣。这首歌无疑是成功的,这么成熟的歌能够在年轻人群中流行,实属不易。

第一次郑重其事地回首人生,大概在三十岁左右,也就是所谓的而立之年,那时的人处在社会潮头,娶妻生子,事业稳定,心中反而有些不安。于是回首人生,看看过去的稚嫩,来反观如今的貌似成熟;利用过去的蓬勃朝气,来刺激有些早来的暮气沉沉。三十来岁,是多好的年纪啊,可却也感到疲累,感到心灰,好在回首过去,就能找回曾经的理想,重回满血状态。人生并无捷径可走,要说捷径,无非就是曾经无数次的教训,可以无时无刻地警醒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少走弯路而已。

到得四十岁五十岁,回首人生的次数就会多起来,值得回首的往事也自然很多。有些往事如陈酿,值得不停地品味。过往的人生经历,无论家庭、感情、事业,值得慢慢咀嚼的很多。有时候,甚至于回首往事会上瘾,可过去的永远过去,人不可能再次年轻,只能勉力往前走。中年人尽管经常回首过去,但生活的压力却不允许他们停留在回忆里,以后还有长长的路要走,过好当下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对于老年人来说,回首曾经的岁月,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不管过去是得意还是不堪,几个老友坐下来,几句话就聊到过去的岁月。聊共同的朋友,聊一起经历的往事,聊曾经的国际风云社会大事,聊年轻时的孟浪与荒唐,聊得更多的是当年的成功与辉煌。而无人聊天的孤独老人,会选择写回忆录,将过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不一定给别人看,自己常读也会觉得乐趣无穷。

愿有岁月可回首,每个人的过往都是人生财富,每个人的往事都如酒如茶,值得细细品味。很多时候,回首过去,就如同再活一次,可能有失意和懊悔,但也正是这样才丰富了人生,才令生活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

新闻推荐

倪大红:我喜欢被称为“老派演员”

倪大红张艺谋执导的谍战片《悬崖之上》正在热映,影片中的11位主要演员都奉献了精彩的演技,其中就包括在片中饰演特务科科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