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电竞圈玩“家暴梗”,别把恶俗当有趣

新京报 2021-01-22 00:39 大字

“劲夫一轰,女人发蒙”“劲夫劲夫,全场欢呼”“腕豪腕豪,女人哀嚎”……没错,“劲夫”就是因“家暴女友”而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男演员蒋劲夫。而“腕豪”则是某热门游戏中的英雄人物。该游戏中,“腕豪”形象硬朗,肌肉满臂,技能是不用武器,拳拳到肉;而玩这些“劲夫梗”的,是电竞圈的某些人。

此梗并非最近才出现,但近来却出了圈——因为某偶像艺人在游戏直播时,随口说了一句“劲夫怎么才16级”。这两天,该画面被网友“挖”出来,引发了质疑。为此,不少参与此次游戏的电竞大V为在游戏中玩“劲夫梗”道歉。但将家暴女性戏谑化、口号化,无疑是个严肃问题,不能说是“圈子语言”就可以不当回事。

不少游戏玩家将腕豪类比成蒋劲夫,不仅因为都有一身腱子肉,更因其两度陷入家暴外籍女友的舆论漩涡,还因此惹上官司。此后,其家暴男的形象在公众心里“落下了根”。

玩家们将“劲夫”冠名腕豪,并类比成在游戏中KO(击败)女方的行为,某种程度上,这已不是简单玩语言梗,而是在“借梗生事”:话里话外,都透露出对“家暴女性”恶劣行为的不在意。虽然发生在虚拟世界中,但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施暴”?

实际上,“劲夫梗”在电竞圈中流传已久,网上早有人发声反对,但也有些人不以为然,甚至觉得以此来刺激人们对家暴问题的敏感,也是好事。但梗中也有价值观。玩“家暴梗”,还以那种轻佻语气说出,有的人还在暴击女性角色中感受到快感,这是对家暴问题严重性的无视,也是对零容忍共识的消解。

不是说不能玩梗,玩梗本是中性词。正向的梗,娱乐大众,戏谑些也无可厚非。但不是什么都能成梗。比如此前,杭州女子失踪案发生后,不少网友借此玩“绞肉机”“化粪池”等梗,也因散发着低劣、刺鼻的“恶臭”,遭到公众谴责。

这也表明,价值观歪了,玩梗也就等于“自取其辱”。毕竟,所有的轻佻姿态,都是对那些严肃社会问题的“亵玩”。

□和生(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shepingbj@vip.163.com

新闻推荐

与阅读同行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冰心奶奶道:“读书好,读好书,多读书。”读着这样的书,我沉浸于语言的熏陶,陶醉于语言的美轮美奂,更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