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送你一朵小红花》:包容苦难让小红花绽放心间□田卉群

拂晓报 2021-01-15 10:11 大字

[摘要]《送你一朵小红花》:

盐湖,晴空,白衣少年,白裙少女;暖阳下,天地间,白茫茫一片真干净……看过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这一场景想必是挥之不去的。而这绝美的理想之境,却是少年韦一航(易烊千玺饰)每次发病晕厥前才看得到的幻象。

陌生人面前的臭脸少年,家人眼中的冷面怒怼。沉默寡言、性情乖张的“少年戾气”,在青春期男孩韦一航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在罹患脑癌的极端条件框定下,这一切叛逆,无非是他选择“对抗”或逃避自身不幸及周遭怪异眼光的坚硬外壳。《送你一朵小红花》前半部分着力讨论的,也正是这层防卫的破冰过程。

作为剧情线上点亮韦一航灰暗人生的关键人物,鬼灵精怪的乐观女孩马小远(刘浩存饰)用爱改变了一切。同为“资深”脑癌患者的她,破除坚冰的武器除了积极主动,更多还是超越简单沟通的感同身受。

有着《滚蛋吧!肿瘤君》拍摄经验的导演韩延,再一次在抛出主角患病困境后回归“正常人”生活视角。而比起多数时间不得不囿于病房场景的“肿瘤君”,令很多观众直呼“在看青春片”的“小红花”显然在去悲伤化的积极道路上走得更远。

可是,再美的青春爱恋画面,其基本出发点却仍逃不脱对生命的敬畏。

二人真正熟识的契机,是彼此对患癌病友是否需要心灵鸡汤问题的冲突对立;几度暧昧离合,更都与二人病情的复发息息相关。

作为影片剧情及后期宣传上的一大亮点,两位主角的微博账号成为影迷复盘的关键线索。

谐音梗解读韦一航的“WEIYI的航行”,映照着这个患癌男孩内心深处旅行至远方那坚定却无助的向往。而“有多远滚多远”的网名,在极度贴合马小远跳跃个性的同时,更直观反映着她对韦一航逐梦勇气的驱策。

尽管二人同往的旅行没能走出多远,但这段与小远的心灵陪伴之旅,却在她往生后仍然激荡着一航的内心。带着这份成长,一航以“已逝患癌女童”的名义为她奔波憔悴的父亲点了一份牛肉饭外卖,在知悉癌症病友群群主吴晓昧(岳云鹏饰)爱人秘密后选择默默支持,更真正体会到了父母为救自己倾其所有的不易……

将“小红花”精神持续传递下去的一航,在片中得到的第一朵小红花,是小远对其“人生第一次积极主动”的奖励。如若将二人相似的患病背景、家庭状况加以映照,你会发现一航在对方激励下主动追求小远的过程,也正可被视作一次自我的发现之旅——所谓积极主动的过程,其实都是对自身病情与梦想、不堪与伟大等一切状态的接纳。

经年之后,在现实中与幻境之象高度对应的青海湖畔,终于完成这场“唯一”航行的韦一航,看清了永生爱人的面庞,更在“亿羊迁徙”间找寻到了属于生命与希望的小红花。

这朵小红花,其实一直开在一航的心底。而凭借这一次的出演,易烊千玺无疑也为自己新鲜却精彩的演员履历再度赢得了一朵“小红花”。

不同于《少年的你》里小北那守护者般的深沉与果敢,仿佛只需回归少年本色的韦一航一角,却在病痛、自闭、爱恋、释放等多重维度,考验着演员情绪的转换。

那一场面对小远的酒后表白,不仅仅是一个自疑爱情失意的少年买醉后的情难自禁,更是代入癌症患者身份后对于不公命运的走心控诉。

“我怕我刚把我的真心掏出来,我就死了。”天赋之外,令这样的难度动作自然发声,易烊千玺对于表演的信念感配得上更大的赞美。

同样值得获颁“小红花”的,还有表演愈发舒展的刘浩存与密集贡献泪点的戏骨级家长们。在每个观众独到解读的合力构建下,这朵“小红花”也逐渐成为大众的愿景映射。

生活永远在向前,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即使是悲伤和绝望也要努力积极向上的生活着,毕竟我们不光是自己,还有那么多爱的人和可以爱的人。就像是吴晓昧在失去了爱人之后,他接过了病友群这个摊子,努力地带动每个人勇敢地战胜病魔,可能没有医生那些物理帮助那么有用,但是精神上的支柱却可能才是一个病人最需要的阳光和温暖。

最后,送给每一个观众一朵小红花,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积极向上又阳光努力!或许,能够感知到内心红花所在的你我,就将在2021年找到梦中的那片湖。

新闻推荐

排污设备出故障 抢修及时受称赞 关键字:称赞,及时,故障

近日,神渭管运生产运行公司蒲城站巡检人员发现化粪池内污水液面不断上升,排污泵未正常运行。对此,该站与机电设备管理中心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