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为何80%肝癌发现就是中晚期

老年生活报 2021-02-26 08:38 大字

[摘要]吴孟达患肝癌

近日,“吴孟达重病入院”登上微博热搜。有消息称,年近七旬的演员吴孟达在20日重病入院,被安排在肿瘤科留医。据媒体报道,吴孟达好友田启文透露吴孟达是在去年底发现自己患上了肝癌,癌细胞已经开始扩散,近日他完成了手术,进入化疗阶段。

那么,缠上吴孟达的肝癌,究竟是什么病?根据WHO估算,2018年全球肝癌新发病例约为84.1万例,我国肝癌发病人数占全球病例的46.7%。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肝癌高居我国癌症发病率第5位,死亡率第2位。

肝癌患者80%都是中晚期肝癌

据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肝脏外科主任、中山大学肝癌研究所所长陈敏山教授表示,中国的肝癌患者在首次诊断的时候,80%都是中晚期肝癌。

陈敏山教授表示,之所以中国有高达80%肝癌患者首诊时已中晚期,是因为肝癌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以及健康人群的定期体检没有做好。需指出的是,因为大约四分之一的健康肝脏就可以让人体正常工作,所以肝癌的早期症状非常不明显。

约有30%的肝癌患者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能够治愈的,肝癌高危人群定期普查,其认为定期普查是及早发现、及早诊断肝癌的重要手段。

哪些人是肝癌高危人群

那么,哪些人是肝癌高危人群呢?其中包括:年龄35岁以上的、有乙肝背景或丙肝感染者;居住区域(或村落)是原发性肝癌高发地区;肝癌患者经过治疗后长期生存者;直系家族成员中有肝癌患者。

建议肝癌高危人群最好每3个月或半年做一次肝脏检查,其中包括B超检查、抽血查甲胎蛋白(AFP),CT、MR、PET-CT、肝组织活检肝脏检查。部分人想仅仅通过B超来检查是否患有肝癌,是不科学的。

据悉,B超穿透力有限,视窗小,分辨率低,如是大肝癌,由于肝癌体积过大,容易有误诊的可能。而且B超检查结果容易受到检查者经验和分辨的限制,也会影响诊断结果。

如何治疗肝癌

那么,如何治疗肝癌呢?据陈敏山教授介绍,外科会联合介入、药物、消融治疗来配合进行多学科治疗,在术后,还有药物治疗可降低早期肝癌患者复发转移可能。

而针对不能手术切除的肝癌,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进行转化,将不能手术切除的肝癌转化为可手术切除,如果介入、局部治疗不能用,也无法进行手术,就要靠药物来 “单打独斗”,还可以通过药物的联合治疗。 钱小莉

新闻推荐

元宵晚会精彩纷呈 喜乐不断

春晚圆满收官,元宵晚会惊喜接力。昨日记者了解到,今晚,从央视到各大卫视都将推出元宵晚会,可谓热闹非凡,精彩纷呈。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