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18禁封后 她是95后第一人

澎湃新闻 2020-09-26 15:08 大字

原创 鱼叔 独立鱼电影

好莱坞又一次被90后刷新记录。

前不久,24岁的赞达亚打败了詹妮弗·安妮斯顿、奥莉薇娅·柯尔曼、吴珊卓。

成为艾美奖史上最年轻视后。对于这个结果,国内外网友众说纷纭。

鱼叔倒觉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赞达亚获奖的作品《亢奋》,并不是狂飙演技的大女主剧。

但她饰演的毒瘾girl小茹,作为灵魂人物串起了整个剧情。

赞达亚打破往日的阳光形象,诠释了一个生来就被心理疾病困扰,试图用毒品逃避人生的丧逼。

她的表演有种骨子里的颓废,完成度超出预期。艾美奖的肯定,鼓励意味更浓。

光论演技水平,她自然还比不上安妮斯顿、柯尔曼等前辈。

不过,论潜力、成长速度、代表作,她绝对是新生代中的佼佼者。

当同龄人还在摸爬滚打时,她已经拿到视后,合作了丹尼斯·维伦纽瓦这样的国际大导。

刨除演员身份,她还是一名歌手、舞者、模特、制片人、设计师。

如果,你觉得她一路走来,纯靠运气,只能说明你对她了解甚少。

今天,鱼叔就来好好聊聊她——

赞达亚·科尔曼

Zendaya Coleman很多人认识赞达亚,都是从《蜘蛛侠:英雄归来》开始。

她饰演的米歇尔,另类、个性、话不多。

喜欢看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到了最新一部《蜘蛛侠:英雄远征》,她和小蜘蛛的关系进一步升温。

在临近片尾时刻,上演了深情一吻。

彼此都说了那句,令人脸红心跳的:

「我喜欢你。」

「我也喜欢你。」这一吻,可给赞达亚带来了不少争议。

虽然影片并没有挑明米歇尔是小蜘蛛的正牌女友。

但网上还是出现了很多攻击她的声音:

「她就是蜘蛛侠新女友?」「好黑啊」「鼻子太塌了」「身材不够辣」。

知乎也有吃瓜群众灵魂发问:

为什么有些蜘蛛侠粉丝不喜欢赞达亚?楼下的回答也在预料之中:

「喜欢金发妹子」「不是红发碧眼」「跟心目中的形象不符合」。

一句话总结:不够美。

以往,《蜘蛛侠》乃至大部分超英片里的女性,都是主流审美中的美女。

所以,赞达亚的出现,直接给这套审美定式来了当头一棒。出演米歇尔,冒险吗?

当然,直到现在还有粉丝骂她配不上小蜘蛛。

但赞达亚从来就是个「不怕冒险」的人。

这得从她刚出道的时候说起。

从小酷爱跳舞的赞达亚,8岁就开始学流行舞。

成名前,她曾在一个百货广告中,给「傻脸」赛琳娜·戈麦斯伴舞。2009年,她参加了迪士尼情景喜剧《舞动青春》的试镜,拿下了一个角色。

这部剧让她一夜成名。

同时,也促使她做了人生中第一个「冒险」决定——退学。此前,赞达亚在一所艺术学校上中学。

她像数以万计的普通学生一样,课堂上讲话会紧张,课堂下呆在自己的世界里。

没有太多朋友,也没有很多人追求。

进入娱乐圈后,她就一头扎进了事业。

同时在母亲的帮助下,开始自学。

回忆起这段经历,她说:

「我跟大多数好莱坞童星的经历不一样,我有过普通中学的生活,这些对我之后的表演,也都有用处。」赞达亚第二次「冒险」,是从做演员开始。

起初她还是呆在舒适圈里。

演戏,不过是唱唱跳跳、表情搞怪、动作夸张。

但这种做法,挺不了多久,毕竟它填不满表演的厚度。

趁着《舞动青春》的热度,赞达亚有了出演电影的机会。

此时,她的演技,依然处在「快乐哈哈哈」「难过哇哇哇」的阶段。很快,问题就出现了:没有好戏找她。

想想当初,退学做演员值得吗?

她也很迷惑。

于是,那段时间参加了综艺《舞出我人生》,还发了唱片。过了两年,出演《少女卧底》女主角的机会,砸到她头上。

本以为转机来了。

谁想到,这依旧是部费力不讨好的戏。

剧情沙雕,充斥着故意揶揄的段子,以及比《孤芳不自赏》还五毛的抠图特效。就在所有人认为,赞达亚「也就这样」的时候。

《蜘蛛侠:英雄归来》让她从傻女孩的困境里,走了出来。

当时,漫威迫切想要改变原漫画中的女性形象。

需要一个不聒噪、有脑子的女孩。

赞达亚切掉束缚,素颜来面试,拿下了这个机会。三年前,《蜘蛛侠:英雄归来》上映。

赞达亚出场不过10分钟左右。

但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观众对于米歇尔的关注度完全不亚于小蜘蛛。

在鱼叔看来,这不是偶然事件。

因为以往《蜘蛛侠》电影中的女性,都被描绘成肤白貌美的温柔少女。

她们总是处在危险漩涡中,以刺激蜘蛛侠实现更高程度的英雄主义。但米歇尔完全躲开了这个老套写法。

她代表了新时代女性的独立、自主、有观点、有态度。

在全班同学都为超级英雄痴迷时,只有她觉得毫无所谓。

这是一个更加难以卷入困境风暴的少女。

也是凭着自身个性、魅力,让蜘蛛侠为之吸引的女性。赞达亚曾这么形容塑造米歇尔的心得:

「她就是个怪咖,我要把她演得非常另类,快人快语,但又不粗鲁无礼。」

在2019年上映的《蜘蛛侠:英雄远征》中,改变更加明显。

她收起了迪士尼时期夸张的处理方式。

用一高一低的眉毛、轻飘的眼神、微抬的下巴,来表现一个数理化天才的自信。同时又有少女的幽默俏皮。就连质问皮特是否为蜘蛛侠时,也是充满了酷劲儿。

用仔细观察、推敲的证据,来步步逼问。

完全摆脱了以往《蜘蛛侠》电影中,少女式崇拜的视角。这些改变,意图颠覆刻板形象,注入新的审美标准。

米歇尔,重新定义了《蜘蛛侠》电影宇宙中的女性角色。

尽管,饱受争议。

但的确是一次紧贴当下社会趋势的突破。《亢奋》,是赞达亚在《蜘蛛侠:英雄远征》之前拍摄的作品。

她曾说:

「从《蜘蛛侠》到《亢奋》,是一个令人恐惧的跳跃。但我认为,现在是我该这样做的时候了。」

作为演员,两部《蜘蛛侠》,打开了她表演的大门。

而《亢奋》,则挖掘了她更多的可能。鱼叔去年专门写过这部剧→耻度爆表,片头18禁警告,上来就是露鸟排列组合与花式体位教学。怪不得,连赞达亚都直喊恐惧。

不过,这些都只是开胃菜。

赞达亚饰演的女主角小茹,从小就有强迫症、多动症、焦虑症、躁郁症。

直到她初尝毒品,才找到躲避现实痛苦的「世外桃源」。

剧情就从她成为堕落瘾君子开始,到尝试回到正轨结束。赞达亚这次的表演,大致分为三个层次:

被心理疾病困扰的绝望、崩溃;

沉迷吸毒上瘾后的幻觉、幻听;

决定要重写人生的忐忑、不安。

每一个层次,都做到了有模有样,没有掉价。除了赞达亚的表演,这部剧本身也很有看头。

影像风格和剪辑方式,极其迷幻,不常见。

单集镜头超100多个,大量闪回画面和几条支线并进,交织穿梭。

隐喻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人们的思维也像快速剪切的镜头一样,片刻不停歇。

导演还喜欢用超现实元素和五光十色的打光,来构建瘾君子的世界。鱼叔必须截一下这个镜头。

导演让赞达亚用「飞檐走壁」的方式,塑造吸毒后的荒谬感。

绝了!鱼叔开头说过,这不是一部大女主戏。

赞达亚饰演的瘾君子,只是《亢奋》的一条故事线。

其他支线还探讨了:性别认知、遗传暴力、性欲探索、谣言危害等敏感话题。

表面看,它在讲青少年与毒瘾抗争的故事。

实际上,它要表达「无节制的青春,才是上瘾毒品」。

它把人生失重的最坏成果,摆在你面前。

让你看清,什么是放纵的快感、遗憾、自私、惩罚、仇恨、代价。就在前几天,HBO总裁透露,《亢奋》已续订第二季。

并且,还将单独拍一集「疫情特别篇」,铭记这特殊的一年。

对赞达亚来说,除了可以继续在《亢奋》里发光外,她手里还有这些引人注目的新片:

与荷兰弟续写恋曲的《蜘蛛侠:英雄归来3 》;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沙丘》;《神秘河》编剧的导演处女作;

《亢奋》导演的新电影《马尔科姆与玛丽》……

不仅如此,24岁的赞达亚已经开始筹备自己的制片作品。

或许,用不了多久,她就将换上全新的身份。

继续带给我们惊喜。

全文完。

原标题:《凭18禁封后,她是95后第一人》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1692年美国的“猎巫行动”到底有多恐怖?

提到“女巫”,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是《哈利·波特》中头戴尖顶帽、随时化身为猫的麦格教授;还是《白雪公主》中熬制毒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