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今日体育> 正文

省射箭队教练队员揭秘十四运会备战装备

三秦都市报 2021-05-16 01:44 大字

陈璐给记者展示自己的弓箭本报记者 马昭摄

很多人看到“射箭”两个字,最先想到的是武侠小说里的百步穿杨。14日,十四运会射箭测试赛间隙,记者采访了省射箭队教练姜林和省女子射箭队队员陈璐,揭开这项神秘运动的“面纱”。

一把弓造价2万元

作为一项体育竞技项目,射箭运动并不是大家认为的传统意义上的“弯弓射大雕”。

目前,奥运会上使用的只有一种弓箭——反曲弓。“目前大众化的射箭项目,采用的是复合弓,但这个目前还没有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反曲弓的话,面对同样拉力标准时,弓档拉得越长,拉力就越大,射出的箭就越远。”陈璐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弓箭——一把造价2万余元的反曲弓,通体以深蓝和黑色为主,由弓把、弓片、弓弦、箭台、箭侧垫、瞄准器和配重减震杆等主要部件组成。而她所使用的箭支,则是碳纤维材质,单根重量非常轻,目前这样一支箭售价300元左右。

箭上的数字也有讲究。数字越小,代表箭的硬度越大。姜林告诉记者,一打箭为12支,每场比赛运动员通常会配备两打箭。除此之外,在射箭时,运动员并非手指直接接触弓弦。“这是指垫,皮质的,戴着这个,能让我们更好地出弦。”陈璐给记者展示她的装备。尽管用东西垫着,但她的手指上还是有厚厚的茧子。

戴着眼镜也能射箭

陈璐从13岁时起练习射箭,如今24岁的她参加过全国涉外锦标赛、全国奥林匹克锦标赛、全国射箭冠军赛等,可谓经验丰富。相比很多体育项目,射箭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比较长。陈璐告诉记者:“这项运动是心理、耐力、体力各方面的集合,不需要运动员的爆发力,所以即使年纪大一点也可以持续进行。”

尽管不需要爆发力,但事实上,射箭运动在练习过程中远不像看起来那么轻松优雅。以陈璐为例,她的弓拉力在40磅左右,约18公斤。“浅显点说,平均拉一次弓差不多是20公斤的重量,每天光训练就得拉弓几百次。”

记者在当天进行的男子组淘汰赛上看到,上场运动员的个头都很高。姜林给记者科普:“我们对身高没有明确要求,但是个子1.8米左右,他的臂展在拉距过程中会更加合理。相对而言,个头1.7米的话,弓箭的磅数就要增加,运动员会很费力。”与个头相比,是否戴眼镜反而并不是特别重要的。“有很多戴着眼镜的运动员,都打得很好。”顶尖高手比拼的是心理稳定姿势、瞄准、释放弓弦,同样的动作,射箭选手们已在训练中重复了千万次。到了顶尖运动员的层次,彼此的技术早已没有太大差距。

而影响比赛走势,甚至决定最终名次的,往往就是两个字:心理。作为已经担任教练员10年的姜林来说,场上运动员的状态是他最为关心的。“有实力的运动员,对技术动作非常了解,包括风向的变化也在他们的观察范围内。在打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失误,他们会及时调整自己。但有的运动员就需要教练的帮助。”他表示,“这个时候需要教练及时暂停比赛,告诉运动员接下来该怎么做,是调整瞄准点还是别的。”

是否训练时间越长,运动员成长得越快?姜林也进行了解答:“时间年限只是一个参考标准。有的运动员上手快,训练时间就会大大缩短,如果技术不规范,时间越长越适得其反。”本报记者石喻涵

新闻推荐

网商银行正式参与数字人民币公测,支付宝对部分用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模块

记者|佘晓晨数字人民币公测又有新进展。近日,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成为第七家参与公测试点的商业银行。数字人民币A...

 
相关推荐