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骤停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遥远

西北信息报 2021-01-15 00:41 大字

刚进入2021年不过十余天,却已有数个如花朵般娇嫩的生命,突然被按下了停止键。

1月1日,伴随90后整个童年的《巴啦啦小魔仙》中美琪的扮演者孙侨潞,因心肌梗死导致猝死永远离开,年仅25岁。

1月4日,拼多多回应,员工张某于深夜加班后回家途中晕倒,抢救无效离世,年龄定格在23岁。

1月5日晚,知名时尚博主“雅鲁藏布江女人”在北京飞往上海的飞机上由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今年27岁。

本该怒放的生命戛然而止,罪魁“猝死”,离我们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猝死是人类最严重的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其概念为:“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无论是患者本人或其家人、朋友都无法预料,有的患者发病后甚至无法留下一句话。

猝死可分为两大类,即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目前公认的是发病1小时内死亡者多为心源性猝死,在所有猝死患者中占绝大多数,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冠心病猝死,见于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心绞痛)。大部分的猝死患者是死于心脏停搏,其发病率非常高。有文献报道,87.7%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这意味着患者发病后无法及时得到医疗专业人员的急救,加之大众的心肺复苏技能匮乏,成为猝死发生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猝死的患者年轻化,我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猝死,猝死43%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下,这些人表面上看似健康,其实大多数有一定的病变基础,比如潜在的动脉粥样硬化或本身心脏问题,加之熬夜、过量饮酒、情绪波动等引起猝死。

猝死如此可怕,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呢?

 1、防止冠状动脉斑块形成。

 主要的预防方法是:科学的生活方式,包括科学饮食、坚持运动、戒烟等,还要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通过上述做法多数情况下能有效地防止和延缓斑块的形成和发展。老年人应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2、按时作息,避免熬夜。

90%的年轻人的猝死都与熬夜有关,熬夜后身体就会疲劳,促进交感神经兴奋性的增加,就会出现胸闷心慌气短等不适,若没有得到及时的休息,就容易诱发急性肌梗死,从而出现猝死可能。所以建议大家要早睡再起,晚上11时进入睡眠状态;若有条件,中午可休息15-30分钟。

 3、戒酒。

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心肌严重的损伤,出现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血压的增高引起心肌舒张功能异常,甚至有可能会引发酒精性心肌病,当然,最严重的就有可能会增加猝死的风险。所以建议大家不饮酒。

 4、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中医学中讲到“怒则气上”,情绪波动过大如过喜、过悲等容易引发身体异常,出现血压升高、诱发心血管疾病或脑血管疾病等。所以日常生活中要自我调节情绪,放松心情,适当释放工作压力,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胸闷、心慌、气短、体力下降、头晕头痛等不适,要及时就医。如果身边有人出现猝死,需要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包括立即胸外按压、清理口鼻分泌物、人工呼吸,并拨打120。马振 刘瑞

新闻推荐

《大江大河2》获评开年最佳电视剧演活宋运辉 王凯“小心思”真多

《大江大河2》获评开年最佳电视剧王凯《大江大河2》剧照。电视剧《大江大河2》在东方卫视开播以来,目前播出过半,收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