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当道,破壁之年 二○二○网综网剧类型出新爆款不断“茧房”效应愈发明显

青岛晚报 2021-01-11 06:40 大字

2021,别的不说——你续会员了吗?

一个入门级的观众从2020年起就感到了极大的纠结和撕扯:我该给哪家视频平台充值呢?《乘风破浪的姐姐》太火了,芒果TV得充值,但爱奇艺的《中国新说唱》《奇葩说》、优酷的《这!就是街舞》、腾讯的《脱口秀大会》也不能错过。腾讯视频的网剧精品不断,年度播映指数三甲《三十而已》《隐秘而伟大》《安家》都是腾讯出品,问题是我就喜欢小众而文艺的精品剧,《叹息桥》只在优酷独播。《鬼灭之刃》已经成为“海贼王”“火影”“进击的巨人”之后又一个世界级的动漫神作,主攻二次元领域的B站也得续费。在爱奇艺年卡涨到248元之后,腾讯、优酷等竞争对手预计会跟上涨价的节奏。我们对版权的重视,不止停留在对郭敬明、于正的声讨上,还要落实在续费上。

从另一个角度说,每个视频平台的性格也越来越明显:B站一直是二次元天下,爱奇艺对脱口秀、说唱等年轻人题材不遗余力,腾讯坐拥经典电影影库的巨大优势,而且各家平台互相借鉴对方优势。同时,女性价值在脱口秀里的彰显、“浪姐”对女性力量的呈现、《棋魂》《传闻中的陈芊芊》对不同受众的吸引也让观众不断分流、分化,那么问题来了:2021,你到底给哪家会员充值呢?为正版掏钱没问题,但是为那么多家平台充值,你犹豫了没有?

A茧房,你看不到的爆款

2020年度热播剧榜单出炉后,很多人惊觉榜单上一大半热剧自己没看过:《三千鸦杀》是什么?《棋魂》啥意思?何谓甜宠剧?网剧类型细分趋势越明显,观众在无形中被年龄、性别、口味、消费趋向等限制,无法看到与自己社会层级不相符的热剧、网综。传播领域有“信息茧房”,而视频消费也有它的“收视茧房”。当你去尝试那些被你的信息渠道过滤掉的热剧、网综时,要么会惊觉“我怎么错过了这么好的作品”,或者是诧异“这玩意儿为啥能上榜”——这要取决于你的文化接受度如何。像是《叹息桥》这部港剧堪称我个人2020第一推荐,它冷感、内敛、静水流深,每一集都让人听见世界崩塌一角的声音:这是一部无法用剧情简述来概括的剧集,它的美感包括在构图和运镜里,包括对都市生活的解构里,在男男女女相爱却不信任的生活细节里。初看这部戏感觉有点莫名其妙,同样的事情,当事人的角度不同,拍出来就是两种情绪、两个立场,都市男女相爱但不交出自己的感情真相,抹上中年人的感喟之后变得层次丰富、攻守相济。明明你没经历过,却仿佛在《叹息桥》里看到了自己。这部剧被豆瓣列入年度小众剧集之选,也意味着它非常豆瓣。

茧房的存在,热度再高的作品也被隔绝于受众的信息渠道之外。换言之,人们需要不时检讨一下自己的信息渠道,看看是否无意中遮蔽掉了重要的信息。动漫大作《鬼灭之刃》讲述了少年炭治郎投身“鬼杀队”、歼灭恶鬼的故事,既热血又充满年代美感。2020最后一周,《鬼灭之刃》剧场版以317.2亿日元的成绩登顶,打破了《千与千寻》保持了18年的纪录,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高票房作品。该剧被引入B站之后也迅速成为神作,以5.5亿的播放量成为B站所有番剧里的冠军,备受中国动漫迷追捧。《鬼灭之刃》的热度已经蔓延到服饰、手办、流行语等各个领域,然而对于动漫番剧圈之外的人群来说,几乎接收不到该剧的热度。“茧房”的可怕就在这里:当下娱乐趣味的各个分支已经高度发达,想要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美剧、番剧、耽美剧,光是入门级作品就有数十部,更别说还有那么多的细分类型。“茧房”内部无比舒适,让人迟早丧失破壁而出的勇气,成为对他人趣味嗤之以鼻的“套子里的人”。

B女性话题,热度第一

女性话题的热度在2020攀升到了新高。一方面,网游产业分流了大量的男性受众,女性成为网剧、网综的主要观众群,“女性向”也清晰反映在贴片广告的内容里;另一方面,女性价值、年龄歧视等话题社会关注度升高,也使得女性在脱口秀、网综里的表现有了全新的衡量尺度,杨笠、“浪姐”的走红也是这一现象的集中体现。脱口秀在2020不仅成为爆款,还成为全新的文娱产业风口,单立人、笑果已经成为具有全国演出辐射能力的团队,而《奇葩说》《脱口秀大会》也顺势成为收视率榜单常客。应该注意到,2020《脱口秀大会》初选阵容面临严重的老化问题,王建国、呼兰、思文等老面孔很难撑得起热度,正是由于杨笠、李雪琴的出现,才让脱口秀顺利出圈。被业内尊为“技术第一人”的周奇墨主打具有反思精神的作品,而杨笠直接一句“男人还有底线吗”将脱口秀的尖锐呈现给观众,她让大众看到,脱口秀不仅是周奇墨的“城市寄居”、何广智的“乡下人进城”、李雪琴的“催婚求爱”,更可以是独立女性对性别不公的怦然一击。有网友点评说,杨笠的脱口秀在台上完成了50%,另一半是由台下的争论、回击和反思组成的。信哉斯言。

女性话题在2020剧集、网综中也得到了全新体现。年度播映指数冠军《三十而已》聚焦女性的自我成长,剧中自信、自我的女性角色得到了观众喜爱,也同时让我们看到以往的家庭剧价值观多么陈腐。凭借《三十而已》的演绎,童瑶等女主角也摆脱了现实中的争议,让观众关注到女性身份、家庭价值等多个重要话题。《乘风破浪的姐姐》把焦点放到了“30+”“40+”的女星身上,宝藏姐姐们在镜头前的拼搏、敬业,反衬出《追光吧哥哥》里男星们自我感觉的偏移、失焦、过分良好。2021已经发布的女性题材剧已经多达14部,《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部也已经开启制作,女性话题将在2021持续带来理念冲击和娱乐热度。

C类型破壁,不断出新

2020新类型精品迭出,甚至让人想发出“浮士德之叹”:太美了,请停一下。悬疑剧无疑是突破最大的领域之一,《隐秘的角落》不仅制造了“爬山吗”之类的全民狂欢,还以三个小孩为主演还原了不为人知的儿童恐怖视角。日式推理对国产剧的影响,未来还将进一步放大。竞技类网剧在2020出现了现象级大作《棋魂》,原本大家以为是抄袭了同名日本经典动漫,然而经过改编后该剧展现了中式围棋的历史之美、奇幻之美,也让《舍我其谁》等围棋类剧集跟风赶上。甜宠剧《传闻中的陈芊芊》热度一时无两,年轻观众对这类古装爱情剧的痴狂也让市场看到了新兴奋点。

老款剧种在2020不断推陈出新,盗墓剧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屡屡挖坑、永不结尾,脱胎于“盗墓笔记”系列的《终极笔记》终于要摆脱这一顽疾,36集的体量非常精简,也终于给了剧迷一个说法。青春剧最让人诟病的校园狗血爱情、早恋堕胎套装,然而《风犬少年的天空》里一群重庆少年讲述了不一样的校园故事,《以家人之名》更是用两个拼接家庭打造了一段温馨有爱的感情好戏。这波创新热潮挟持下,现实题材剧、历史剧也频频出现爆款。《大江大河2》深入阐释国产工业的发展历程,也成为王凯最具表演深度的作品。《大秦赋》引发了对“吞并六国”历史的再度思考,发人深省。《装台》以一群西北汉子的底层生活呈现社会变迁,“给别人搭台,唱自己的人生”,苦乐参半的生活有滋有味。受疫情影响,居家观众在网剧上花费时间更长,客观上也加速了网剧进化的历程。网剧产品的激烈竞争、平台的急剧分化,使得国产剧的创作水平在2020冲到了国产电影的前面。

新闻推荐

摩登天空发布2021年规划:进军综艺 开放会员体系 签约伊能静、秦昊

记者|刘燕秋11月25日,摩登天空以“生命颂歌”为主题举办2021年度发布会,介绍了明年重点业务布局及未来规划。摩登天空创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