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 红了70年的完美男神

澎湃新闻 2021-02-11 11:29 大字

原创 鱼叔 独立鱼电影

上周六,一则消息瞬间登上全球热搜。

传奇演员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在家中去世。

享年91岁。只看名字或许不少人会感到陌生。

但如果提上这几个角色,肯定能让你直呼「原来是他」。

《利刃出鞘》里的一家之主,《音乐之声》中的英俊上校,《金钱世界》里的世界首富……《利刃出鞘》

他所饰演的角色,几乎个个掷地有声。

去世消息传出后,不少曾跟普卢默有过合作的好莱坞演员、导演表示悼念。

《金钱世界》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评价他:

「多么伟大的一个人,多么伟大的天赋,多么伟大的人生。我非常幸运能够在不到两年前跟他合作,我们有着一段难忘的回忆。」雷德利·斯科特与普卢默

曾凭借《女王》获得奥斯卡影后的海伦·米伦称赞他:

「我非常荣幸跟普卢默在他获得奥斯卡提名的项目中合作过,无论作为男人还是演员,他都非常伟大。」两人2009年共同出演《最后一站》

在《利刃出鞘》有过合作的克里斯·埃文斯,怀念他:

「这真的太让人伤心了。难以置信的损失!很少有人的职业生涯能够如此漫长、如此有影响力。我在《利刃出鞘》片场最难忘的回忆之一,就是我们在一起弹钢琴。他是一位和蔼的老人,一位传奇。」对于这位老演员的离去,鱼叔也感到十分惋惜。

今天,就想跟大家一起回顾这位传奇影星的一生。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Christopher Plummer帅!

但凡看过普卢默的作品,第一反应便是如此。

从1951年初入演艺圈,到1965年出演《音乐之声》一夜成名。

即使到了老年,在《金钱世界》和《利刃出鞘》中依旧英姿矫健,意气风发。《音乐之声》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

这话放在普卢默身上同样适用。

在近70年的演艺生涯中,他为观众贡献了无数精彩的角色。

帅只是他的其中一面,不一般的生活经历更是给了他足够的人生积累。《金钱世界》

普卢默出生名门。

是加拿大第三任总理约翰·阿伯特爵士的曾孙。

然而,他的童年生活并非幸福美满。

出生后不久,父母就离婚了。

可怜的他从小在寄托家庭里长大。

普卢默后来在回忆录中提到,自己只见过父亲两次。

父爱的缺失,成了普卢默童年生活中最大的缺憾。按照家人原本的规划,普卢默会成为一名钢琴演奏家。

但在上学后,他开始对戏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在学校里学习表演。

17岁时,在蒙特利尔高中出演《傲慢与偏见》中的达西先生。

高中毕业后,他加入了加拿大的某个小剧团,磨练演技。

24岁时,第一次登上了百老汇舞台。

后来普卢默前往英国舞台,出演了包括莎士比亚名剧在内的多部舞台剧。

凭借在戏剧舞台上的频繁演出,渐渐积累了一些名气。

很快,他就得到了出演电影的机会。《滑铁卢战役》1970年

在当时,自带贵气的出身无疑让普卢默获得了许多关注。

棱角分明的面容里透露着忧郁感,优雅高贵的气质中包藏着些许叛逆。

再加上特立独行的性格,以及对演艺事业的专注。

大火,似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曾经有人专门采访普卢默:

为什么家境优渥还要选择非常「低级」的表演工作?

他是这么回答的:

「我就是要跟他们不一样。」

这个贵家公子,不简单。1965年,一部《音乐之声》让时年36岁的普卢默声名大噪。

一夜之间,他从籍籍无名的小演员,变成无人不晓的国际明星。

他在片中饰演风度翩翩、气质迷人的上校。

与女主演朱莉·安德鲁斯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

次年,《音乐之声》一举拿下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五项大奖。

成为一部载入史册的经典之作。朱莉·安德鲁斯和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有趣的是,普卢默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都拒绝提到《音乐之声》的名字。

一方面,因为他自己从来都不喜欢上校这个角色。

在他看来,上校就是「一个呆板的人物,缺乏幽默感,单调乏味」。

另一方面,年轻时的普卢默以脾气臭而出名。

在电影拍摄期间就屡屡传出他的「负面新闻」。

这主要是因为他对表演过于较真,总是要对一些角色的细节反复争论。对《音乐之声》避而不谈的状况,直到步入老年才逐渐缓解。

在演艺事业上接连获得新的成就后,普卢默突然开始反省自己早年的恶劣行径。

半个世纪后,他终于认识到了上校这个角色的闪光之处。

「这是一部多么棒的电影啊。这是同类型电影中最好的——温暖、感人、欢乐、永恒。我在一个儿童派对上看到这一幕时,突然感到自豪,因为我是其中的一员。」《音乐之声》能够名留青史,离不开上校与玛利亚对战争时期爱情的精彩演绎。

上校正直、诚挚,玛利亚开朗、善良。

身处乱世,突破层层阻碍最终过上幸福生活。

戏中的天作之合,在戏外没能上演浪漫爱情,这也让不少观众感到可惜。

甚至连普卢默还在2015年对媒体表示:

「我们应该在一起的。」没能成为爱人,但他们成为了亲密无间的朋友。

两人的友谊也跟着电影一起成为一段佳话。

年轻时,二人出席活动时总是亲密无间。

等到白发苍苍,依旧会十分自然地相互依偎。

可见,这份情谊的重量却远超爱情。在得知普卢默去世后,朱莉很快发表了悼念声明:

「今天这个世界失去了一位完美的演员,我失去了一位珍贵的朋友。我非常珍惜我们在一起工作的回忆,以及这些年我们所共享的那些幽默和乐趣。」普卢默完全配得上「完美的演员」这样的头衔。

他是个高产且高质的人,而且作品风格十分多样化。

比如,为《飞屋环游记》里古怪的冒险家配音。更年轻的时候,还在《皇家太阳猎队》里出演过狂野高贵的印加王子。

这些恐怕都是让熟悉他的观众出乎意料的角色。同时,他也是各大颁奖礼的常客。

7次托尼奖提名2次获奖(1974年《大鼻子情圣》音乐剧最佳男主角、1997年《巴里摩尔》戏剧类最佳男主角 );

6次艾美奖提名2次获奖(1977年《钱商》迷你剧最佳男主角、1994《麦德兰》 最佳画外音);

3次奥斯卡提名1次获奖(2012年《初学者》最佳男配角);

4次金球奖提名1次获奖(2012年《初学者》最佳男配角)。

从中年到老年,普卢默从未停止过自己在表演事业的脚步。

年纪越大,人反倒越来越有干劲。

在2012年,普卢默凭借《初学者》里的精彩表演捧走了奥斯卡小金人。

在电影里,他饰演一位在妻子去世后选择出柜的75岁老大爷。

最终,在生命的末尾重新发现自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

并用他的选择,给儿子(伊万 麦克格雷格饰)继续生活的勇气。殊不知夺奖的普卢默,已经82岁高龄。

他也凭此一跃成为奥斯卡历史上最年长的表演类获奖者。

在上台领奖时,还不忘拿小金人调侃一番:

「亲爱的,你只比我大2岁而已,这么多年你都去哪儿了?」到了2017年,普卢默的出现拯救了《金钱世界》。

他顶替深陷丑闻的凯文·史派西饰演保罗·盖蒂。

临危受命的普卢默再次展现了自己过硬的演员实力。

时年88岁高龄的他,用了2天时间研究剧本,9天拍完自己的戏份。

当这些幕后被曝光后,好莱坞和观众无一不被他的业务能力与敬业精神所折服。而2019年上映的《利刃出鞘》,则是我们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普卢默。

这次他饰演一位离奇死亡的富豪。

戏份不多的他是整个电影的核心人物。

年迈体衰,却洞悉所有人的内心想法。

人死了,依旧掌控全局。

可以说,如果富豪的角色换人,那电影的悬疑味或将大打折扣。在普卢默70多年的演艺生涯里,光电影他就出演了100多部。

不同于大多数演员在70岁左右就逐渐退出这一行。

普卢默却始终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

他曾在拿到奥斯卡小金人发表致辞时说:

「能给一个80多岁的老男孩这个提名,真的是让我觉得太振奋了。」

80的身子,18的心态。

普卢默算是真正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演艺事业。

作为一名成功电影人,这样的精神可敬可叹。跟普卢默合作了46年的经纪人娄·皮特这么评价他:

「克里斯是一位非凡的人,他用古典的举止、自嘲的幽默感和音乐的语言,深深地爱着和尊重着他的职业。」

作为一名演员,他给观众留下了无数精彩的影视作品。

用自己的表演,触动着所有人的心。

斯人已逝,但他的角色永远留在了胶片之中。

这是电影的魅力。

也是一位好演员毕生追求的目标。

我们的普卢默,永远活在电影里。全文完。

原标题:《别了,红了70年的完美男神》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美国著名主持人拉里·金去世 享年87岁

新华社洛杉矶1月23日电美国著名主持人拉里·金2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7岁。拉里·金参与创建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