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一天零一页》总预告:一场与行业领军者的深度对话

澎湃新闻 2021-05-20 17:34 大字

这可能是你第一次如此深入地了解一个名人。《一天零一页》 ,一天深度访谈,一页内心独白,一次不以滴水不漏为目的阐述。一档剥开外壳,掏出自己最柔软、脆弱部分的访谈——人物作家雷晓宇对话6位行业领军者:张云雷 、孟美岐 、华东 、向京、乌尔善、邹市明 ,带你暂离流量喧嚣,连接彼此心门。(01:50)新浪新闻 X Figure

新浪新闻 X Figure

你喜欢看访谈吗?

如果在街头采访这个问题,十个年轻人大概有九个会回答:不喜欢。

原因很简单,没有意思。

1、嘉宾滴水不漏,回答得体而无趣。

这也怪不了明星。社交媒体,公众的胜利。他们在自己的微博上都小心翼翼,生怕被黑粉找到缝隙,穷追猛打。言多必失,闷声发财,这道理在中国永远正确。

这也怪不了主持人。一个明星就是一个团队,你想问一些好问题,助理会先来第一道关,好容易说服了他,媒介运营经理、市场负责人、经纪人都是把守信息的BOSS,要想一关一关闯过去,最后剩下的必须是不尴不尬的提问。

2、主持人逗我玩呢?完全是给明星送话啊

没有办法,与名人打交道也是一门学问,名人即是资源。「采访的独立精神」?别逗了,我得罪了名人,对我有什么好处?

于是你会看到头发精致的女主持人,一本正经的帮她的采访对象树立人设,好奇的双眼,一本正经的交流,实际只为让对方说出想说的话。你盯着屏幕看了20分钟,发现就是对方微博声明的复刻加长版。

你喜欢一个名人,期待了解他更多,不是通过他自己(鬼知道那些微博有哪些是他团队发的)

而是通过他从未讲过的真实的心里话,最好还是那种说出来有些后悔的回答。

这个简单的愿望能实现吗?

我们推荐最新上线的一档新节目《一天零一页》——

这是新浪新闻与FIGURE 联合出品的一档视频访谈。

最大的特点就是,独立、真实。

不立人设,不灌鸡汤,独立提问,长时间拍摄,保证了内容的品质。

雷晓宇是《一天零一页》节目的主持人,资深记者,非虚构作家,中国最好的人物类采访者之一。

以商业报道出道的她,见过太多大佬、二佬。面对名人,与其商业互吹,她更愿意探寻每个个体选择背后的原因。

「我希望在采访前能有一个共识,就是你能开放到什么程度」

孟美岐这一期,即便她做了大量的功课,如果对方的态度不是open的,节目组依然会放弃后面的拍摄。

简而言之,从张云雷、孟美岐、华东到向京、乌尔善、邹市明……

第一季的6位嘉宾你可以放心,没有一个是来说水词儿的,也根本没有词儿。

「咱俩就像俩在村头的妇女,聊闲天。」

这是中国最好的艺术家之一向京的袒露。

在节目中,他们既是名人,又是一个个我们自己的镜像。

看节目的过程,就像是在一次次面对我们都会遇到的迷茫、无助、不知所措。

比如雷晓宇问邹市明:「你做出巨大的牺牲来给他人做出满足(值得吗)?」

比如她对向京说,「我有一种在偷窥你的感觉。」

比如她问华东:「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那么愤怒呢?」

比如她对孟美岐说:「没有任何一个人好奇说,你在画什么,你在表达什么?」

这些对话并不让当事者突兀,反而就像在与我们的内心对话。

在节目中,我们除了听被采访者讲述他们的心路历程,我们也在跟随雷晓宇了解她的想法,观众、主持人与被采访者站在了同一视角——我们看节目,不是在看别人的故事,更是在剖析我们自己。

在雷晓宇采访向京这一期的最后,有这样一段话:

「我们是一群从业超过十年的媒体人——就像徐皓峰小说中的武林中人一样,是一群在时代巨变中,从既定的社会结构里被甩出来的人。我们正希望通过《一天零一页》这个节目,重新找到自己的锚,表达的锚。」

锚始于自己的内心,让我们内心安定,并不断去观察和反思这个社会,也能够让我们在不断变迁的社会洪流中,始终葆有初心,永远向上。

真实、不做作,哪怕是被怼,也绝对不是设置好的台本,因为一切基于对采访这件事情的尊重。

采访终究不是为讨好对方而存在;

采访终究要尽量探寻对方真实的内心;

抵达到采访对象的内心是门手艺,也需要一些勇气。

《一天零一页》或许这一季没有你中意的明星,或许你已对名人访谈失去了信心,但如果你想看一个认真说话的节目,它不会让你失望。

《一天零一页》系列人物访谈,新浪新闻x Figure 特别呈现,5月24日起,敬请期待!

-END-

CopyrightFigureStudio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新闻推荐

马伊琍代言的奶茶涉7亿诈骗案 “茶芝兰”们是怎么骗人的?

这其中,有代言明星事先对其真伪调研不够严谨的问题,有网上广告信息发布缺乏完善监管的问题,但作为受害者的众多加盟商,也应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