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红会”逆转利物浦!弗格森退休后 曼联终于找回了气质

澎湃新闻 2021-01-25 12:38 大字

索尔斯克亚赛后感谢球员。

索尔斯克亚赛后感谢球员。

谁是英超最靓的红色?25日凌晨的足总杯“双红会”,或许能给出阶段性答案。

上赛季一手遮天的利物浦流年不利,各项赛事6场不胜,间接成就夙敌曼联双线飘红:自新年悄无声息抢占英超榜首后,3比2逆转死敌晋级的红魔,两大战线踩着对手的感觉,委实太过幸福。

欧冠出局后,一度被淹没在口水中的曼联,以最曼联的逆转方式完成了救赎——进入2021,实力抢分的红魔,证明联赛杯出局只是无关宏旨的小插曲,联赛才是他们的核心目标。

后弗格森时代,内战统治力几近于无、最佳成绩不过穆里尼奥时代亚军的曼联,果真要否极泰来了?B费任意球完成致命一击。

B费任意球完成致命一击。

逆转本色,对死敌“落井下石”

人比人,气死人。身为Big6中半新不旧的中生代主帅,恰好赶上曼联重建期的索尔斯克亚,上任之后被各路名帅教做人,其中“开班”次数最多的,便是克洛普。

尽管“双红会”是老英甲时代的风向标所在,但进入新世纪,两队巅峰期几乎都完美错开,而在索肖执教之初也不例外——此前4战“渣叔”,曼联1平3负,得失球1比3。

比起渐有起色的联赛,足总杯显然不是曼联的主要任务,倾其所有与“红军”一战,之于动辄一周三赛的日程表,委实太过奢侈。但索肖的最大长处,或许恰是非核心赛事不抛弃、不放弃。

尤其面对近期攻坚乏力的利物浦,挪威人选择用对攻来个痛快,此举固然十足冒险,却也是曼联多年来少见的理想主义色彩。罗伯逊被格林伍德超车后,居然在身后用大声喊叫的野球场招式进行干扰。

罗伯逊被格林伍德超车后,居然在身后用大声喊叫的野球场招式进行干扰。

一周之前的“双红会”,曼联对垒利物浦并非全无机会,而本场率先变阵的索肖,虽然对范德贝克的使用依旧不成功,但胜在全面提速,比赛容错率也一道提升。

拉什福德和格林伍德在机会来临时不脚软,令人欣喜,卢克·肖对抗中的高成功率,屡次以凶悍逼抢弥补丢球的麦克托米奈,也都打出了持续的高水准。

正如名宿阿兰·希勒所言,“这场双红会终于带给了我们应有的娱乐性,两支球队都在进攻上投入了相当的兵力,也在防守时毫不畏惧送出动作不小的铲抢,这才是我们印象中的双红会。”

足总杯历史上,曼联曾10次淘汰利物浦,仅次于利物浦淘汰埃弗顿(12次),踩着死敌晋级甚至加冕,正是红魔本色。克洛普赛后安慰蒂亚戈。

克洛普赛后安慰蒂亚戈。

而利物浦一边,虽然有萨拉赫两度单骑救主,但球队此前5场不胜的超级低潮,还是影响了全队心态——罗伯逊被格林伍德超车后,居然在身后用大声喊叫的野球场招式进行干扰,足见客队“心态已崩”。

本赛季至今,Big6交锋固然为数不少,但除去热刺屠戮曼联、曼城戏耍切尔西式的一边倒,余者多数名头骇人,精彩欠佳,而这场峰回路转的“双红会”,固然不是联赛中价值6分的天王山,但对球队心态的影响却格外微妙。

要知道,上赛季利物浦正是在冬季战役被沃特福德破了不败金身,进而在欧冠早早出局,三冠大梦就此破灭。B费已经成为了曼联的绝对核心。

B费已经成为了曼联的绝对核心。

新核B费,曼联又见坎通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红魔号”全面提速,仰仗的却是一位中途上岗的新司机。

去年此时,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正为加盟曼联,向老东家葡萄牙体育摊牌;仅隔一年,葡萄牙人已彻底征服老特拉福德,而本场杀死比赛的任意球,更足够成为B费生涯高光回顾的封面。

没有布鲁诺不能赢球,这是曼联幸福的烦恼。身披红袍至今,B费莫说受伤,休息都是奢侈——本赛季各项赛事打了29场,只有一次获准比赛日休假,还是联赛杯对垒布莱顿级别的保级队。

除此之外,葡萄牙人只有4场被安排为替补,但无论作为首发还是生力军,B费都是定海神针。

此前4次半途登场,B费都不辱使命:欧冠对垒莱比锡,将1球领先的微妙局势转化为5球横扫;对垒西汉姆替补助攻博格巴,锁定3比1胜局;甚至连联赛杯对垒卢顿,B费都得出场压阵,牛刀杀鸡。

而本场比赛得悉被排除出首发后,并未对主帅安排有所抱怨的红魔18号,上堂训练课结束后,加练了45分钟任意球。

于是,贴着阿利松手边飞进网底的圆月弯刀,俨然有了电影剧本般的精妙伏笔。B费庆祝进球。

B费庆祝进球。

加盟曼联之前,球迷担忧略显瘦弱的B费,无法适应英超的高强度和快节奏,但如今已经被“技术扶贫”得患上“B费依赖症”的曼联,终于在后弗格森时代整8年后,找到了一位靠谱核心。

无独有偶,爵爷在梦剧场开创第一段光辉岁月时,靠的也是外来和尚——那是遥远的26年前的足总杯决赛,彼时联赛已被布莱克本压制的曼联,仅能靠足总杯勉强挽尊。但面对“小虎队”麦克马纳曼、福勒、雷德克纳普坐镇的利物浦,全场险象环生的曼联,把握住了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1比0险胜,拿到了那个失意赛季的唯一冠军。

而以凌空弹射攻破利物浦大门的,正是解禁复出后,仍在苦苦寻觅状态的坎通纳。自此之后,29岁的法国人戴上队长袖标,率领一众“红小鬼”完成英超两连冠,为1999年三冠王奠定根基。

如今,同样在足总杯,同样面对利物浦,B费更加精彩的进球,俨然是隔空向往事致敬。也难怪赛后有曼联球迷在社交媒体上为B费打Call:“不要再去想基恩、鲁尼甚至坎通纳了,B费就是他们!”笑容写在索尔斯克亚的脸上。

笑容写在索尔斯克亚的脸上。

球员最健康,浑水摸大鱼?

“没人会记得1月12日以前的积分榜。”对阵伯恩利之前,一向不喜欢主动“挑事”的索帅,罕见地隔空向克洛普展开了心理战。

如今,这场开季来少见的经典赛事,或许也是曼联全力冲刺的真正开始。

过去两季,索尔斯克亚的球队曾多次藉赢下强强对话起势,但最终总缺一口气,要么开局欠账过多,要么后程功亏一篑。但自联赛杯德比输球出局后,红魔各条战线已经保持5场不败,此前被讥讽霸占头名只是运气好的他们,除去始终紧追不舍的曼城,已经逐渐和其他Big6拉开差距。

本赛季英超格局之乱,也堪称有史以来之最——赛季刚过一半,已经先后有9支球队领到过榜首体验卡。

比起争冠诸强,曼联最大的优势,或许就是足够健康。战至中盘,曼城刚折损了组织核心德布劳内,而莱斯特的当家射手瓦尔迪则要接受髋部手术,更别提利物浦的防线核心范戴克赛季结束都未必能复出。

而在新冠肆虐的当下,红魔也始终在安全区,核心球员除了此前的博格巴几乎无一感染。曼联还有范德贝克(左)、卡瓦尼(右)等尚未充分使用的新援。

曼联还有范德贝克(左)、卡瓦尼(右)等尚未充分使用的新援。

在赛程空前紧凑的英超,健康的加成不言而喻。一队平均年龄在英超六强中仅高于阿森纳的曼联,吃的恰恰是年轻人的体能红利。

此外,范德贝克、特莱斯和卡瓦尼等夏窗引进的新援,如今都未得到充分使用,一旦和球队磨合完毕,曼联后半程的变招将更多。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上赛季,曼联在赢下曼市德比后,索尔斯克亚曾手搭凉棚,隔空向看台上的弗格森致敬。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令球队又进入了震荡盘旋。

如今,笑傲“双红会”之后,自信的曼联,终于可以对争冠说一声“Yes”。(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一眼就能望穿结局的剧,用得着拍六十八集吗?

1中午吃饭时同事聊天,大家对章子怡的电视剧首秀很感兴趣。谈论的第一个焦点自然集中在热搜上——章子怡的少女感。大家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