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梁思申一出场,《大江大河》就没法看了

成都商报 2021-01-10 00:56 大字

1

冬天的晚上特别长,加上今年冬天又尤其冷,所以,每天能有个固定的期待,就成了冬夜里心中那团必不可少的火苗。

对我而言,这团火苗就是《大江大河2》。

每天下班后火速做饭,火速吃完,火速收拾完,好在新闻联播后准时坐在沙发上,一点不耽搁地看《大江大河2》。当然啦,网上也可以看,但事后网上看怎么能和守着电视看相比呢,那种心快要飞出胸膛的热切,哪比得了。啊,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当年守《创世纪》的阵仗。

2

《大江大河2》里,我觉得演得最好的是董子健,他把杨巡的狡黠、卑微以及生意人特有的善于察言观色演得淋漓尽致。

有一集,季勇吃里爬外,伙同一些商户逼杨巡降摊位费。本来杨巡刚喜滋滋地开了辆别人抵押给他的车子回到村子里,乡亲们围着车子七嘴八舌满是羡慕,妈妈远远地站着,抿着嘴瞥了几眼,一副极力克制的骄傲。杨巡本人也是一副衣锦还乡踌躇满志的表情……

可是,编剧的语文确实学得好,老师早就教过我们,为了让故事有巨大反差,一定要先扬,充分地扬,扬到高潮处,再叭叽一声,让你落到深水里,就像刚从炉子上锤炼过的火钳,吱地一声伸到冷水里,从周声通红马上变成黑脸包公。此时的杨巡就是这样。这边才跟妈妈笑脸相逢,下一个镜头一转,刚交了租金的商户们集体来找他理论,吓得大寻赶紧派人到路口堵杨巡,“千万不要让他来扬子街市场”。然而,杨巡果然是做生意的料,他不仅来了,而且瞬间化被动为主动。商户们不是想降租金吗,他把正在办理的拓展经营业务的资料往桌上一甩(虽然有些手续离正式办下来还差得远):“降?不可能。”然后眼睛往背后的大寻身上一扫:“大寻,从明天起,扬子街市场租金上涨一成。”“为什么?因为我的经营业务扩大了呀,以后,你们不仅可以卖电线电缆,还可以卖电视、冰箱、录像机了。这,得赚多少钱哪?”此话一出,群情激动,那些嚷嚷着要退租的人,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纷纷表示不退租了。就连“叛徒”季勇,也很快抱着一叠钱来,舔着脸表示要续租。

看,就这是生意人杨巡,脑筋转得够快吧!虽然杨巡在剧中并不高,但那一刻,我觉得他简直顶天立地。

3

当然,像杨巡这种出身农村、没有任何背景的人要想做成生意,其中的卑微也可想而知。比如杨巡为了拿下东海那块地,在饭店宴请局长。先在饭店门口等,冻到流鼻涕,只好转移到包间等,可等了快两个小时了,局长还没来。大寻很生气,杨巡低着头,突然说了句:“行,那你回去吧。”然后站起身,说:“求人办事不就这样吗!人家答应能来已经是给足我们面子了。人迟到怎么了?就算人家打个电话说今天不来了你能怎么办?你还不得赔着笑脸,说理解领导工作忙,事情多。”

正激动地和大寻倒苦水呢,背后突然传来声音。啊局长来了!立马条件反射地秒变笑脸,冲到门口,点头哈腰,赶紧将局长迎进门:“没事儿没事儿,知道局长工作忙事情多。”第二天,听说头天晚上和他们一起喝酒的办公室主任醉得很厉害,为了不让人家丢面子,出门办事前杨巡又特意在自己手上贴上创可贴,以示自己酒量更差,醉得摔成这样了都不自知……

看到这里,我都惊了。你说董子健一个90后,老妈是娱乐圈著名经纪人,家境优渥,从小在北京长大,怎么就能把杨巡这个小人物塑造得这么真实呢?

还有杨巡给宋运辉搬家,不仅尽心尽力地给宋运辉找房子,还自己垫房租,给小引买电子琴,又是买家具(当然这些后来小辉都给了他钱且把电子琴退了)又是打扫卫生,那种看似亲近实则巴结的微表情,看了都让人心疼。真的,农村娃儿想要出人头地,很多时候就只能把面子揣到兜里,董子健算是把杨巡演活了。

4

但是,这么务实的杨巡,在见了梁思申以后,立马就变了。天天穿上西装往酒店里跑,还自个儿琢磨怎么吃西餐。原来她因为见了几次梁思申,进出了几趟酒店,居然决定不做批发市场改开酒店了。小杨巡,你什么时候变这么冒进了?

而梁思申呢,本来我还很期待的,觉得她一出现,一定能将宋运辉从二期工程迟迟无法上马的泥潭里解救出来,结果呢?演了这么多集说是谈判但又没怎么谈、说不是谈判吧但所有剧情又全都围着梁思申转。当然,梁思申的人设已经很不讨喜了,而杨采纭的演技更让这人雪上加霜——头永远昂着,嘴永远抿着,面无表情,傲慢得让人生厌,哪还有半点可爱?

还有梁思申的外公。有一集演他要从国外回来了,母女俩到机场迎接,妈妈千叮咛万嘱咐,让她“千万不要出错”,那架势,不像是迎接亲人,倒像在完成一个外事任务。然后镜头一闪,一双锃亮的皮鞋先露了出来。我心里狂跳:不会又是林栋甫吧?一抬头,结果,还真就是林栋甫!我的天,上海就真找不出哪怕一个有气场有气质的老头儿了?林栋甫那演技,真是演什么都一个样——故作神秘的表情,说话时嘴里永远像含着一个核桃,咖啡色系的着装,礼帽,西装,围巾,偶尔还来个拐杖,简直看够了!

还有个细节也挺好笑。接到外公后,梁思申递上自己为外公设计的接下来一周的行程表。外公一看,不满意,转头说:“小王,把我做的行程表给她看看。”然后“小王”上来了,居然是个外国小伙子!这个称呼,我表示懂不起。

总之,自从梁思申出场后,这部勤勉踏实的奋斗剧就变浮夸了,整得我都怀念起那个一说话就瞪眼睛的雷东宝以及一激动手就没处放的雷士根来了。(夏周)

新闻推荐

“一秒变脸”的老师,变的是脸走的是心

■来论在过道时一脸疲惫,到教室门前悄然停住,推眼镜、咧嘴、露齿,调整面部表情,“满面春风”地进入教室……这两天,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