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我的 新年愿 往

安徽商报 2021-01-09 01:11 大字

年,过了元旦后,常常还会写错日期,写成旧年。但进入2021年,我却一次都未写错过。问了几个朋友,也都如是。大约过去的2020年实在太惊心动魄,过去了就赶紧过去,开启新的一年吧。

本期策划《我的新年愿》,也祝福所有读者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当当,愿望成真。

新年愿:希望女儿考上理想的大学

辛苦的丑丑年

丑宝:

这是2021年给你写的第一封信,新年伊始,我想谈的主题是我的新年愿望。我的愿望,与你有关。

这一年,对你很重要,对你重要,意味着对整个家庭很重要。社会学上把父母和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称作nuclear family,汉语译作核心家庭。这个翻译很传神,因为在中国,这样的家庭就是以孩子为核心的家庭。

我的新年愿望是什么?只要了解中国国情就会知道,如果谁家的孩子这年高考,那就无需问他的愿望,因为答案像1+1=2一样显而易见:肯定是希望孩子考一所理想的大学啊。

阳历2021年主要是和阴历辛丑年重叠,所以为了方便,很多人干脆把2021年称为辛丑年。大部分挂历、台历上都是这么印的。

你的小名叫丑丑,2021年,是决定你能申请到哪所大学的临门一脚年,这一年,一定会是你18岁成年前最辛苦的一年,所以在我们家,辛丑年其实就是辛苦的丑丑年。

考一所理想的大学,表面相同的愿望,可能在实质上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对于何谓理想的大学,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

有的人认为,排名越高的大学越理想,排名又分两种,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各人的选择又有不同。有的人认为,大学所在地很重要,大城市眼界开阔、实习机会多、找工作容易,小地方费用低、干扰少能安心向学、生活缓慢舒适,这又有不同选择。此外,大学的类型(教学型或研究型)、性质(公立或私立)、特色、规模、所在地的经济情况和气候等等,都需要仔细考量。

考一所理想的大学,就像找一个合适的对象,孩子、家长、老师、亲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但最重要的,一定是你的意见。这不是说你的意见就一定是对的,而是因为你是当事人,只要没有原则性的重大错误,我们一定要尊重当事人的意见。毕竟,代替选择很容易,代替生活却不可能,凭什么要你来过我选择的生活?即使你是我的女儿,即使我的初心是“为你好”。

不过,无论你按什么标准选择,一定是自己的条件越好,可选的范围越大。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付出才有回报,所以,希望你考一所理想的大学,这个愿望也可以前置替换为:希望你这一年能尽最大的努力。有些爱好可以暂时放一放,吉他、美术、篮球,作为学习间隙调剂身心的小活动可以,但是不宜多花时间。有些习惯可以适当变动,比如睡觉,睡多了学习时间不够,睡少了学习精力不足,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以求得最佳的学习效果。有些习惯必须养成,比如基础知识要记牢吃透,这一点谁也代替不了你;错题必须彻底弄懂,补齐木桶的短板是增加其容易的最好办法。另外,要不断探索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习结果=学习时间×学习效率,每个人每天都是24个小时,努力者都很努力,靠时间拉开差距太难太累,最终决定差距的,总是效率。终身学习社会,必须一边学习,一边学习如何学习。

生活处处有悖论,自由的前提是自律和自立。想行动自由的人必须先遵纪守法,想财务自由的人必须先精打细算,想游目骋怀的人必须先埋头攀登,想勇闯天涯的人必须先闭门修炼。我希望在今年这关键一年你能目不窥园,其实是希望你未来有更多机会去阅尽繁华。即使走遍世界后放弃闯荡江湖选择寄身林泉,这段经历也不会浪费。从海上回到池塘边的人,和一辈子守在池塘边的人,看到的池塘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辛丑年,注定是辛苦的丑丑年。你的一切辛苦,都将被证明值得。我希望多年以后,当你回头眺望今天的你,能说一句:谢谢你,丑丑,你花季年华时拼搏的样子美美哒。

爱你的丑爸

大虫/文

本命年,稳住!

新年愿:多留些时间睡觉

明知道今年的第一口空气和去年最后一喘无任何区别,但也装模作样地在心理上翻了篇。“应景”很重要,冬至吃饺子、腊八喝稀饭、过年给红包,和吃饱了就得躺着一样自然。

话说回来,乏味的人生确实需要讨个好彩头。在社交场,我不仅“极不情愿”地参加了多场辞旧酒局,还吆五喝六地吃了几场开年饭;元旦给猫买了新罐头,鹦鹉抓了新鸟粮,新开一罐茶叶,翻开了一本新书。仿佛到了2021,一切陈年腐朽的老油味儿就都抛在身后,沧浪浪一身清气扶摇直上九万里!起码,开年当天我真有这个打算。不过,目前开封的新书还停留在元旦的页码。

新年能做什么?浏览了吴晓波的八大预测,作为文科生只好“你说什么那就是什么”,能看懂的部分也有隐隐的不确定感。全球疫情仍不乐观,美国开个会居然开了火,东西方秩序在历史三峡中波涛汹涌,沉没的火星正等待人类的探索 ……有些离我十万八千里,有些近在咫尺但摸不着头脑,有些是星河大海望之生畏。

回到个人,我好像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盼着冬去春来,都是小事。

我也没出息,竟越来越喜欢(不得不)关注小事,而且都是自己的。去年疫情期间长了8斤肉到现在没减下去,令人绝望;年终体检尿酸高,到了夏天,科罗娜啤酒会不会想念我?右侧臼齿根管治疗效果不佳,怕是再过过就保不住了;想戒烟,戒不掉;发誓要早睡,到了晚上却总有没事找事的理由;窗台前的葡萄去年被葫芦抢了肥,不结果子,今年开春要尽早干预;书柜里的资治通鉴马上都生虫了,可曾看过一页吗?

每天,无数小事在我脑海里盘旋不去。我能做的就是在客厅、阳台和书房之间背着手踱步,望着束之高阁的通鉴叹口气,在阳台抽烟看衰朽的葡萄藤叹口气;洗澡前对着镜子里的大肚子叹口气: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现在,一年级的女儿已经开始喊我“老头”,大概与此有关。

连这些小问题都解决不掉,应当没有资格再去想上天入地的大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凡事皆以修身为本,躲进小楼成一统,以上理由足够了。

过了春节,就是我的本命年。辛丑年,听着就不怎么样,又辛苦又丑陋,真是从字面到实际的一语中的。

辛苦不能自己说,毕竟每个人都不容易;但丑陋大概避免不了。受王家卫的影响,从本世纪初就有一种怪论调——人到中年才是花样年华,大概大家都把自己当成梁朝伟和张曼玉了。对于庸碌的大多数,中年是个分水岭,不得不忙、不得不老、不得不责任在肩,忙碌地蝇营狗苟,只好用自我煽情的赞歌支撑内心。内心和社会的赞歌听习惯了,借口就多了,中年的无奈和责任可以解释一切,比如媚俗、厥词、饕餮,甚至包括不洗澡。一不小心,丑陋也成了理所应当。男人女人殊途同归。

如果说本命年有什么愿景,大概只能给自己说点吉祥话。恭喜发财就免了,早就知道不是这块料。减肥怕也做不到,美食这种艺术没有尽头,不可轻言放弃,亦不可饕餮;喝酒要恰到妙处,万不可酩酊大醉;渐渐放弃抽烟这种恶习,兴许未来有钱了可以抽雪茄;晚上的学习要持之以恒,尽快把书看到书柜顶楼和资治通鉴见面;学会打理自己的精力,多留些时间睡觉;对人对己,恂恂如也,不可大放厥词……最重要的是阻止丑陋的极快蔓延,对自己大喊一声:“稳住”!

吉祥话说完,又是一天过去了,以上的愿景刹那间惘然成历史。窗外写字楼一格格亮着,像是席卷时间的大魔方。孩子、青年、中年、老人,面目越来越模糊,车流如潮。

快下班时,抬头瞅见新日历上的“鸡汤”:

只要我愿意,

我心中的全世界便崭新如初。

——阿多尼斯《风中的树叶》

我不愿意崭新如初,只想藏着经年所有的美好、爱恨、习气与罪恶,偷偷摸摸地踱进时光深处。

相山酒徒/文

新闻推荐

《侍神令》初一上映陈坤周迅联袂出演

早报1月6日讯大年初一,绝美开年!改编自游戏《阴阳师》的奇幻大片《侍神令》1月6日发布新款海报,主演陈坤银色长发造型飘逸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