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事业“三巨头”重聚 董子健:拍戏唤起了童年记忆

华西都市报 2021-01-08 03:51 大字

董子健在《大江大河2》中饰演个体户杨巡。

热门剧《大江大河2》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口碑与收视不俗,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3分,为2020年国产剧最高评分。其中,董子健饰演的个体户杨巡,虽然戏份不及宋运辉多,但他凭借不错的演技,依旧获得了观众不少好评。尤其是他在商海里摸爬滚打的经历,反映了一代人的奋斗历程。

近日,董子健接受媒体采访,解读角色、分享拍摄感悟。

谈人物 杨巡的优缺点都很多

剧中,杨巡是个体经济的代表者。第一部中,他靠卖馒头、山货赚取第一桶金,之后经营扬子街电器市场,事业发展如火如荼。

第二部中,他瞄准了东海的发展潜力,筹建批发市场。随着故事推进,杨巡的“小人物”特征愈发明显:他既谦卑又自信,既谨慎又大胆,既明理又滑头。

对此,董子健表示:“拍完第二部也没改变我对杨巡的理解,一直以来,他的优点和缺点都很多。”

最近播出的剧情中,杨巡为了在东海搞事业,到处托关系、求人,十分活络。

“他该应酬就应酬,该赔笑脸就赔笑脸。他聪明勤奋、内心足够强大,能做成很多意想不到的事。”董子健透露自己很欣赏角色身上那股爱拼的劲头。

此外,搞事业的艰难也体现在杨巡身上,他要面对无数突发状况:市场出乱子、雷东宝被调查、租用地块受阻……作为扮演者,董子健也看到了杨巡的渺小:“我会对他产生一些同情。”

对于捕捉人物,董子健从造型到表演做到了真实。

被问及有生活中的参照对象吗?他回答,参照对象就是杨巡本身:“在演《大江大河》第一部时,我还会思考他是谁。但演第二部时,我感觉回到了这个人物身上。所以,我演得很自然。”

谈时代 唤起了童年的记忆

《大江大河2》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故事,对应杨巡的故事线,他正在经历个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时期。

董子健也感受到了时代对个体的塑造:“杨巡是一个缩影,从年轻时就‘走出来’干活、创业,慢慢努力,希望自己能进步、有成长,这就是我们。”

生于1993年的董子健表示,由于和角色的成长年代不同,所以共鸣不是很多。

不过,他仍能感受到全剧置景对时代感的真实还原:“我爷爷奶奶以前开小卖部,剧中的小卖部让我特别亲切,里面卖的东西也一样,有童年记忆的感觉。”

演完这部剧,董子健也感受到了时代对自己的影响:“得益于改革开放,我的生活更加幸福,小时候长那么胖,直到现在,我还在努力让自己减减肥。”

谈搭档 与原班底合作很开心

去年《大江大河2》在宁波开机。2020年1月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剧组工作人群聚集,剧组暂停拍摄原地休整。之后于3月13日恢复拍摄,直到4月24日,该剧大组戏份全部杀青。

谈及这段经历,董子健说:“疫情期间,全剧组的人都待在同一个酒店里,但互相见不到,复拍时感觉很振奋。”

《大江大河2》基本保留了第一部的制作及演员班底。搞事业的“三巨头”重新聚首——董子健饰演的杨巡依然与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杨烁饰演的雷东宝有大量对手戏。

董子健感慨道:“拍完第一部之后还有再聚的机会很不容易,再次和他们合作,我很荣幸、很开心。”

采访中,董子健还谈到了新年愿望:“我不太爱跨年,但心里还是会默默许下新年愿望。2020年比较特殊,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里可以健康平安、越来越好,也请大家多多支持《大江大河2》。”

封面新闻记者 陈颖

新闻推荐

姿貌绝伦的甄氏是《洛神赋》的原型吗?(上)

曹植与洛神宓妃。《洛神赋图》(局部)曹丕画像。唐阎立本绘《历代帝王图》《军师联盟》中张芷溪饰演的甄宓。甄姬这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