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为一朵小红花欢喜 观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

滕州日报 2021-01-21 06:50 大字

张叶

由韩延导演、易烊千玺、刘存浩等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首映票房便破3亿,剧情戳中了无数观众泪点。人生终将面临一个终极问题——死亡,我们终究以何种姿态面对?

一片淡蓝色的湖,水天混沌中,一个模糊的白衣少女站在彼岸,是告别还是召唤……这是主角韦一航反复“看见”的“未来”。正值人生花季的韦一航,做过脑瘤切除手术,对于随时可能复发的疾病,他悲观沉郁,一直过着很“丧”的生活:不愿参加任何活动,不愿意接触任何人,对于那些报团取暖的病友组织的活动,他言辞苛刻地讥讽攻击,认为“没有必要欺骗自己”,“一个随时会挂掉的人,有什么资格去假装一个正常人”,“癌”成为他生活中唯一的“真实”。因此每当陌生人试图和他沟通,他第一句话就是“你好,我叫韦一航,给你看一下我的脑瘤二级切片吧”,随时提醒别人:癌就是癌,死亡就是死亡,一切都很没劲。

但他真的喜欢这种晦暗的“真实”吗?当少女马小远轻轻松松回应他说:“好啊,我五岁就(脑瘤)二级了”,他愣住了:这个女孩活得一点都不像个癌症病人的样子,甚至还很能折腾,并告诉他“不要以为当个丧人很酷。我告诉你,你那不是丧,你那是怂。”她就像一缕光,清新、强烈,她带他趴在大沙堆上模仿沙漠旅游,将冷库当南极,水池做大海,用自己的方式“周游世界”。韦一航内心的快乐被点燃了,他悄悄关注马小远的微博,为她与别人的交往吃醋。人真实的样子其实不是丧,而是更热烈的爱。韦一航酒后吐真言:“我这个人走路喜欢挨边走,我坐公交车必须得缩在最后一排,我不想跟任何人产生联系,我怕我刚把真心掏出来,我就死了。”这是一次悲壮的表白,“小红花,奖励你人生第一次积极主动”,马小远在韦一航手背上画了一朵小红花,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握住眼下的快乐。

他们像健康者那样约会、奔跑、吃喝,将癌症抛在脑后。两个患癌的孩子,一个频繁“看见未来”,一个相信“平行宇宙”,一个渴望没有悲伤的平静,一个幻想在平行世界他们都是健康人……他们的梦,让人无比心疼。就在为他们的相爱欢呼时,马小远病情发作,倒在一同去青海湖的旅途中,生活再度将韦一航打入深渊。

但继续消沉吗?韦一航说“上天就是不喜欢我,他只要看到我过得舒坦些,就把我的生活调成困难模式”,真是这样吗?吴晓昧(岳云鹏饰)跟他说:“你生病了你很难,但你周边的人更难。”爸爸业余偷偷开车挣外快,妈妈为几毛钱与人讨价还价,父亲的兄弟姐妹都在为给他看病接力。路边还有等被拐的孙子回家的老人,雨灾中外卖小哥推着车子艰难前行,地铁站有年轻人为生活的压力放声大哭,一个父亲从医院出来手捧三岁女儿的假发悲不自禁……

上天喜欢谁?大多数人都在背负着沉重的责任前行,然后用历经洗礼的心灵去勇敢从容地面对生活。谁的人生都只有一次,爱与珍惜才是最好的姿态,为生活中的每一朵“小红花”欢喜吧!

新闻推荐

虾米音乐再也听不见!虾米为何走到今天?

“传闻”还是一如既往地变成了现实。即便从一个月前阿里“不予置评”的回应中能感知一二,但当官方通知下达的时候,场面不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