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演《天地男儿》时 美得铁石心肠都会发软

成都商报 2020-06-20 02:07 大字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看到了陈松伶,一整个少女时期都深深喜欢着的女明星。陌生又亲切的感觉,就像偶遇了十年未见的中学老友,胖了一些,差点儿没认出来,再一看,可不就是她吗。瞬间时光倒流十五年,主题曲自动在脑子里想起来了:一声声叹息,终止了一处处境地,它将所有悲与喜,变好了年月跟日期……只想跟陈松伶说一句,

久违了,蓉蓉。

于是,重新回味起最爱的港剧《天地男儿》。小时候是沉醉于又甜又虐的爱情,剧中描绘的香港是完全不同于我生活的小县城的两个世界,也令我深深着迷。现在再看,却看出了不一样的滋味,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这部剧叫《天地男儿》。

盛世美颜

这几年复古港风很是流行,回看《天地男儿》,发现这种时尚不是没有道理的。现在的影视剧审美,普遍充斥着一种流水线般的塑料感,雷同又乏味。而这部戏的演员各有各的美,就好比花园里,玫瑰有玫瑰的芬芳,百合有百合的生机。不光主角,有时候镜头带到只有几句台词的龙套,都会让人忍不住感叹好美好帅。片头的主题曲一完,便是演员们的大合照,那个画面简直流光溢彩。

几位男主角——捞家罗嘉良33岁正是色艺俱佳的年纪,样貌棱角分明气质硬朗,穿西装特别一表人才,非常适合在中环的银行上班然后被老板的千金看中。大仙张智霖那个时候才24岁,圆鼓鼓的娃娃脸,大双眼皮儿,一笑一个酒窝;建校狂魔古天乐比张智霖大1岁,演技虽然还有几分青涩,也挡不住他的颜值闪闪发光。剧里有好几场哭戏,古天乐哭得那叫一个投入,涕泪横流,泪水从狭长的眼睛里滚下来,顺着高高的鼻梁往下流,和着鼻涕一块儿流到嘴巴,还在反光,又好笑又心碎!那个时候古天乐还是白色的,《神雕侠侣》和这部剧前后脚播出,真的,能打败古装白古的只有现代装的白古。说古天乐是tvb最后一个巨星真是没有讲错。

而男一号秋官,拍摄时虽然已经48岁了,并且造型方面剧组有意淡化他的外形,突出一个中年失婚底层小警员的形象,但往大合照里一站依旧是长兄风范。

四个女主角陈松伶、宣萱、伍咏薇、张可颐,虽算不上演员里的顶级美女,但都是独一份儿。尤其是陈松伶,假小子头,粗眉,瞳仁又黑又亮,望着人的时候特别真挚。我们一向偏好薄唇美女,但陈松伶偏偏长了厚厚的嘴唇,这反而成了她的记忆点,倔强中又带着点娇憨。她很爱咬嘴唇,她一做这个表情,我的铁石心肠就会发软。

有人说,tvb的两大巅峰是《大时代》和《天地男儿》,前者全员女神,是拍给男生看的;后者是拍给女生看的,全部都是男神。好像有几分道理。

巅峰演技

很多配角演员都可以做得到既能演坏人又可以演好人,因为本身他们的戏份不多,留给观众的角色印象不会那么深刻,这一部戏演了凶手,下一部可能就是对主角说“对不起我们尽力了”的医生。反而是拿男主剧本的人,演员本身的形象多半是很正的,又有剧情加持,再去演坏人就很难有说服力。而以演坏人著名的演员,就更难翻身了。有时候就会想有没有谁既可以演绝顶的大反派,又可以演伟光正的男一号呢?

这个问题现在有答案了,一是郑少秋,一是罗嘉良。两人还在《天地男儿》里同台,有趣有趣。

《天地男儿》播出的时候,《大时代》刚刚播完才三四年,一说起郑少秋便立刻想起癫狂、偏执、暴戾,亲生儿子也一一扔下楼的大魔头丁蟹。结果一转身,就在《天地男儿》里演了一个绝世好警察、好前夫、好大哥兼好备胎。

郑少秋自然是演得极好的,一出场便是一场尽职尽责好警察人设的戏码,郑少秋扮演的中年警员徐永邦追绑架犯,一路狂跑。最后捉到人对着镜头时,能看得到郑少秋满脸都是密密的汗,不光说话喘粗气,连身体都在剧烈起伏。呐,会演戏的演员会调动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去演戏,而不仅仅是做个走过程的表情包。

以前tvb的奸角大都是简简单单的一坏到底,到了罗嘉良扮演的徐家立这里,开始了奸角的人性化、悲剧化。罗嘉良也真是老天爷赏饭,那张脸长得既端正又没什么感情色彩,演警察也是分分钟撕下面具变黑警。他黑化的过程其实演得还是比较戏剧化,就是tvb最常见的把戏做足的那种演法,能够明显看得出眼神在发狠。反而是雪凝自杀后,徐家立那种鱼死网破玉石俱焚的神态表演得令人信服,你能看得出这个人眼睛里的那道光熄灭了。罗嘉良演得有多好呢?追剧的时候每天问“徐家立还没遭报应吗”,结果真的等他死了,又会忍不住在心里长叹一声。

港剧港味

很多观众为这部戏里很多的love line红过眼睛。

蓉蓉子健的雨夜告白,子健在电话亭打call机,蓉蓉就在隔壁的电话亭回复他;子健向雪凝求婚,问蓉蓉戒指戴左手右手,蓉蓉说我没经验啊;还有最后满以为蓉蓉子健可以大团圆结局时,编剧还在虐,蓉蓉留下一段录音走了。光是听那个录音,我的眼睛都进了一匹骆驼……

这次重看,里面的家庭戏反而更加打动我,尤其是徐永邦的养父一家和罗sir一家。

徐家是比较普遍的家庭,有吵吵闹闹的爸妈,有弟弟家立有妹妹家宜,哥哥永邦虽然是领养来的,但处得跟亲生的没区别。最喜欢看这家人在小小的客厅各自做着手上的事,然后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在这里要特别表扬编剧,看似闲聊,其实都在推进剧情,一句废话都没)。有个小故事是讲永邦的牙坏了,痛得在厕所嗷嗷叫,惊得家立马上冲到厕所,看到哥哥只是牙痛便放下心来,糗大哥,这么大个人还用水果味牙膏。永邦想着要冰敷,直接把冰块丢到嘴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这个家庭对孩子确实照顾得很周到。妈妈就一边唠叨永邦,一边帮他冰敷。爸爸又从里屋急吼吼地冲出来,手里拿着一支毛笔:“在脸上写个虎!”

看到这儿忍不住会心一笑,果然是天下父母心啊。我爸妈虽然没有在我脸上写过虎,但是类似于这样的迷信行为倒也不少——小时候吃鱼卡到了,就让我顶个碗在头上,用筷子使劲戳碗底。

还有罗子健罗sir和他的抠门姐姐。他俩在家里的戏基本都发生在床边和餐桌边,姐姐喊起床姐姐让睡觉,姐姐喊你吃饭姐姐喊你多吃点饭,一边给你盛熬了6个多小时的鸡汤,一边盘问工资情况。罗sir完全不搭腔,姐姐还是可以一个人噼里啪啦地讲一大堆。嗯我妈就是这样说我的,而我如今也在这样每天烦我的孩子。

戏剧的魅力就在这里吧,隔着不同的时空,依然可以让我这个从来没有去过香港的人感受到共鸣。港剧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呢?或许并不是罪案、也不是职场、也不是动作戏,而是几十年来始终如一的那一句“你饿了吗我给你下碗面”,这种人情味才是我们过了十多年甚至更多年依然可以看老港片看得津津有味的原因所在。

天地男儿

《天地男儿》拍摄于1995年,是金牌监制戚其义由亚视回归tvb后的第一部大戏。

故事围绕着警察世家徐家和银行豪门叶家两大家族展开,夹杂着警匪、豪门、商战等各种元素,描摹出世纪末香港之浮世绘,又悄悄地嵌进去了对人性和命运的思考,绝非一般的肥皂剧可以比拟。

这样的格局,撑得起“天地男儿”这么大的名头。但仔细一想,绝对的男一号徐永邦也好,其他的主要角色罗sir也好,承康小少爷也好,都不是有什么丰功伟绩的人物,天地男儿搁他们头上就感觉帽子有点大。

拿徐永邦来说,身份上是没名没份的豪门弃子,警察这个工作也干得不算成功,虽然经验老到但是不通人情世故,加上学历不高,同期的同学早就成警司了,甚至自家弟弟都成督察了,他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CID。然后又中年失婚,遭陷害坐牢,怎么看都是一个失败者。

但就是这么一个失败者,却寄托了我们对人性最美好的希望。是走正道的警察,对工作兢兢业业不求升迁。为人正直善良富有同情心,孝顺父母爱护弟妹,对于老是捅出篓子的前妻能帮就帮,和自己毫无关系的孩子(同僚的私生女)一养就是十多年……

或许所谓男儿郎便是郑少秋在主题曲《从不放弃》中唱的那样:何愁落魄我只要一口气,何妨混合累与汗,一笑勿皱眉,谁歧视我我便要争口气,凡事不放弃。(陈宇)

新闻推荐

办公室的故事,还没有说完

在这个时代里掌握最新科技、各司其职的人们,开始努力面对真实的内心矛盾,法证无情,但人非草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疼痛,也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