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热剧带动“鎏学”崛起

济南时报 2021-01-08 14:11 大字

电视剧《流金岁月》主演倪妮、刘诗诗

最近你被蒋南孙、朱锁锁这对闺蜜的“神仙友情”感动了吗?《流金岁月》在展示当代女性守望相助的同时,也让“鎏学”一词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鎏学是什么?是一种女性力量,一种人生态度,更是新时代女性的生活哲学。蒋南孙、朱锁锁、小姨戴茜,众多的女性群像中,她们都是“鎏女郎”代表。

蒋南孙、朱锁锁的友情你羡慕了吗?

《流金岁月》官宣演员时就已经引发了一波轰动,不为别的,仅仅是刘诗诗、倪妮两位大美人站在那儿,就已经是一道风景了。临播出到现在,刘诗诗和倪妮更是组成“为妮写诗”CP,携手走红毯、上杂志,变着花样上热搜。尽管如此,《流金岁月》开播前仍不被看好。亦舒作品改编的影视剧,扑的多,叫好的少,刘诗诗和倪妮恐怕沦为中看不中用的花瓶。不过开播后,观众的印象很快被颠覆,抛开与亦舒原著贴合度先不谈,《流金岁月》的确是一部值得追的作品,蒋南孙、朱锁锁的“神仙友情”更是让所有人羡慕。

剧中的蒋南孙、朱锁锁是一对从小到大的好朋友,两人的家境、性格截然不同,却不妨碍她们托付真心,见证彼此幸福,携手渡过难关。蒋南孙是典型的“白富美”,家境优渥,气质清新文艺,但家里有个赌徒老爸,且因为是女儿身一直被奶奶嫌弃;朱锁锁生下来就没见过妈妈,被当海员的爸爸寄养在舅舅家,外表坚强,内心善良,外表明艳动人,对朋友尤其仗义,遵循爱财之心取之有道。

她们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面对未来,两个人最渴望的就是拥有一个独立的空间:蒋南孙爱上了“凤凰男”师哥,时刻做好准备逃离原生家庭;朱锁锁的唯一目标就是赚钱,有了钱就可以头也不回告别寄人篱下的生活。然而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生活的巨浪正在向她们袭来。蒋南孙突然遭遇家庭变故,一夜之间家庭破产,父亲跳楼,不得已扛起养家的责任;而事业上春风得意的朱锁锁也在感情中面临难题。

看多了影视剧中姐妹反目的狗血戏码,女性之间的友谊跟“男女之间到底有没有真友情”一样,已经变成了不置可否的世界难题。《流金岁月》里的这一对姐妹花“清流”般的存在,显然更符合女性对“闺蜜”的定义。生活轨迹几乎没有交集的两个人,一开始都在各自的生活空间里奔忙,但一旦一方遇到困难,另一个一定会以火箭般的速度赶到现场,竭尽所能提供帮助。朱锁锁交了一个伪造身份的司机男友,是蒋南孙通过小姨打听出其真实身份,让朱锁锁免受伤害;蒋南孙遭遇男友前任威胁,朱锁锁借钱也要帮蒋南孙;蒋南孙一家没地方住,刚有了一点钱的朱锁锁立马租下大房子接他们一起住……真正的闺蜜就是任生活雨打风吹始终同行,在双向成长中,见证彼此的流金岁月。最终,两个情感态度、处世哲学都“生而不同”的人,也必将在守望互助间迎来共同成长。

《流金岁月》贵在不制造矛盾、不宣泄情绪

每个年轻人都曾经向往“燃”和“嗨”的生活,经历了之后才发现生活的“慢”才是最珍贵的存在。在《流金岁月》泛着金光的滤镜中,两位女主角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这部剧的幕后主创还有一部更出名的作品——《我的前半生》,同样是改编自亦舒作品的电视剧,相比前作,《流金岁月》的可贵之处在于不制造矛盾、不宣泄情绪,在一件件琐事中表现她们那种早已经烙印进彼此生活的深厚情感,互相扶持、共同成长的闺蜜情缓缓铺展开来,尤其是在强情节的烂剧充斥荧屏的当下,这种“慢性情”更显难能可贵。

蒋南孙、朱锁锁的友情是这部剧的主基调,而在友情之外,亲情戏、爱情戏、职场戏同样体现了导演和编剧对生活的深刻体悟,衍生出的一个个关于当代女性的话题,引发观众共鸣。

蒋南孙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奶奶取名“南孙”实际上饱含对“男孙”的渴望,“给女孩子花钱是白花”这样刻薄的话随时挂在奶奶嘴边,对南孙的妈妈也是极尽嫌弃。因此尽管南孙从小到大活成了别人眼里的公主,本质上却是缺爱的。重男轻女在影视剧里常有表现,《欢乐颂》里的樊胜美,《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再到《流金岁月》中的蒋南孙,无论家庭富裕还是贫穷,重男轻女的悲剧依然在上演。父亲去世后,蒋南孙留下来照顾不待见自己的奶奶,鼓励母亲出国活出自我,作为重男轻女的受害者,蒋南孙告诉女孩们尽管没法选择父母,依然可以选择未来的生活。

蒋南孙、章安仁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也引发了很多观众对于男女婚恋问题的现实思考。风平浪静时,章安仁是蒋南孙走出原生家庭的救命稻草,一旦东窗事发,门不当户不对产生的不同价值观成了左右他们感情的关键。《流金岁月》中有很多女性画像,而导演和编剧的终极指向,其实是戏份并不多的小姨戴茜。她的每次出场都能力挽狂澜,贡献了全剧最多的金句,晋升全剧“鎏学”第一担当,充分展现了成熟女性的通透洒脱、独立自强。

“双女主”成为新潮流塑造大批独立女性形象

不知是不是碰巧了,与《流金岁月》同时播出的还有两部“双女主”大剧,其一是“泉城姐妹花”李一桐、金晨主演的《了不起的女孩》,剧中讲述两位曾经的闺蜜时隔九年重逢在同一公司变成同事,一个温柔传统,一个自信奔放,在奋斗中解除摩擦最终相互守望、共同成长的故事。其二是徐璐、文咏珊主演的抗日谍战剧《风声》,两位女主角在剧中也有大量对手戏。在跨年的关键档期,电视台、视频平台迎来了三部“双女主剧”隔空交战的场面,着实罕见。究其原因,还要从2020女性题材爆发说起,包括《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不完美的她》等多部女性群像戏热播,通过刻画多个不同性格、职业的主人公的生活,展现女性在社会中会面临的诸如婚嫁、事业、年龄焦虑等问题。女性群像剧热播的同时,弊端也显而易见,人物太多反而忽略了重点,于是在“大女主”和“女性群像”之间,“双女主”成为女性题材的新潮流。对于过去一年风光无限的30+女演员来说,“双女主剧”无疑成为她们拓宽戏路的又一条新的路径。

女性题材大热,涌现了很多大获好评的独立女性形象。比如《我的前半生》中业务能力强、对待感情清醒、对待友谊真挚的唐晶;《三十而已》中把家庭、事业都照顾得井井有条,对老公温柔体贴,对朋友掏心掏肺,遇到困难又杀伐果断的顾佳……这些女性题材剧以成长、励志为主基调,没有制造年龄焦虑,没有婆媳矛盾,也没有催生魔咒,相反它们宣扬的是当代独立女性的处世哲学,这些成功的女性形象,我们会在她们身上发现很多相同之处,独立、勇敢、做自己,独自绽放不同的美。

成熟女性不是男性的附庸,无论人生的哪个阶段,都可以遵从内心,追逐向往的生活。在女性题材继续井喷的2021年,我们期待“鎏学”被更多现代女性认同,见证女性力量的崛起。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百名网络作家发出倡议打造网络文学的绿水青山

“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塑造新时代新人物新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