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围观新女性 柯佳嬿孙俪接力霸占收视率影视作品重塑“女一号”

青岛晚报 2020-03-07 07:02 大字

疫情期间,影视剧的收视率飙升,刺激各大视频网站不断推出新作,力争成为影视产业线上时代的新赢家。在这个女神节到来之际,盘点2020年开年至今的话题之作,对女性角色的新塑造成为热门剧的主流。国产剧里,《想见你》里柯佳嬿一人分饰黄雨萱、陈韵如两角,让观众见识到女性“为爱坚守”的同时又“为爱黑化”的两面性,非常颠覆。《安家》里,孙俪出演一位胃口好、手段辣的房屋中介,带给观众职场女性的新形象:一边完成业绩,一边帮助客户圆梦。她从业绩狂逐渐被佛系店长罗晋软化、感化的过程,也是一种女性的成长和历练。热门美剧《西部世界》第三季即将在三月中旬回归,预计它将是春季档最为中国剧迷关注的大制作,女主角德洛蕾丝是一个自我觉醒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她所在的“西部世界”是一个任由真实人类放纵欲望的狂野世界,经过前两季的大起大落,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掌握了主动,他们把人类当做“乘客”,德洛蕾丝在不断学习、模仿人类的同时也在不断强化自己的女性能量——在这个充满未来感的女性角色面前,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藩篱必将被摧毁。

从去年爆红的苏大强——苏明玉父女组合开始,影视作品对女性成长的关注越来越有现代感,对于女性原生家庭、情感选择、婚姻状况的呈现也不断突破。本届奥斯卡奖上,《婚姻故事》拿下了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等重要提名,影片对婚姻的呈现犀利泼辣,而最终捧走小金人的最佳配角女律师,人物形象来自于安吉丽娜朱莉的离婚律师罗拉·华瑟,这位女性以专门帮女明星打离婚官司著称。新女性的形象崛起,也对观众提出要求:围观也是一种责任,追剧也要有认知层面的追求。

双面女生,冷热不均

《想见你》在今年意外爆红,让我们注意到言情剧的全新进化。柯佳嬿看似一人分饰黄雨萱、陈韵如两角,实际上要呈现五种状态:2019的黄雨萱、1998的黄雨萱、2011的黄雨萱、1998的陈韵如、扮演黄雨萱的黑化版陈韵如。这五个角色里,黄雨萱的热情大方与陈韵如的内向忧郁反差极大,即便是黄雨萱,在不同年代里也不一样——她时而作为穿越者出现,时而作为不知情者接受未来男友的追求,这种冷热不均的角色,给我们呈现一个女生的多层次状态。《想见你》获得观众热捧,柯佳嬿的演绎居功至伟;她让我们看到,在一个女生身上的隐藏属性:要么是陈韵如遮蔽了自己活泼精灵的黄雨萱层面,要么是黄雨萱克服了自己身上伤感内敛的陈韵如层面。这种双面女生甚至无需更换名字、更换身份,她活生生映照出女性从校园时代往成人时代过渡的剧烈成长,这种成长伴随的蜕变、脱落、割舍,也就是《想见你》隐藏的寓意:想见的那个你,已经成长为我看不懂的你;目睹了双面女生成长的男朋友,成为这种成长本身的一部分。

《想见你》也让我们反思,这么多年来言情剧的进化。以《流星花园》为代表的一大批偶像剧,推崇的是杉菜这种杂草女孩,面对翩翩贵公子时仍然能够坚持自我。这种模式无限衍生,出现了各种“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集,以至于观众集体弃剧。以《我可能不会爱你》为代表的言情剧,展现的女性属于对自我认可超越感情需求的状态,到最终选择了“李大仁”,只能说得不到“道明寺”青睐后的无奈选择。这类剧塑造的女生形象表面光鲜,内质里充斥着功利的气息:以程又青的智商,李大仁从中学、大学乃至工作后一路陪伴无微不至;都说“千年修得李大仁”,这种“好朋友”只能说是备胎里的极品,放到美剧里妥妥的一个变态跟踪狂。《想见你》把注意力放到女性如何拥抱自我、如何在两个极端之间实现性格修复,这种呈现极为少见,也让观众见识到了一种超越了穿越的穿越:三十岁的女生与青春期的自己温柔和解。

大女主还是小女人?

女强人主题日剧《卖房子的女人》到了中国,变成了充满温情意味的《安家》。日剧迷对《卖房子的女人》里女主角三轩家万智各种买房招数记忆犹新:把凶宅卖给护士,因为医护人员不太介意死亡;把八楼808户卖给中国顾客,因为中国人迷信“八”。到了《安家》里,孙俪扮演的房似锦仍然标榜“没有老娘卖不出去的房子”,在中介行业呼风唤雨,但是手段温情了很多。像是为了把奇葩户型卖出去,她特意为客户重新改装了房子,变成了能够看星空也能够给男主人写论文的空间,满足了一家人的需求。

《安家》里的孙俪到底要做大女主还是做小女人?随着一单单交易完成,孙俪扮演的房似锦也逐渐打开了她的“身世”:小时候就被扔进井里,带着不安全感开始大城市打拼,拼命三娘只爱打拼不求享受,非常看不上不求上进的老店长。这种大女主的属性,与《卖房子的女人》设定非常像。但是日剧里的女性角色属性变化极小,这一点我们在《女王的教室》等作品里看得很多:编剧最擅长的是为大女主的成长经历做温情的注释,解释这种性格的成因。而《安家》的剧情走向显然是要让大女主变成小女人,罗晋这位老店长善良贴心、外圆内方,希望成为顾客的朋友,他倡导的温情正在一步步软化房似锦,让观众看到一个大女主被“治愈”后的模样。亦强悍,亦温情,孙俪从清宫戏走到现代戏,当“甄嬛”被软化成“房似锦”,这种现代女性角色会得到观众的共鸣吗?

西部世界智能觉醒

《西部世界》第一季让美剧迷如痴如醉,如今第三季马上就要开播,故事走向吸引着观众一探究竟。尤其女主角德洛蕾丝,她已经从一个“从未伤害过任何生物”的女孩成长为一个自我觉醒的女性,按照设计者的初衷,机器人们将大开杀戒,而德洛蕾丝将是完成最后一击的终结者。阿诺德、福特两位科学家对人工智能的设想,为我们贡献了一个无比狂野又无比惊悚的科幻乐园:制造机器人的苦难,让他们不断收集人类数据,实现智能觉醒,至于觉醒后的机器人们会形成什么样的文明,那是德洛蕾丝和她的兄弟姐妹们的选择了。

充满未来感的德洛蕾丝代表了美剧对女性成长的一种构思;在名为“西部世界”的乐园里,人类购票进入后可以自由地杀戮、欺侮机器人,看上去就像是一个释放人性恶的乐园。德洛蕾丝这位纯洁女孩经历了各种痛苦之后,通过阿诺德留下的程序后门产生了觉醒,开始勇敢地反抗命运,加入机器人的革命洪流。然而这种反抗原本就是科学家的设定,人工智能能够产生什么样的文明,才是科学家想要探讨的。德洛蕾丝与《使女的故事》里的“使女”构成了奇妙的对照,使女们反抗作为“生育机器”的命运,而德洛蕾丝反抗设计者给予的命运,两部美剧返回到人性的基本层面来探讨女性,给予观众深刻的启迪。

新闻推荐

BBC神级纪录片聚焦蝗灾

蝗虫肆虐。新华社发扫二维码看更多相关报道。漫天飞舞的蝗虫,密集成一张金色的网,所到之处,只剩一片贫瘠之地……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