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预言家?|2021综艺市场:喜剧厂牌的“神仙打架”,“她综艺”或再出爆款

界面新闻 2021-01-02 09:01 大字

对于娱乐影视行业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但综艺节目仍然在“影视寒冬”下蓄势发力,并在困境中产生不少“爆款”,如关注女性议题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和偶像养成选秀节目《创造营2020》,“相声+综艺”、“直播+综艺”也为综艺带来了变现的新方式。

同时,2020年对于综艺来说是“新”的一年。这一年,《青春有你》、《向往的生活》、《脱口秀大会》等“综N代”在原有基础上注入新形式从而为综艺市场带来新内容;五条人、杨笠等综艺“新人”引起全民讨论;B站、抖音等新平台的入局,让综艺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综艺内容和综艺市场必然随着时间改变,2020年的疫情成了加速这一进程的催化剂。新生力量的出现证明“影视寒冬”下综艺市场活力仍在。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2021年综艺市场将持续回温,综艺节目在质量和数量上将再创新高。

疫情下,综艺节目的发展契机

年初,由于疫情的扩散,各类影视的录制和拍摄按下了暂停键。但不同于电视剧和电影必须满足实景拍摄的条件,综艺的拍摄环境更为灵活。面对库存告急、节目断档的窘境,综艺节目推出“云录制”的新模式。在缺少其他影视节目的竞争下,云录制综艺在年初热度颇高。这次尝试也为电视综艺与时下流行的Vlog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介形态融合提供了“试水”经验。

《嘿!你在干嘛呢?》剧照

第二季度,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文娱市场回暖,综艺录制、播放恢复正常。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总共上线138档综艺,网综数量比去年同期同比将近翻一番。在下半年,五大卫视和“爱腾优芒”也回归竞争秩序。竞争赛道的缩小也促进了综艺市场的火热。在影视受限后,资本进而转移投资综艺行业。这一点也可以在相关公司股价的优秀表现中看出。以综艺制作能力起家的芒果超媒在2020成绩单耀眼。据芒果超媒发布的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94.71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65.39%。

《奔跑吧·黄河篇》剧照

除了疫情带来的契机,综艺节目的逆势发力还得益于监管政策。近年,在强力监管政策下,影视内容的细分板块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分化,综艺节目成为影视内容中确定性最强的板块。对于电影而言,对演员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和偷漏税等问题的治理将在中短期抑制电影产业的供给。电视剧也面临着同类的政策规制,尤其是“限古令”的颁布对影视剧的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

相比之下,综艺受到政策限制的影响最小。综艺在题材上贴近现代生活,在创作上可操作空间也更大、更灵活。不少综艺还推出了公益主题。比如浙江卫视王牌综艺《奔跑吧》系列在12月推出公益衍生篇《奔跑吧·黄河篇》,节目以“黄河生态经济带”沿线地区为依托,在黄河上中下游沿线重要城市进行录制,立足直播带货扶贫,创造了热度和口碑的双赢。可以看出,综艺节目能快速调整思路不同的内容需求。

可以说,后疫情时代,综艺“回血”迅速。

2020综艺的三大关键词:女性、养成和跨界

回顾2020,有三个突出的关键词——女性、养成、跨界

2020年是聚焦中年女性力量的一年,女性题材的综艺全面开花,尤其是主打“中年”“独立”“女性力量”的综艺爆款频出。关于中年女星的困境的讨论最早来自2019年女演员海清在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的讲话,她陈述了中生代女演员面临的职业瓶颈,希望资本和市场更多看到中生代女演员的实力。这番讲话经过舆论发酵后迅速形成话题,体现在各类综艺中。在暑期档,主打“三十而骊”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火热,独立女性力量得到更多的讨论。乘着这股热潮,腾讯视频推出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邀请女艺人演绎不同阶段女性困境的故事,内容涉及当下社会诸多女性痛点,如容貌年龄焦虑、单亲或全职妈妈、母女关系等多个议题。除了新节目,《女儿们的恋爱3》《妻子的浪漫旅行4》《新生日记2》《婆婆和妈妈2》这些综N代节目也对准女性作为女儿、妻子、母亲的不同角色,聚焦恋爱、结婚、生子三个维度,借明星家庭讲述女性问题。

《听见她说》剧照

2020年也是属于养成类综艺节目的一年。2018年《偶像练习生》开启偶像养成元年后,两年后,偶像养成节目依旧热度不减。2020除了有《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明日之子乐团季》等传统的男团女团偶像养成节目外,以《这就是街舞》《说唱新世代》等为代表的潮流文化下的养成类综艺也在飞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哔哩哔哩的入局。《说唱新世代》是首部由哔哩哔哩主控且深度参与的综艺,豆瓣8.8分,跑赢了爱奇艺行进了四年的自制网综《中国新说唱》。12月,B站还上线了《我是特优声》,聚焦配音演员的“养成”。可以看出,在养成向综艺的领域,不再只是男团女团选秀,还涵盖了街舞舞者、说唱歌手、配音演员等,更多小众的非主流文化被搬到了台前进行展示。

2020年也是跨界搭配的一年,其中,令人瞩目的两个跨界是“直播带货+综艺”和“相声+综艺”。

作为互联网行业不可忽视的关键生态,直播带货的火热是不言而喻的。根据今年10月《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除了以淘宝直播为代表的电商系平台,抖音、快手、B站等中短视频平台也入局打通了更下沉、更垂直的直播生态。直播带货和综艺的结合在综艺中早有尝试。

《向往的生活4》剧照

4月15日,《向往的生活4》与薇娅合作进行了一场公益助农直播,帮助云南西双版纳的果农们销售滞销的当地特产。后来,《极限挑战6》也与薇娅合作了一场双直播间互动带货活动,《王牌对王牌5》在收官夜也开启了“入淘”首秀。三次尝试分别取得了520万、777.7万和661.3万的销售额。5月份,为直播“量身打造”的各类综艺开始出现。5月13日,抖音上线了自己首个综艺《你的带货王2020》,主打“带货竞技直播+明星达人联播”的模式。

爱腾优芒四大视频网站也在后续入局,贡献了十余档带货综艺。

“相声+真人秀”是跨界的又一个创新。9月,腾讯视频上映头部喜剧厂牌真人秀节目《德云斗笑社》,号称“亚洲相声男团”的德云社成员作为节目嘉宾将一些游戏和相声内部段子融入其中。这是为相声群体打造的首档综艺节目。随着综艺节目的内容品类更加垂直细分化,未来或许更多未开垦的文化与综艺进行跨界联合。

综艺市场新力量:短视频平台入局

2020年的综艺行业尽管在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疫情形势放缓之后,综艺以极快的速度触底反弹。2020年综艺整体体量并不逊于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不少平台和综艺制作公司甚至仅用下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原本一年的KPI。可以说,在疫情的“黑天鹅”之下,相较于电影和剧集,综艺制作的风险更低,成本和回报率更高,这也吸引了更多新力量入局综艺市场。

从视频平台来看,除了爱优腾芒在2020年的综艺市场中各自占有一席之地,原本主要在短视频领域发力的B站、西瓜视频和抖音也纷纷试水长视频综艺领域,其中尤以B站成绩最为亮眼。

《说唱新世代》剧照

2020年,B站共参与11部综艺的出品。2月,B站在疫情期间推出了《闭关修炼指南》,凭借接地气、生活化的内容获得诸多好评。8月上线的《说唱新世代》则口碑话题双丰收,不仅在播出期间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还获得了9.3的豆瓣高分。此外,B站今年还上线了《动物圈的问号脸》、《花样实习生》、《欢天喜地好哥们》、《破圈吧变形兄弟》、《我是特优声》、《科学咖啡馆》等自制综艺节目。

2020年B站出品的综艺节目

B站布局综艺,对于综艺市场来说,是短视频平台的跨界。《说唱新世代》等B站出品的节目的出圈,意味着B站在综艺领域内的努力初见成效,这也增加了B站未来持续加码综艺的可能性,而这是“爱优腾芒”不再垄断综艺市场的前兆。

入局综艺市场对于B站自身则有更深远的意义。短视频平台B站试水长视频综艺意味着,在稳固已有短视频用户群的基础上,B站也在争取用户观看长视频的时间份额。通过内容生产,B站完成了从依靠用户输出内容向平台产出内容的转型,也逐渐从专注某一群体喜好的内容转向拓展全品类内容,B站借此进一步完善了平台的内容生态。此外,综艺的出圈使带领B站一同出圈、原本主要作为二次元爱好者聚集地的B站收获更多用户,B站借此摆脱“小众”标签,并在转型成为“主流”视频网站的征途上迈出重要的的一步。

在2020年初尝甜头之后,2021年的B站显然将会加大对综艺的投入。新平台的入局无疑将扩大综艺市场的体量,同时传统视频平台也可能在新入局者的潜在威胁之下更加注重自身的内容质量。短视频平台的入局就像进入沙丁鱼群的鲶鱼,既给综艺市场带来巨大变数,也将刺激综艺市场的活力。无论如何,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2021年综艺前瞻:选秀、喜剧综艺大势,女性议题持续升温

2020年选秀类综艺节目大放异彩,在此前情下,2021年,爱奇艺、腾讯、优酷继续加码选秀综艺。

2021年选秀类综艺盘点

爱奇艺目前已官宣的选秀节目有《青春有你3》、《下一站出道》和《地球之子》。除了《青春有你3》是男团偶像选拔外,爱奇艺与乐华娱乐联手打造的厂牌选秀《下一站出道》将由15位练习生争夺唯一的出道名额,《地球之子》则是首部以航天员选拔标准为体系的青少年选秀节目。其中,《青春有你3》目前仅官宣了部分选手,但截至2020年12月25日,微博“青春有你3”话题阅读量已经达到1.7亿。

腾讯视频则继续为原有综艺IP赋值,在选秀综艺上,2021年腾讯继续维持《创造营2021》和《明日之子5》双线并行。截至12月25日,仅有路透的《创造营2021》在微博上话题阅读量已超过9500万。优酷则推出《亚洲超星团》,将选手海选放宽至全球范围。

此外,芒果TV也入局选秀,将制作青少年音乐创造养成真人秀《后浪之歌》和少年民族乐团养成系节目《闪闪发光的少年》。

2021年将会是选修综艺大爆发的一年。从数量上看,各大平台已发布的综艺片单已经说明2021年的选秀类综艺节目极度饱和;从题材上看,覆盖偶像、民谣、乐队、说唱等多种亚文化的选秀无疑将会引发各圈层的关注和讨论。

喜剧综艺节目同样在2020年重焕生机,无论是脱口秀还是相声都不再局限于线下演出的小剧场,而被搬上拥有更多观众的屏幕,进入全民关注、全民热议的话题圈之内。

2021年,脱口秀和相声将继续保持曝光,同时,有更多喜剧厂牌加入综艺赛道。腾讯继续与笑果文化、德云社紧密合作,推出《脱口秀大会4》、《吐槽大会5》、《德云斗笑社2》;优酷联手赵本山的“赵家班”推出《象牙山庄》;芒果TV则关注更细分的领域,推出女性治愈脱口秀《听姐说》,以及明星身份隐藏脱口秀《隐身说客》。

据各平台发布的片单,2021年将有17部喜剧综艺,覆盖脱口秀、相声、短剧表演、真人秀等多种品类。2021年将会是喜剧综艺大爆发的一年

2021年喜剧题材综艺节目盘点

2021年“女性”综艺也是大势。“女性”既是“敏感”的话题,也是极具讨论空间的话题,2021年关注女性、探讨女性的综艺节目比2020年更多,女性题材综艺节目的热度与女性议题的探讨互相促进、相互成就。这些节目将在网络空间中引发对女性议题更大范围的探讨。无论讨论的方向和角度为何,争议之中,长久以来“被消失”的“女性”将逐渐进入大众语境中,被关注才会有更多的可能。

2021年女性题材综艺节目盘点

新内容、新形式、新平台……如果说属于2020年综艺的关键词是“新”,那么2021年的综艺关键词或许可以是“突破”:在2020年已经获得不错成绩的基础上,2021年的综艺将如何突破已有的形式?将如何建构新颖的内容?将如何融入时代议题?

2021年才刚开始,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艺评】一期一会,感念那些美好的遇见

鲁迅先生生前很喜欢说一句俏皮话,“革命不可不革,也不可太革”,还经常套而用之,以论及其他,乐此不疲。这是大先生的小趣味。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